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飘香,怀念父亲

春雪

<h3>  题记: 这篇文字是我记忆的碎片,记得零碎时断时续,笔下不尽人意。谨以怀念。</h3><h3> 愿父亲天堂安好,生日快乐!</h3><h3><br></h3><h3> 又是端午节,又是一年艾叶飘香的季节。端午节过后,农历5月11日,是你的生日。父亲,你的生日,我永远怀念的日子。</h3><div> </div><div> 太阳还像往年一样的炙烤地面。天还像你在时一样瓦蓝瓦蓝,没有一丝云彩。那只叫着算黄算割的布谷鸟早都叫开了,我也有一段时间没有回老家了。也许老家的麦子快收割了吧,在立夏后的热风里翻起金黄色的麦浪。世界也和你在时没啥两样。端午只是一个节气,但对我来说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端午过后6天就是您的生日。因为端午,我会记得您的生日。因为您的生日,我每年端午节过后都能吃到老家味的粽子。因为您在遥远的那个日子出生,那一天因为你的哭声天才瓦蓝瓦蓝的,太阳才火热火热的,那一天因为你张开的双眼天空才有鹞鹰的飞翔。因为那一天有了你,才有我们世上的日子,才有我们辗转的人生。你在那一天出生,那一天你的根扎进土里,你的树上长出枝桠,挂满叶子,缀满果实。那些你没想到的就是我们,就是你绵延的子子孙孙。父亲,你走了,来不及留下一句想说的话。</div><div> </div><div> 如果你的生日是一条路的始发地,那么我从你的路上走过,你的子孙又从你的路上走出了很多条路,但每条路都是从你的路上出发的,我们踩着你的脚印,循着你的气息。在每条路上想起你,在每条路上寻找你,你活在每条路上。</div><div><br></div><div> 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们慢慢长大,有时候我们忘记你,有时候我们想起你,在想不起你的日子里,我们依旧走着你的路,走着走着我们就越来越像你了,我们走不出别的样子。父亲,我也像你一样在路上慢慢老了,常常在路上回望来时路,常常看见你站在路的始发地看着我,你站在黑处,我站在明处。看见你要和我说什么,可我总听不清你要说的话。像小时候,你摸着我的头说的话,我都忘记了。</div><div><br></div><div> 父亲,你要对我说什么呢?我常在黑夜里醒来,也常在白昼里睡去。</div> <h3>  记得最多的是父亲初年生病的那些日子。父亲一直是清醒的。炎热的暑期差不多快完的时候,父亲说,感觉头晕不舒服,要住院。我和姐商量,带着父亲穿梭于洛城医院的各个楼层 。做各种检查,拍片、透视、彩超、脑颅ct,最后诊断没有什么大毛病,就是轻微脑梗和脑萎缩。我们悬着的心也放松了许多。</h3><h3><br></h3><div> 住院期间就是输液,主加药物是“小牛蛋白清”每天4瓶。父亲很配合医生,每天早上父亲很虔诚很敬畏的回答主治医师的询问。每次父亲都会说感觉好多了,一天比一天好,总之都是让人心里听着舒服的话。</div><div><br></div><div> 因为父亲住院,我们哥姐几个会时常轮流在病房。有时候同时都在,这时候,父亲会表现得很高兴的样子,看起来精神也不错,穿着那件米色带暗花福字的唐装,白色的休闲裤,每天下午输完液,我们会陪着父亲在医院的后院子乘凉聊天,拉着他走路,拍照,这时父亲就会讪笑着说,我给你们添麻烦了。听到父亲这么说,姐总会说,不麻烦不麻烦,这是儿女们应该做的。</div><div><br></div><div> 我的心里突然就很柔软,双眼瞬间泪雾弥漫,赶紧背过身子装着抬头望天空,让如鲠在喉的泪在眼眶里打转。</div><div><br></div><div> 我后来才明白父亲要求住院的时候,心里隐忍了有多久。好在一般半个月后,医院就会要求出院回家疗养。</div><div><br></div><div> 回到家里,你穿着蓝色的衣服坐在炕沿上,我记得炕沿很光滑,日子磨光了很多东西。你坐在刻有花木纹的桌子前,等待吃饭,我坐在你旁边,还有姐姐,哥和嫂子一家人。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div><div><br></div><div> 这是我后来常常想起的场景,这顿饭的香味会弥漫我的后半生,可是我再也找不到这个日子了,找不到那顿饭的香味,找不到坐在炕沿上的你。</div><div><br></div><div> 父亲生前最后一个春节是在姐姐家里过的。春节前,父亲就闹着要回老家。