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探讨之《妈妈的故事》家庭情感篇

【原创】ouyanghongqi

<h3>原创:欧阳红启</h3><h3>配图:来源网络</h3><h3>配图:未尾来源自己妈妈</h3><h3>从接触美篇的那一天起,我也写了几篇美文了。今天我想写写,我记事时;我敬爱的妈妈!为什么会想起写我的妈妈呢?因为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善良,最爱家的好妈妈。</h3><div>我的妈妈,不但爱家,而且坚强,倔犟、妈妈虽然好强、但和邻里间的关系都非常友好,每个人都夸她是个能吃苦、贤惠能干、不容易的女人、在那时我听的最多的话、就是领居间对我妈妈的夸赞之语、和同情之话、妈妈还是个很遵规守节的贤妻良母。</div><div>记得还是我;大概八岁时,那时我还小,正在读小学</div><div>;刚刚懂点事的时候,家里发生了变故…在外行医的老爸出事了、去了他本不该去的地方,家里一下次就失去了顶梁柱。</div><div>从这一刻起、原本在我们当地来讲是一个、在当时那个年代还算富裕的家庭、失去了依靠、留下妈妈和年小的我和妹妹哥哥、当时我们四个都还小、家里突如其来的变故、就如山崩地裂使妈妈伤透了心、妈妈当时哭的跟个泪人似的,一边哭、一边望着我们四个,不知所措,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要知道在70年代、又是吃计划粮、又要交公粮的哪个年代、一个女人突然、要养活四个小孩、是多么的艰难困苦。</div><div>见妈妈这样,我们四个突然害怕了起来,因为此刻的我们,很担心妈妈不会要我们了;见妈妈不知如何讲话时,机灵的二哥跟妈妈提议;叫妈妈不用太过担心和伤心,因为他长大了,可以为这个家做事了,其实那时的二哥也才十来岁,正刚刚进入中学,而且在学校班级中成绩很好,他们老师说是个好苗子。</div><div>可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哥哥硬是自己辍学了,放弃了他好好的学业,现在想来,如果当时家中没有发生这件事,或者是爸爸离家时,给了妈妈一笔余钱,我想凭二哥当时的成绩,绝对会考个什么功名,混个公职干干,不至于会打一辈子工。</div><div>那时辍学在家的哥哥,的确帮到了家里很多,看见二哥不读了,我更没心思读了,我和妈妈提议为了减去负担我也不去上学了、妈妈哭了、笑着说、你还太小,必须去读,只要你和妹妹听话、书你们俩个家中最小的,还得去读、学费的事你们不用操心、就是借妈也要借来让你们去读。</div><div>妈妈还说道,爸爸虽然不在家了,但妈妈还在,只要有妈在,你们就不用担心,你们要做的,就是把书念好,只要你们听话!妈妈永远都不会离开你们。</div> <h3><br></h3><div>妈妈是个坚强的女人、从那时起妈妈就承担起了一个男人的责任。妈妈每天起早摸黑的干活、为了增加收入、妈妈还在家饲养了小猪、一边地里、一边家里、在当时可把妈妈折藤坏了、妈妈就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转着。</div><div>我和妹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因为小,又在读书,帮不上妈妈而苦脑。记得农忙割稻时,妈妈一个人天还没亮就起来了,她先去自己开荒种菜的地方,把菜浇好,又急急忙忙的赶回家,给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做好了早饭,好让我们吃饱了去上学。</div><div>等我们几个吃好了,去上学了,远远的我又看见妈妈,挑着扁担和打稻谷的木机,离开了家门,我知道妈妈又是去田里面割稻谷打稻谷了。</div><div>我抬眼望着妈妈离去的身影,是那么的疲惫不堪,虽然我那时很小,但妈妈所做的一切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此时的我,眼圈早已控制不住自己,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暗暗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去帮妈妈,我不能让妈妈累垮了,我得为妈妈做点什么,心里这么想着我就来到了学校,开始了我一天的课程。</div><div>在学校里,我很是心不在焉,总是想着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赶快上完课,我好去帮妈妈收割稻谷。</div> <h3>心里这么想着,不知不觉就打铃下课了,那时的学校打铃的声音特好听,特容易感觉的到,就是一块钢板,穿个洞,悬挂在校园,一到放学了,就拿个铁制的木头把子的铁锤用力的敲击,很是响亮。