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海涛

<h3>  上五年级的儿子中午回到家后,有些闷闷不乐,我问他何故。儿子说担心这次三好学生不能被选上,有同学说他有缺点。我告诉他每个人都有缺点,很正常啊!可他说自己平时在班里表现挺好的,而且前面几年一直都是三好学生,为什么今年就有同学不赞成呢?我想了想后,跟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h3> <h3>  相传古代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画家,一天,他突发奇想,想画出一幅人人都喜欢的画。画完后,他到集市上去展出,并在画旁放了一支笔,还专门写了一个说明:每一位观赏者,如果觉得此画还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请在相应地方做上记号。结果令他没想到的是:整个画面竟然被涂满了记号,没有一笔一画不被指责。画家很不解,以自己的实力不至于受到这么多批评吧,因此,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过了几天,心有不甘的他决定尝试另外一种方法:画一张同样的画,然后依旧拿着它到集市上展出,不同的是,这一次,他要每位观赏者指出的,不再是画中的不好之处,而是请每一位观赏者标注出画中的精彩之处。结果令画家再一次感到震惊的是:原先所有被否定指责过的地方,都被做上了标记,不过这次是赞美的记号。</h3><h3> 最后,他感慨地说:“我如今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在任何时刻都要坚持自己的,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别人的看法永远是别人的看法,有赞美就会有批评,谁都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重要的是有自己的主见。”</h3> <h3><font color="#010101">  儿子听完我说的故事后,若有所悟。其实我知道,儿子的困惑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肯定遇到,也是必须经历的,那就是:如何看待别人对自己不同的看法。</font></h3> <h3>  人活在这个世上,免不了与别人打交道。即使你再安静,哪怕脱离这红尘俗世,皈依佛门,一样有人会在身后看着你,甚至议论你,有好,可能也有坏!赞美之词每个人都爱听,可不好的呢?跟他们理论?对骂?或是其他手段?</h3><h3> 若真这样,那估计我们这一生不要干别的了,直接学《九品芝麻官》中的星爷那般,练成“吵架王”,姑且可应付这纷繁复杂、极其操蛋的世界了。但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吗?因为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想法,那么你的生活就像一条裤衩,别人放什么屁你都得接着。</h3> <h3>  人类是群居性的高级动物,既然是群居,总逃避不了世人的眼光。而如何看待这种眼光,按照学术上讲,就是社会关系学,这里不谈多大多深的道理。我却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老实善良的人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相反没有底线或者说是脸皮厚的人就无所谓。</h3><h3> 那是不是说明,只要不在乎别人观点的人,就一定是虚伪、奸诈、圆滑的小人了呢?答案并不是这样。我倒以为,在乎别人看法的人,往往是特别注重社会约束,也可以叫做社会公德的人。只是一旦这种约束成为一种束缚和枷锁,那这个人可能活得就太累了,因为丧失了一个人突破自我的可能。</h3><h3> 据说,佛界两位罗汉寒山和拾得,化作凡间两位苦行僧修行时,有过这样一段对话:</h3><h3>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听后说:“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h3><h3> 道理通俗,直白,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作为世人究竟该如何看待别人的非议!在这个人情世态极其复杂多样的社会,每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即使拼尽全力让所有人满意,那自己也是无法洒脱地活着。《战国策·韩策》中说:“宵行者能无为奸,而不能令狗无吠也”。 它的意思是说,人虽然可以恪守自律,但又怎么能够阻止别人对自己的议论呢?</h3> <h3>  古人尚且知道的道理,而对于几千年后我们来说,为何在对待别人的非议中,依然不能释怀呢?还是那句老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h3><h3> 毕竟,生活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