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小风吹来了

<h3>怀念我的父亲</h3><h3> 2014年深秋,那时父亲病重,住在盐城市中医院治疗,癌症后期的疼痛让父亲备受折磨,好在盐城市中医院的医生每隔几个小时就让父亲服止痛药,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父亲的疼痛。我是每隔一两天就跑去盐城看望父亲,毕竟母亲一人照顾父亲太辛苦了。一天中午,我们刚刚吃完午饭,弟弟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哽咽了:&quot;爸爸不行了,我们赶紧去盐城!&quot;于是我们匆匆忙忙地开车往盐城赶,一路上,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我亲爱的父亲啊,病魔缠身的你该承受怎样巨大的痛啊!我的心在滴血、在煎熬,因为面对病痛我们做子女的束手无策,只有眼睁睁的看着病魔一点点地吞噬父亲瘦弱的身躯……</h3><h3> 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已经第四个年头了,父亲的去世给了我巨大的打击,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办法从悲痛中走出来。因为这世上最亲最亲的一个人,顶顶疼爱我的父亲没有了,那个见证我的快乐童年的父亲没有了。父亲在世时,我每隔一个星期都要回家看望爸爸妈妈,他们总是烧很多好吃的,望眼欲穿地等我们回家吃饭,拿出好酒,备好水果,父亲还拿出刚刚写出的文章给我看,听我的点评……,那无限美好的时光将永远只能留在梦里了。</h3><h3> 父亲1947年5月出生,祖父母都是纯朴的农民,他们省吃俭用供父亲上学,他们一辈子辛勤劳动、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有着淳朴善良的心,父亲把这一切都传承了下来,父亲在世时是个出了名的大好人,一生中最乐于做的事就是帮助别人,奉献自己。</h3><h3> 父亲的一生勤勤恳恳,为人坦荡,光明磊落,不与小人为伍,他工作敬业尽责,认真细致,是一名出色的文史工作者。他是施耐庵纪念馆的创始人之一,是首任施耐庵纪念馆馆长,在&quot;水浒学&quot;的研究和发展上,他集思广益,把各方&quot;信息&quot;汇为能源、动力,跟很多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保持联络、沟通和交流,丰富了馆藏书画,提高了纪念馆的文史含量,展现了一个文化人的睿智和人文精神。</h3><h3> 父亲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交友,读书让人增长知识和才干,歌德说:&quot;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灵魂对话。&quot;臧克家说:&quot;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quot;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你的眼睛、你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你读他们的喜怒哀乐,读他们生活的沧桑,从中读懂了很多人生的道理。一本好书,往往是作者一生的心血才情所寄,潜心读书,犹如知音携手,好友促膝,相见欢悦,倾心晤谈,共度有生之涯。读书需要与朋友交流。古人说:&quot;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quot;父亲读书也写作,他留在世上的五本书《水浒诗抄》、《驹隙拾遗》、《三友堂絮语》以及《涵江望月》和《望月楼札记》,是他以文会友的写照,也是他一生的心血之作。即使是在生病期间也笔耕不辍,完成了一百多篇文章。现在每每捧读父亲的书,感觉仿佛父亲在和我絮语,在和我谈心交流。</h3><h3> 我常常在想,父亲当年在写作的时候是否会感到孤独?他常常是一个人摘录、整理资料,把旧书用浆糊糊结实了,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橱里,把过期的报纸杂志装订成册,在他的书房里他一呆就是一个下午,也许他把写作当作是排遣孤独的方法了,在写作中,他诉说着自己的理想和人生,诉说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在写作中他找到了内心的宁静和满足。</h3><h3> 捧着父亲的一本本书,觉得父亲在用他的文字在唱生命的赞歌,那么妈妈和我们就要好好地活着,这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又到了一年父亲的生日,想念父亲,于是用这样特别的方式来纪念我亲爱的父亲,感觉父亲并没有离我远去,他一直活在我的心里。</h3> <h3>父亲母亲</h3> <h3>父亲母亲和弟弟</h3> <h3>年轻时</h3> <h3>结婚照</h3> <h3>年轻时的父母和友人</h3> <h3>年轻帅气的父亲和漂亮母亲很恩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