</h3> <h3><br></h3><div>终于放学了,我迫不及待的背起书包,就往家中田里方向走去,书包也忘放回家了先,一来到田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汗流浃背的妈妈在打稻谷的情景,我快步走到妈妈跟前,叫了一声?妈;你别打了、让我来打、你去歇一下子,妈妈一边擦着脸上刷刷流动的汉水,一边说,你快上去,你快回家、写作业、功课为重。</div><div>接着又说妈妈不累,你懂吗?可我不听,我硬是要留下来帮妈妈,妈妈感动的流下了深情的泪水,对我说,好孩子,你真的也长大了,妈妈真开心,因为你们几个都很贴心、很懂事,所以妈妈一直舍不下你们,妈妈会一直陪伴着你们每一个人慢慢的长大,那时的妈妈才四十多岁很年轻,个头又高,十足的漂亮标准型女人,如果那时的妈妈不是为了我们几个孩子和等我爸爸回家,她随便嫁个人也会过的特别的安稳和快乐,可是为了我们和这个家,妈妈就这样不辞辛苦的做着,干着,等着,等的是他对一个男人执着的情感,和对未来幸福的希望,为的是快快的把我们几个扶养长大成人。</div> <h3><br></h3><div><br></div><div>离家不远的马路旁有家电瓷厂、那厂是烧煤窑的、天天都有炉灰倒、有时里面还有废弃的铁片、我和二哥、一到放学、就提着篮子去那拾煤、有时运气好、还可以捡好多废铁、二哥在当时很听话,对妈也孝顺、每次捡到铁,卖了钱、哥哥总是一分一毫的全部交给妈妈补贴家用。在当时家中虽然很贫困、可是一家人都很团结、都有一颗相互照顾的心、让彼此都温暖、一家五口人过的很开心、记的那时我们家经常吃的就是红薯丝加米做成的饭、有时就只有吃红薯、因为当时家里五口人、才有一亩多地、打了稻米还要交公粮、根本不够吃、所以妈妈开了一些地种了许多红薯、用来充饥、从来没受过苦的我,一向很挑食、临愿饿肚子也不吃红薯、就是要吃米饭、所以妈妈每次都用小碗蒸一碗米饭给我吃、其实哥哥妹也都想吃米饭、可是他们还是都没有和我争、也不说妈妈偏心、每次都让着我吃,我知道哥哥妹妹是心疼我、所以让着我、一想到这、我内心总是感觉暖暖的甜甜的、日子虽辛苦、但我总是感觉无比的幸福、怎有点苦中做乐的感觉、心里老是在想、感谢上苍让我有这么好的子妹、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血隆如水、这就是一份亲情;随着时间的推动、妈妈一天一天的吃苦耐劳的熬着、终于把我们一个个都慢慢的拉扯大了,</div> <h3>此时离开家乡的爸爸也回到家了,妈妈终于见到了他日思夜守的男人回家了,可是爸爸是回来了,妈妈日盼夜盼的幸福……却……待下回本人有空在续后篇。《苦命的妈妈》</h3> <h3>回忆往事不堪回首,妈妈为我们做的一切一切,点点滴滴不敢忘却,始终铭记于心,一转眼我都年过四十有余。</h3><div>妈妈也日渐衰老,满头的黑发,渐渐褪去昔日的光泽,已入半百,早就想和妈妈说您该歇歇了。</div><div>或者为妈妈做点什么;但我深知妈妈是个坚强的女人,同时也是个比较倔犟的人,你想为她做点什么;或者是买点什么,妈妈总会说不需要,或者说有,不用。妈妈一生心系子女,做为儿子的我只能祈祷和祝福妈妈身体健康、一生平安,快乐。</div><div>只想对妈妈说……妈妈您该歇歇了,可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徒劳;因为妈妈根本不会听,妈妈是个闲不住的女人。</div><div>我所做的就是在心里告诉妈妈,妈妈当年您那么苦、那么差、那么累的环境中、你都没有丢下我们;等您老了、不想去奔波了,做儿子的也绝对不会抛弃你。我会好好的给您养老,给您做饭、给您洗碗、就像当年您照顾我们一样照顾您。</div><div>好想对妈妈说、妈儿大了、您该歇歇了、可每次提到这个话题时,妈妈总是那么好强的说,你瞧妈妈还年轻不老,还能做。</div><div>等真老了,做不动了,我自然不会去做了,现在就闲在家我不老都变老了,瞧妈说的这些话真逗,一脸的不服老。总是讲自己还年轻,趁现在还不老,我还得再干干,妈妈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个自信,一个不服输,不认老的人,一个不爱给子女增加负担的人,处处维护子女,处处为子女着想,劳碌一生的人。</div><div>我想世界上唯一能这样去做的只有母亲,世界上所有的母亲对子女的爱!恩重如山、永远胜过山河天地!世界上母亲的伟大永远高过江河,恩德满人间。</div><div>此美篇,献给天下所有为子女忙碌一生的母亲,我代表所有的男人在这里,向你们道声谢谢!妈妈;您辛苦了,该歇歇了。</div> <h3>&nbsp; &nbsp;▼下回苦命的妈妈待续!请关注我们▼</h3> <h3>特别声明:本文系本人原创作品,转载必须带有原创作者“ouyanghongqi”的名称,转载没有授权不能在任何平台发表,否则将被视为侵权行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