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

思梦

<h3>今天在整理写字台抽屉的时候,无意中翻出上高中时的相册, 尘封的往事在脑海中闪现,上高中那会儿,十六、七岁,豆蔻年华。</h3><div>班上有个汉族男孩,长的帅,也多情。空闲时,常邀请我和几个好友坐在黄昏校园美丽的草坪上,听他弹奏一首&lt;&lt;多年以后&gt;&gt;的歌曲,他挥洒曲谱,歌声优美动听。他说心路历程很苦,希望多年以后,实现所有的梦想……。其实,我们几个同窗好友都清楚这首歌是弹唱给隔壁文科班的一个叫张丽的女孩的,丽的父母都是石油上班的 ,不愿女儿在高考的节骨眼上看男孩真情流露,时常给丽敲警钟,丽自然学习比以前更用功。</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高考结束后,丽考上一所专科学校,男孩落榜,但因家庭条件好,自办企业,效益也不错,他依旧不减真情,隔三 差五去学校看望女孩,两人相处很好。大学毕业后,可能因为工作分配问题,彼此闹了矛盾,女孩一气回了西安老家,听说男孩曾到西安找过丽,但女孩始终未曾原谅接纳男孩……一系姻缘就这样以微笑开始,以悲伤结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男孩的梦想未曾圆满实现,我也活的一身清白,一场大病后,从死亡线上逃生的我对生命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我开始淡泊琐事,唯独生命充实健康,和谐快乐,平和自然,才是我最关注的。我常常默默告知自己:要珍惜生命,怀着一种欣赏的心情热爱生命,自足地享受心灵的快乐!为人妻人母后,偶尔也感生活匆忙劳累,琐碎平淡。这个时候,往往想起多年以前的我,还有儿时的小伙伴,青年时的同窗好友以及多彩多姿的校园生活……虽然彼此很少书信,电话往来,可我常常想起他们,不知我那些往日的同 窗好友过的可好?可否如意,还有那个汉族男孩,不知多年以后的伤口可否愈合?他生命的画布上竟那位女子定格,我也想起丽,不知她在西安发展的怎样?15年我到西安去玩,听说她结婚后离婚了,至今依然独身……。后来,我毕业 参加工作回家从母亲口中得知,男孩 曾到我家去过几次,情绪很低落,好像找我帮啥忙。其实,我何曾 不想帮他和丽,可我能又帮的了什么?人很难忘记自己心灵和情感深处的创伤,他本不该如此凄清地活着,何必过多承受生活的坎坷和悲哀,如今,人到中年,各居一方,常常是“梦境里,思婵娟,醒来才见月空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世间好多事是岁月不能淹没的,时光虽然平静的离我而去,但往事如昨,我生长在西北但我喜欢大海,我喜欢蓦染黄昏,携同青年时期的</p><p class="ql-block">同窗好友,领着小孩,凭海临风,让夕阳洒照下金 波麟麟,微微动荡的海水,洗刷岁月积淀的沧桑,把新的希望放飞在海的上空,让沙滩留下父母和孩童的,串串脚印,深深浅浅……多年以后的我,少了青年时的浮躁、浅 薄、挑锡、任性:多了些 成熟,宽厚、平和、理智,虽然人已到了中年,但生活的摇篮里装满了沉甸甸的爱情,亲情和友情。走过年少,走过青春,迎来春天,多年以后的我,一颗心在风尘中已趋于平静,无论前面的路是曲折丛生还是鲜花满径,我都要坦然地去面对,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让别人去说吧!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的过程,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