姐姐说,你在老家过了一辈子年,就不能在你女儿家里过一个年呀。父亲说“你不懂,我是怕你落埋怨的”。其实85岁的老父亲一直头脑清醒的很。他是怕自己万一有不测,娘家哥嫂埋怨姐姐。老家农村的习俗是家里老人一定要老在自己家里对本家人好,也有落叶归根的意思。因为姐姐的坚持,孩子们的竭力挽留,父亲忐忑不安的在姐家里欢欢喜喜过了生前最后一个春节。</div><div><br></div><div> 过完年,父亲又闹着回老家。清明节前,天气渐渐暖和,姐才把父亲送回老家。眼见父亲日渐衰老,他身边的确离不开人照顾,大哥就留在家里照顾陪伴父亲。我和姐则是雷打不动每周去轮换照顾。</div><div><br></div><div> 听哥说,父亲常常会翻看身边的老黄历,每到周末就会问“我和姐怎么还没来呀”?等见到我们会说,“你们一来,我的心里一下子就敞亮了,头也不晕了”。我常常玩笑着拉着父亲清凉消瘦的手说,“老爸呀,我们就是你的神医嫡女,你一定要好好的,我们上班才会安心”。父亲这时就会认真的说“公家的事大,你要把公家的事做好”。</div><div><br></div><div> 我是家里的老小,这些年来,毕业、工作、生病、选择。。。遇到的所有难事我都没有向父亲开口,因为我知道到他老了,也帮不上什么忙。当然也有对父亲平凡的不甘,何必让父亲多操一份心呢。直到这时我才明白,父亲没有和我说过深刻的话,他不问我不说,他是怕增加我压力。</div><div><br></div><div> 我和姐在老家的时候,父亲就常常睡的很晚,陪着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听哥说,父亲平时睡的挺早的。只是有我们都在的时候,就表现的神情兴奋,迟迟不肯去睡。有时我和姐要提前回家的时候,父亲会说“我看了老黄历,明天日子好,你们明天回去吧”。挽留我们留宿一晚。周日下午回去时,父亲每次总要蹒跚着送我们到院子外招手,直到我们坐上车子。</div><div> 这时我才明白父亲心里是孤独的,他希望有孩子们的陪伴,哪怕多一个晚上。母亲10多年前就去世了,留下父亲一个人。孩子们各有自己的小家,各奔东西,为生存打拼。年轻时我总以为时光很长,陪伴父亲的日子还会继续。以为一个老人吃饱穿暖啥事不用操心就很开心很满足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父亲心里的这份孤独。</div> <h3> 父亲一直是坚韧的。三年前一次父亲生病住院,是我和姐照顾的。父亲不让告诉哥,说哥刚出门不久,路程又远,来回坐车花钱折腾不容易。他知道我和姐晚上陪床不方便,就坚持每天挂完针,回到我住的地方。</h3><h3><br></h3><h3> 那时候我住的还不是电梯房,就这样每天挂完针在医院休息一会后,我和姐叫出租车把父亲接回来,搀扶着父亲爬上五层楼的房子。80多岁的老人,挂了4瓶吊针的病人,我能想像得有多大力气的坚持才会做到。<br></h3><h3><br></h3><div> 第二天早上,等我们起床的时候,看到父亲已经穿带整齐的坐在客厅沙发上,这时外面的时钟才刚刚报完7点整。我问父亲几点起床的,父亲说,6点。我问父亲干嘛要起床这么早,父亲说,8点医院上班,要按时到医院,不能让医生等病人吧。他穿衣服应该用了近一个小时。父亲早年腿有过风湿遗症,腿脚僵硬不大灵便,我不知道他是怎样在床上挪腾穿衣,辗转反侧,为了不麻烦孩子们,按点到医院,要有怎样的力量和坚韧才可以做到。</div><div><br></div><div> 父亲,你是勤劳的。记得小时候过年,那时应该是我刚记事的年龄,过年是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了。因为吃不饱,年节时日可以有饱腹的美食。夜里父亲会亲自在冷水里洗肉,然后在大铁锅里放上各种调料炖肉,会帮着母打油锅(炸果子),待一觉睡醒,油黄新鲜的麦面果子满满的放了两大盆,已经是满屋肉飘香了。哥姐们会一直熬夜等着啃骨头上的瘦肉,喝肉汤,吃果子。我年纪小,等不到肉煮熟就会睡着了。也会在睡眼惺忪中一骨碌爬起来吃个果子,喝半碗肉汤,然后美美地去睡觉。记得父亲蒸的甜肉丸子,是过年中最好吃的。那个年月虽然家境贫寒,你就是这样在贫寒里找出花样,找出让我们欢笑的东西,让我们觉得家的可爱。这些场景一直温暖了我的前半生。</div><div><br></div><div> 父亲是善良乐观豁达的。父亲一直从事乡村执教40余载,清寒劳碌,走过的学校远远近近,从来没听过他的怨言不满。他好学喜读书,能书能画,亦能为诗为文,虽无经师,却自通艺术。