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小风吹来了

<h3>怀 念 父 亲</h3><h3>转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四个年头了,每当夜深人静,我都会陷入深思,父亲慈祥的面容时常在脑海中浮现,爽朗的笑声仿佛依然在身边回响……</h3><h3>小时候,因为父亲,我们有着快乐无邪的童年。到了暑假,父亲带着我们去捕鱼捉虾,潺潺的小溪边,我们嬉笑欢乐,伴着嘹亮的歌声,还有丰硕的收获可以改善生活。过年了,邻居们都上门来请父亲写对联,父亲总是有求必应,直到客人满意离开,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喜欢上了书法。</h3><h3>那时候由于生活在农村,为了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父亲毅然放弃了留城的机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从小学校长到中学校长,蛰居乡间二十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h3><h3>到了我们上高中,由于在文学上的特长,父亲调至镇文化站,同时负责筹建施耐庵纪念馆。那时的父亲忙里忙外,既要抓好纪念馆的基建建设,又要钻研《水浒》文化,他先后为纪念馆征集字画2000余幅,《水浒》各种版本100余种,还要上跑国家文物局、省财政厅等单位,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场馆建设,同时与一大批文化名人建立了深厚友谊,如臧克家、峻青、陈立夫、范曾……并出版了专著《水浒诗钞》、《驹隙拾遗》。由于父亲的出色工作,他也获得了"全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盐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h3><h3>后来,我们工作了,成家了,父亲也退休了,但他仍然笔耕不辍,以文会友,搞收藏、玩印章、学国画,生活总是满满的,偶尔邀请画家、文友小聚,大家开怀畅饮,谈今论古。父亲对待朋友上至教授、博导,下至擦背师傅,皆诚恳相待,孟子言:"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父亲正是这样要求自己,坦率、真诚,不与小人为伍,为人君子风范,清风傲骨!</h3><h3>父亲做人光明磊落,做事大度坦荡,求艺精益求精,他常教导我们:人总要做一些事,不能做大事,就做好小事情。凡是父亲认准的事,他一定要做到。为了求得大画家范曾为施耐庵造像,父亲先后数次通信,并亲赴天津,最后,范先生感动之余分文未取,为施耐庵纪念馆留下了镇馆之宝。而陪伴父亲一路上最奢侈的食物,只是母亲煮的茶叶蛋。每当我遇到困难,茫然之时,就会想起父亲不屈的个性,坚毅的态度,是他的一言一行,促我醒悟并给了我坚定的力量,"坚定、乐观、自信"这是他留给我最大的财富。</h3><h3>正当全家生活都稳定惬意时,天有不测风云,66岁的父亲患上了癌症,但他坦然待之,一方面积极配合治疗,先后去上海三十多趟,一方面忍着化疗的剧痛,写下了《生命的火盆》等二十多篇文章,他说"人生之价值,余视之为一矩形面积,其与长、宽成正比。长为生命之自然长度,宽为对人类、社会之贡献。"在《不教一日闲过》中,父亲写到:"我以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呼吸新鲜空气,沐浴和熙阳光,享受快乐;我与家人欢聚,与友人交流,用感恩和慈爱之心善待一切,享受幸福;我尽力做事,做对社会、对家庭有意义的事,并努力做好,享受收获……我会长期坚持。"每读以此,我总不能自已,潸然泪下。</h3><h3>窗外,月亮仍躲在云絮里,繁星点点,我望着天,总觉得有一颗星是你,你在默默凝视着我,我在默默挂念着你……</h3> <h3>当年正年轻</h3> <h3>父母和我</h3> <h3>一家人和友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