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识字而有慧根的人

阳光中的谜

<h3>文:阳光中的谜</h3><h3>(文字系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请注明出处)<br /></h3> <h3>  她每天忙碌在牛肉汤锅旁,今年因为生意好了,她又雇佣了两个人,于是她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老板娘。</h3><h3> 我长期在她这里吃早点,她的早点很丰盛,种类很多,小菜的数量很足。她的经营理念很象我读者上看到的外国资本家。比喻,她的碗筷很干净,每天用一只大锅在煮着消毒。再比喻,她从不计较一个人只吃了她五角钱的饼,却免费吃了她一块钱的菜。再比喻许多。她的聪明己逾越了一个生意人的精明,她己进入了智慧的状态。</h3><h3>  而她,竟然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女人。</h3> <h3>  人,可以分为有文化和没文化的人。但是,更为精确的划分是:人,可以分为有慧根和无慧根的人。有的人有文化也有慧根,有的人没文化也没慧根,有的人有文化没慧根,比喻高分低能儿。</h3><h3>  她,属于没文化有慧根的人。</h3> <h3>  今天早上,我的牛肉汤太烫了,我坐在哪里等凉,忽然说了一句在我意料之外的话。当她走近我的时候,我突然说,我真欣赏你。</h3><h3>  她吃惊地望着我,当然,是惊喜。</h3> <h3>  我说,我喜欢看讲究生活品质的女人。你这么能干,而你又这么会打扮自己,你的头发烫得这么有型,你每天都化着干净的妆。你看你,你还买了一个这么洋气的红边眼镜。</h3><h3>  她拿起眼镜给我看,说,你估计多少钱。</h3><h3>  我拿起来说,200元左右。</h3> <h3>  她兴奋地说,只有你一个人猜对了。我身边所有的人都说,这是20元的眼镜。</h3><h3>  我说,那是因为他们都不识货,你肯定就是戴200元眼镜的人,因为你的气质太好了,你是一个非常有美感的人。</h3> <h3>  她说,是啊,我就喜欢花钱买漂亮衣服穿。</h3><h3>  我说,我最不喜欢那种懒人,不做事,然后过苦日子,把自己糟得没个女人样。其实一只口红能值几个钱呢,把自己打扮得利利索索得出门,未必就要花许多钱。衣服可以熨得平整,鞋子可以擦得纤尘不染,这些并不用多少钱,但要用心思。</h3><h3>  她一拍大腿说,是啊,我也看不起我原来住那火车站附近的女人,买一块钱豆芽炒个菜,还是老豆芽。吃完饭,小包一夹,到处找场子打麻将,散场了,还在讲麻将经,讲得一头劲。你看看,人也不打扮,也不做事情。我就不要做这样人,就是不开这个店,我去骑人力车,去给人洗碗做保姆,我也不会去玩麻将的。</h3> <h3>  我说,有文化没头脑的人太多了,很多人有了点文化反而变得更无知。更糟的是,有的人有了一点半生不熟的文化后,却全然没有了对人的尊重,觉得自已因为文凭、地位、城市、财产、外貌、家族人力资源就无知自傲,其实路边的一朵花、村子里一个老汉,哪个不是在自性里有一尊佛,众生平等都在这朴实无华的生活里呀。</h3><h3> 你是一个有悟性的人,你生意周旋得这么好.因为你聪明,你这么了解人的心思,又懂得在爱自已与爱他人之间做得如此谐和,这还得了,这就很了不起了。所有的聪明中,"会做人"就是个很大的聪明。</h3> <h3>&nbsp; 她的脸一下子焕发出特别惊人的光彩来,她的眼睛变得格外的亮,是的,也许她并不是一个美女,可是因为这内心的光,她胜似美女。</h3><h3> (全文完)</h3> <h3>  写在后面:本人推荐齐白石的画。我有一个朋友说,现在许多人都在说齐白石的画不好,很简单,现在一个普通美术生都可以比起他画的好多了。而在当时齐白石一幅画,他的许多女弟子都可以迅速地画出来,而且画的比起来是还要好,可是我却说那又怎样呢?第一个说玫瑰花美的人是天才,其余的人都只是一种模仿。</h3><h3> 我觉得。他的画最重要的一点是,入眼入心,在我们平民老百姓的一茶一饭一蔬之中,是一个高端文化人能看得懂的画,也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能看得懂的画,他与你的心灵如此的贴近,平平淡淡朴实无奇,它就在你的身边,这种美你一下就能懂,而你懂得的距离只是——触手可及。</h3><h3> 白石的草虫精细入微,而他的写意花叶又非常的挥洒自然,返朴归真,一细一粗比较之间,独得意趣。据说他在70岁时就预计到以后,可能因为年老的原因无力画太细的虫,他就在空白宣纸上画了大量草虫,后期的这些花叶都是在80岁后加上去的。</h3><h3> <br /></h3><h3> <br /></h3><h3> <br /></h3><h3> <br /></h3><h3> <br /></h3><h3> <br /></h3><h3> <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