</div><div><br></div><div> 每年春节临近,父亲一大早摆好桌子,自备笔墨纸砚,为方圆几个村子的村民义务写春联。那时候乡村鲜有文化之人,父亲从来没有架子,有礼貌的人家来叫个老师,给父亲发一根纸烟,有的人家就打发个小孩子来,父亲也一并写好。我那时小,喜欢热闹,来写春联的人络绎不绝,我也忙的不亦乐乎,帮父亲叠纸,认字,晾字。觉得父亲真了不起,无比荣耀。这样至少要延续写3天左右,每天到天擦黑才收拾行当。平日里邻里八乡谁家有红白喜事,父亲从不推辞,为去世的人写铭鼎,自编自导婚庆联等。从来没想到贪图什么。</div><div><br></div><div> 父亲是灵巧的。偶然一次我看到父亲收藏的用宣纸画的富贵牡丹水墨图,花鸟鱼虫栩栩如生,我很惊奇。父亲说是他早些年画的,可惜后来不知道父亲把这些画放到哪里去了,竟然没有收藏到一张给我留个念想。</div><div><br></div><div> 父亲,你走后的这些日子,我常常问自己,父亲的那些可贵的脾秉我继承了多少?勤劳,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我远不及父亲,你把很多美好的东西展现给我,虽然我记住了,可是我做到的又有多少,父亲是生活的主人,而我很多时候不是。我总感觉自己像一头牛,鼻孔上栓着一根冰冷的缰绳,是什么牵着我走呢?</div> <h3><font color="#010101">  父亲生前最后一次去医院也是暑期过后不久。那时父亲身体很虚弱,坐车都不能弯腰,腿部僵硬,整个身子没有力气。上下台阶都是哥背着走的,我们哥姐几个商量再送父亲去医院,父亲坐在轮椅上,哥推着父亲穿梭医院各个楼层,我们一面心疼父亲做检查各种折腾,但是又有不甘心,最后医生说,老人各项指标都太弱,经不起折腾,年龄也大了,回去尽量遂心愿,让老人安心。回到家里,时值冬月,天气也渐渐变冷,父亲的突然脾气很大,一改往常的温和,焦躁不安,一会清醒,一会糊涂,可是又说不清哪里疼痛不安,一会要吐痰,一会要方便,刚躺下,一转身又要方便,一个晚上来回折腾十几次,几乎不能合眼。哥说他不怕晚上受累,就是心疼。早上起来,哥刚眯了一会眼。听父亲低声说,你原谅我,我又不是故意的。那神情语气像极了做错事的孩子。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听说一个人要离开尘世时候,会用另一种方式让亲人记得他的恶。父亲,你和善了一辈子,你是要给我们留最后的念想吗?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记得我最后一次看父亲的时候,再看到父亲,跟前两天简直是判若两人。听哥说,父亲这两天基本不能进食,一天勉强吸一罐奶,一直很安静的睡觉。神情暗淡,整个脸型洼陷,眼神无光,我拉着父亲冰凉凉的手,问他我是谁,他点头,用嘴型示意我坐下。我一直拉着父亲的手,他一直安静的看着我,目光呆滞又及其柔和,我靠近父亲听他耳语,听他说“你妈到哪里去了?”我瞬间泪崩。父亲,你是想母亲了。这些年来,你很少提及母亲,原来母亲一直刻在你的骨髓灵魂里,在你清醒或者糊涂的时候。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2017年公历12月19日,农历冬月初二,父亲安静的离开了这个尘世。接到到姐姐的电话,我当时脑子一片懵懂混乱,当即坐车回老家,一路上手不停的颤抖,不断地催促师傅快点再快点。。。 走近父亲房间,我抱着父亲悲恸大哭,没有什么比父母离去更难过,也没有什么比眼看着父母离去更煎熬。姐给父亲剪了脚趾甲,给父亲穿上母亲生前做的手工鞋,我替父亲合上微张的嘴。看着他们一件件的替你穿着装老衣服,父亲的最后一身衣服没有纽扣,像初来人世的孩子的衣服,只是颜色素淡,缺少生机。在世上,我叫父亲的人就这样走了,像睡着了一样。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父亲,你走了,把本属于我的一些东西也带走了,它们回不来,我再也找不到了。是你记得我初来人世的模样,是你记得我的第一声啼哭,和我身上的胎记。我忘记了你是否也像别人的父亲那样抱着我,把我举过高高的头顶,拿很硬的胡茬扎我稚嫩的脸颊,是否用双手搀扶我走出人生的第一步,是否教会我第一个象形文字,我都忘记了,我知道你一定是做过的,像很多父亲那样把一个父亲应该给予的都无私的给与了女儿。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在你走后的这些天,我常常想着这些事,我把你做给我的,和没做给我的都想到了,我把这些都做给我的孩子,你的外孙,我领着他到墓地里看你,他说他还记得你的模样,说还记得你每年给他的压岁红包,削过的一个很甜的苹果。