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做老师

红花儿

<h3><font color="#010101">  人到中年本以为自己会停止努力的脚步,然而太多的现实生活让我觉得“人生的里程就像爬山一样,人到中年后的人生不是终点,而是登上另一座山的起点,山脚下不是自己的追求,山顶的风景才最美!最近老是感觉自己的人生仿佛才开始!是不是有点装嫩卖萌的嫌疑呢!</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定了个标准“三心二意”:三心就是细心,耐心,爱心;二意就是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我要通过学习;让自己有更大的提升空间。生活是用来热爱的,不是用来等待的。过好每个瞬间,也就能过好这一生。</font></h3> <h3> 我从九六年大学毕业一直在农村小学担任满量的语文教学工作。却很少有人知道我却是一位标准的地地道道的理科生,而且还是体育特长生。据说是我在高中时创造的两项长跑记录至今还有3000米的记录未被打破。我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农村小学教育。</h3><h3> 毕业后我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带班主任时非常认真,虽然这两年不带班主任,但是只要学生需要帮助的事,我都尽力而为。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农村小学任教,对于农村学生的教育问题,我一直是用“三心”去影响教育孩子的学习和生活。</h3> <h3> 一、学习方面</h3><div> 农村孩子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家校互动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形式,对于孩子所有问题的处理要么打,要么就是一句话“这孩子交给你了,他不学随便你打骂”,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我就不断的调整心态。课堂上遇到学不会的,我把他们集中在一起,一遍又一遍的讲,改变了自己刚踏上工作时的“公主脾气”,直到他们看到题不由的说“这个我会,这个我来讲”,虽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但看到孩子由“迷惘”到“开窍”,这份激动只有身为老师的自己知道。班里一个学生其他学科只能考20多分,但是我一直诲人不倦的耐心鼓励他多读书,语文成绩却能60多分,这个孩子的父母非常高兴,孩子对写作文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兴趣。</div> <h3>  二、生活方面</h3><div> 小学的孩子们,处于成长期对于现实和想象的事情分不清,经常把自己心中想像的事情当做事实来说。尤其是当两个孩子之间产生矛盾时,老师和孩子们觉得没什么,问明白事情让两个孩子握手言和即可,甚至有些大大咧咧的孩子转眼间就把事情给忘记了,两个孩子又高高兴兴的玩到一块去了。但在有个别家长却经常是一听到自家孩子的叙说,或者别家孩子学舌,马上觉得自家孩子受了大委屈,甚至大动肝火找老师,找家长,甚至找人家孩子说狠话吓唬孩子。针对这些情况我不但找家长个别谈话,而且每次的家长会上我都耐心得和家长们沟通,分析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让家长们遇事冷静不要仅凭孩子的只言片语甚至是片面之词就去下结论,要转换思路想想孩子们之间的小矛盾让孩子们自己解决,自我消化,对孩子的成长又何尝不是一种历练呢!<br></div><div> 学生的世界单纯中有复杂的情感,智商正常的成绩及格都达不到的,是心里没放在学习上,为了改变这些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我一直尝试着写一写孩子们的小“事故”,拍几张孩子们课堂上或者是活动时的精彩瞬间。每次的描述再加上孩子们的照片都字里行间渗透着“母爱,师爱,大爱”,尽量分享在家长群里,言传身教感化着家长和一些调皮的孩子。如果说“教育不是万能的”,但“爱却能融化冰一样的心”,一些家长看到我的执着在微信群里回复:“你是我遇到过的对孩子们最负责的老师,不管对成绩好的差的都不放弃,我对你除了敬佩之外就是感激,遇到你是孩子的荣幸……”<br></div><div> 2015年8月我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学习,当时正是暑假里最热的高温天,很多资深的专家教授讲座,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让我的人生从此与以前不同,那个暑假,我开始了“苦读”,这种自发自觉的学习,完全受梦想驱动,在研读了所有的课程,并成功考取了心理咨询职业资格证的同时我也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思想境界得以提升。我从内心里觉得: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 。学习将是我过去,现在,将来,终生要坚持的事情。</div><div><br></div><div><br></div> <h3>  三、“不忘初心”的人生梦越来越真实</h3><div>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我想要走的是改变学生的状况:努力让每一个学生进步,但这做起来很难。农村执教23年,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我认为孩子分为三种类型:寒门学子,顺其自然,苟且偷生。</div><div> 遇到第一类学生是我们老师的幸运,无论智商低与高,只要努力学,将来会有一个好的大学,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工作很好,人生相对如意许多。</div><div> 遇到第二类学生:顺其自然。这类学生性格上少了斗志,大多取决于家长的引导或者是老师的引导,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真正意义的成才,即使现在不是班主任的我仍然坚持每天从新闻,课堂的德育教育方面引导学生做人,学习上引导孩子们严谨细致的学习习惯,这需要心理学和教育学各方面知识的结合,我们才能适应当今孩子的教育。</div><div> 第三类学生:苟且偷生。每个孩子在父母的眼中都是最亲最聪明的,然而“父母眼中的聪明孩子”在学校,与同龄人相比又如何呢?事实上,一些孩子学习跟不上,当孩子跟不上时,自信心丧失,只能让身体持续成长。我深知这样的孩子,错过了小学学习,最后只能成为芸芸众生的一员。而我经常不辞辛苦,不断的跟家长交流沟通时,家长刻薄尖刻的话深深伤过我的心,我是人不是圣人,调整心态:改变不了别人,改变自己。我开始努力的多读书尽量让自己知识丰富多彩起来,在课堂上尽量用自己博览群书的形象来激发孩子们的敬意影响感悟着孩子们,努力多实用先进的多媒体电教技术,耐心的跟学生互动教学,让学生最大限度的成长!</div> <h3>  一年四季有“春天”,我的人生有“春天”,我的工作也有“春天”,只要我们心中有一个“教育梦”,我们的春天会永远在生活中!</h3><h3> 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努力。人生路上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天道酬勤的意思是,越努力,越幸运。</h3>

孩子

家长

学生

学习

人生

自己

老师

努力

遇到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