荷之情缘

宁英俊(荷 韵)

<h3>  </h3><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我喜爱荷花,是因为上学时学习了北宋周敦颐所作的一篇散文《爱莲说》后,很受启发,从那时候起,我便与荷花结下了情缘。&nbsp;</div><div>&nbsp; &nbsp; &nbsp;每年的七月,我都要去观看荷花开落。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学会了摄影,更是在业余时间手拿相机,穿梭在荷塘。不管是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含苞欲放羞涩时,还是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留得枯荷听雨声,镜头里都留下了数不清荷叶的美姿、荷花的娇媚、荷枯的感悟。学会摄影后的第一年的夏天,为了拍张荷花照片,我骑车跑遍了鲁西南小城的每一处池塘、花园,竟没见到一支红色的荷花。爱荷心切,当日急忙乘火车来到济南大明湖公园,10元钱买了一张门票,在公园里观看、拍摄了近一天的荷花,才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此后,每年观赏荷花竟然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一个美好的企盼。</div><div>&nbsp;&nbsp; “暖日和风香不尽,伸枝展叶碧无穷”。荷花在无风的日子里,恬静娇媚,端庄秀丽,尽显优雅高贵气质。喧闹时,如天鹅舞姿,体态轻盈,尽展曼妙舞姿。含苞待放之荷,似小乔初嫁,满脸娇羞,半遮半掩。有时那满满一塘的荷花,又似一幅现代的刺绣画,壮观的画面不禁使我想起“荷花宫样美人妆,荷叶临风翠作裳”的诗句,接天莲叶彩荷如翩翩仙子,倚立水中,白的素雅清淡,红的艳而不俗,粉的娇而不媚,如此之美,美的彻骨彻心,美的娇艳欲滴,惊鸿一瞥,魂牵梦绕,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朋友,你如身临其境,一定会感觉:即使积万物之美也不及荷花之美也!</div><div>&nbsp; &nbsp;&nbsp;&nbsp;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清廉之士以荷为志。赞美荷花虽然扎根污泥,却洁身自好,保持天生丽质的品性;赞美荷花虽然生长在冷酷环境里,却从不抱怨世态炎凉的情操。荷花,娇艳、高雅,我为之喜爱;荷花,圣洁、神圣,我为之倾倒。看那满满一塘的荷花,真如一幅优美的水粉画。于是乎,我便有了“清塘映荷”、“荷韵”的笔名和网名。深思古今之志,以此勉励自己,生于世俗,而不被世俗所羁绊,似荷花出于淤泥而不染,能于喧嚣之中保持安宁清静之心,永葆清正廉洁之品德。这便是我与荷之情缘,也是我的人生境界和美好的追求。</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