父亲,你走了,我身上的有些东西再也找不到了,我永远是一个有缺失的孩子。</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 父亲,你不情愿的走了,你心里一定惦记着你的孩子们,惦记着他们的未来。父亲,你放心,你的孩子们过得不是很富裕,但是都平安。父亲,我知道母亲在那边想念你很久了,就像你常常想念母亲一样,都是默默的。你常惦记的老伙计也早你离开了这个尘世,我想他一定和你在那个世界过着你们美好的童年,就像你们在人世间的童年一样无忧无虑。我知道你喜欢看书,给你放了你喜欢的几本书,知道你喜欢写字,给你放了笔和日记本。父亲,你在时我们永远是你的孩子,你不在了我们更是你的孩子。我常以我的心境感悟你的心境,常以我的面容想象你的面容,常以我的步伐揣摩你的步伐。每一个孩子都想和父亲有不同的活法,但经历了很多不同活法后,又慢慢的活到一个活法上,世上有些东西是颠覆不破的。父亲,你还在这个世上活着,我们走过的路也是你走过的,我们说出的话也是你说出的,我们做出的手势也是你的手势。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常常觉得在我走的路上,前方隐约的一个人走在我的前面;我常常觉得我辗转的活动中,有一双眼睛在默默注视。在大庭广众中我常常看见熟悉的身影从我身旁走过,也常常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像小时候喊我乳名般的亲切。一个初来人世的孩子,内心里装满了好奇和兴奋,而后慢慢地长大经历,慢慢苍老,内心沉积下的最后不是金钱和地位而是对亲人的惦记和牵挂,人都是在惦记和牵挂中变老的,人都是为了惦记和牵挂才闭不上眼睛的。我总想你还在,喊我一声女儿,我给你倒一杯水,点上一支烟,或者给你剥一颗葡萄,斟满一杯酒,可是我知道我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你刚走的那天晚上,我躺在老屋的床上,床很热,我躺在你睡觉的旁边被窝里,总觉得你就躺在我身边,那天晚上我睡的很沉,我真的梦见你了,但我又记不清你给我说了什么。醒来以后,我很想和你说说话,聊聊家常,聊聊你年轻时的事,聊聊我的祖父、曾祖父。让你把一个人的老年告诉我,哪根骨头最先疼的,哪根筋最先老的,眼睛在那一年的秋天会昏花,可是你什么也没说,炕头空空的,我寻不到你,听不到你的声音。我点燃的一支烟,已经递不过去;我斟满的一杯酒,却听不到你说干杯的声音。我想拉你的手,却再也够不着。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父亲,你是一座山,我就是山下的一棵树,雨来了有山遮着;风来了有山挡着。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是一个个节日。那些陪伴你的日子就是冰冷尘世的一缕温情,可是我失去了那些节日,我留住了最后的温情。我失去了这座山,我被裸露在风雨里。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没有了你,我不知道我的哪根枝桠长歪了,哪片叶子被虫蛀了,哪条根系已经枯死。我走错的一条路没有人为我指点,我落满灰尘的衣服没人为我拍打,我想哭的时候找不到你的肩膀,我想笑的时候找不到你的眼神。没有了你,自己只能搀扶着自己,只能自己和自己说话。你走了,我有些东西也被你带走了,有些泪水我只能咽到肚子里,有些痛我只能用痛来治疗。我像孩提捉迷藏一样,寻找着你,后来我慢慢知道那将是我半生的寻找,父亲,你在哪里?闲下来,我看见你在老照片里黄着,你买给我的石英钟还在那里滴滴答答走着,你写过的一本工作日记还在床头柜里放着。父亲,我在哪里都找不到你,我又在哪儿都找到你。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又是一年的艾叶飘香的季节,我采了一把鲜绿的新艾放在家里。我和朋友们说着端午安康的祝福语,可是谁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谁知道我在深切的想念你。我和姐在中堂和你唠唠嗑,哥也回来了,回来给你过生日,你就在我们旁边,端坐着,散淡的笑。一若这夏风,有一抹释然的寂寥。是永爱。我们一起斟满一杯酒,默默地对着父亲说声:生日快乐!</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