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传家宝》(图文原创)

一间茅庐

<h3>  文/摄影:一间茅庐</h3> <div><br></div> 初冬的雪,落地就花。傍晚路面一冻,就像镜子一样。再下上一层雪,就像是浇了油,往上面一踩,人就像个陀螺东倒西歪的打转转。我在这样的路面上怀着忐忑的心情朝姐姐家走去。<div><br></div><div> 姐姐家住在江东的山坡上,路两侧没有路灯,我像个头重脚轻的醉汉,在滑溜溜的路面上一步一跐溜地走着。在上一个陡坡的时候,鞋帮子一歪,脚下一滑,结结实实摔了一跤,手腕也被路边的石头磕了一下。爬起来,甩了甩磕疼的手腕继续走。</div><div><br></div><div> 在一家亮着灯光的橱窗前,我习惯性的想看看时间,借着灯光,我抬起左手腕,“呀,表……没了!?”我顾不得路滑,跌跌撞撞跑到姐姐家,拿起手电就朝来路“奔”去。</div><div><br></div><div> 我一路亮着手电,四下撒目,仔细地寻找着这块表。说起这块表,已经有历史了。我爷爷传给了我爸爸,爸爸又传给了我。从我工作伊始,它跟了我十年,从不误时。忠实的提醒我:人生百年,守时,守信!</div><div><br></div><div> 沮丧的心情无可名状。突然,我的脚下又一滑,摔倒了。我豁然想起,是不是在刚才摔跟头的路上把表丢了!三步并做两步奔到刚才摔跤的地方,手电筒左照右找也没有找到。就在我有些泄气的时候,电筒的聚光照在了一块凸起的石头下面,在石头与地面十几公分的缝隙里,发现了这块表!它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在等待着主人归来。我惊喜的差点叫起来:“表,我的宝贝,原来躲在这里!”奔过去,拾起了那块表!</div><div><br></div><div> 在拾起那块表的瞬间我就很诧异。这不是我丢失的表。我的那块表表沿,表耳朵,表链因磨损而泛黄。而这块表却很新,在聚光下熠熠生辉。这哪儿是我的那块戴了十年的上海表啊,分明是一块崭新的瑞士日历女表!原来老天怜人,为我安排了一场悲喜剧。非但让我不破财,反倒把我的恋旧之情也给取代了。我把表装在裤兜里,一身轻松地迈开大步朝姐姐家走去。</div><div><br></div><div> 刚走不久,我愉快的心情就收敛了!我的对面出现的两条人影,人影手里拿着手电,朝我走来。手电在路上左右摇晃着,寻找着什么。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莫不是在找表,我下意识地摸了摸兜里的手表。</div><div><br></div><div> 人影走近了,原来是两个年龄和我差不多的姑娘,穿着棉大衣,脖子上围着厚厚的围脖。她们俩看见我直起腰来。其中一个姑娘怯生生地说:“您从前面过来,捡没捡到一块表?”</div><div> “表?什么牌的?”我脱口而出,又觉得很愚蠢。我的这句话不是分明告诉人家我捡到了吗!</div><div> 果然,姑娘惊喜地问:“是一块瑞士女坤表,您捡到了?”</div><div> “啊……没有。我也是在这里丢了表。”我支吾着说。</div><div> “您也丢了表?是什么牌的?”</div><div> “上海牌十七钻男表!”</div><div> 姑娘听完就与另一个姑娘耳语起来。嘀咕了半天对我说:“师傅,您丢的表被我刚才捡到了,您看是不是这块?不过,我丢的表却没有找到!”姑娘说完这句话眼泪都快流出来了。</div><div> 我双手接过姑娘递过来的那块表,正是我那块因磨损氧化而表面发黄的“传家宝”!此时此刻,我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不知如何是好。</div><div> “师傅,是您的就拿回去吧,我们还要去找我的表。”姑娘催促道。我接过表,表在我手里就像一块红彤彤的烙铁,烫的我手……不,是心……疼!我吃力地将那块表装在另一个裤兜里,两块表像两座大山一样沉重,压的我喘不过气。我想解脱,可是所谓的自尊心没有让我当着姑娘的面把瑞士表拿出来。</div><div><br></div><div> 我往回退了十几步,装着系鞋带的样子,把捡到的表轻轻地放在路边,狗皮帽子紧紧地捂着脸,小跑似的往姐姐家走去。</div><div><br></div><div> 不一会儿,在我的身后响起了姑娘惊喜的呼喊声:“表找到了,找到了!”听到悦耳的呼喊声,我紧缩的心松弛了!</div> <div>  小说写于1983年,原名《表》发表在馆办文化报上,是我的第一篇处女作。那一年我正好20岁。三十五年过去了,文字早已经失去了墨香味儿。我也满头青丝变白发。 <br></div><div> 岁月如梭,改变的是年轮; 时光荏苒,不变的是情结。如今,看着当年稚嫩的文字,遥想当年的激情岁月,不胜唏嘘!今天把这篇小作附录到美篇留作被忘却的纪念!</div><div><br></div><div> 2018年6月21日附录</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