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前慢(下)

浩瀚

<h3>  从前的片段,或浓或淡 ,若隐若现,静静地搁浅在时光深处,慢慢被岁月风干,却不曾遗忘。宛如躺在茶盒里的茉莉香珠,一旦沏入沸水,看似已经干干的花梗叶,很快就会在杯中慢慢地舒展、鲜活起来,仿若昨日的画面重现。</h3> <h3><font color="#010101">  从前的秋天,母亲常带我和妹妹去村东靠河边的那块棉花地里干活 ,地头处,有几棵野葡萄树,说是树,其实也就几十公分高矮。每次去,我俩就迫不及待地先跑去抢着摘那些野葡萄吃。成熟的野葡萄呈紫墨色 ,黄豆大小,有点甜,里面有很多小籽,那时水果实在太少,所以这田野里的野果成了我们儿时最爱的美味。待把野葡萄摘尽吃光 ,我们才心满意足地去干活,临走之前还意犹未尽 地再数数树上挂着的那些未成熟的青葡萄,若是很多就会特别兴奋。 余下的时间,就满怀期待地等,等它们慢慢地开花,再慢慢地结果,等着我们下次再来。 </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大概母亲看我俩总抢着摘野葡萄,几天后去镇上赶集回来,破天荒地买回来几斤真葡萄。真正的葡萄是比野葡萄大好几倍,入口甘甜,皮薄汁又多,把我和妹妹高兴坏了,葡萄很快就被我们一扫而光。</font></h3> <h3> 曾固执地以为,那是我至今吃过的最好吃的葡萄,母亲走了以后,从此我不再爱吃。每逢葡萄上市的季节,尤其思念母亲。我常会一遍遍地,努力地回想那时的甜,那时的欢乐。那曾经的味觉早已植入脑海,深入骨髓,在后来每一个隔世相望的日子里想起,总给我些许慰藉。</h3> <h3> 从前的火车或轮船上搭载的过客 他们攀谈言笑,热情豪爽不提防,不赶时间不着急,各自谈论着家乡趣事。现在的飞机高快上 ,最常见的是低头族和睡客,上来后倒头就睡 ,言谈举止小心谨慎,受不得半点风吹草动。</h3> <h3>  从前的旅途也很快乐,其实人们旅行有时侯不单单是为了抵达,不管去过的地方是否有名,都一定是眼中最美的风景。</h3> <h3>  坐在车窗旁 ,缓缓地看着田野里一片片盛开的野花,一片片广阔无边的戈壁滩,看那牛儿羊儿懒洋洋地走在草地上,看站台上一幕幕的聚散和离合,似乎途中的每一处站点都是不可错过的风景,每一个相逢的陌生人的笑脸都像拂过的春风 。一如那时的情感,淡淡笔墨间,却情深满满,芳香绵延。</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个时代,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手握一支笔,把心中美的情感跃于纸上。没了距离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简单直接,快捷得简直像履行程序,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失落。</font></h3> <h3> 一封信,几页薄薄的信签纸,贴上几角钱的邮票,跑到街上的邮筒前,小心翼翼地塞进去,却往往会在塞进去的瞬间,忽然一下子想起了忘记写的话。十天也罢,半月也行,时光因为慢慢的等待而变得异常美好。那时人们常写信,写给朋友,写给亲人,写给朦胧的青春……</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跟当时的小梅子,通信两年,没见一面 。我在县城,她在乡镇,相隔只有两个小时的路程 ,期间却从未看望对方,直到两年后她重新转回县城读书才又见面。我们之间,只需一封信,辗转温习 ,友情岁月。</font></h3> <h3> 纸短情长,信是夏日的凉风,是冬天的暖炉,是一枚七彩的书签,夹在曾经的黑白相册里,给平淡的记忆穿插一抹亮丽,鲜活了单调的青春四季。就如同今天的微博,QQ,微信一样。只不过,那时光阴如蝶,轻飞慢舞;而现在节奏飞快,眨眼即逝。</h3> <h3> 雪花飘飞的季节,大街上流行起了编织,我亲爱的姐姐也跟同龄人一样,白天上班,晚上编织,忙得不得开交,我和家人渐渐地也都有了收获。一个月后,老爸站在镜子前穿着姐姐织好的黑色毛衣咧着嘴笑得多开心,老妈也穿着向往许久的开衫,有事没事就去街上晃一会儿,别人一问,她呵呵笑着答:“姑娘给织的,暖和着呢!”惹得周围那些大娘大婶们一阵羡慕。而我更是受益匪浅,不但收获了毛衣毛袜毛手套,有了那条我最心爱的冬季白色围巾,春天的粉红色钩花毛坎肩,姐姐甚至还给我的自行车也织了一副漂亮的红色车把套 ,骑起车来飘来飘去,炫极了。</h3> <h3> 我时常托着腮,望着姐姐在灯下编织。看她手里的毛线在指尖翩然飞舞,看那一团团的毛线,慢慢地变短,看她手中的毛线衣,一天天变长。那是一寸一线的心,一日一月的积累,那一圈圈的毛线,像极了生命里一圈圈的年轮,在她身后凝成千丝万缕的亲情,紧紧跟随………………</h3> <h3>  岁月的风尘总能一次次模糊我们的眼睛,很多的从前,都成了绝版的疼痛,一些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断流。遥远的年代一去不返,从前的村庄渐渐转变了容颜 。如今的我们在世间蜿蜒行走,慢慢向前生活,不忍,却再回不到过去;不舍,却挽不住时光的手 。</h3> <h3>  往事不忘,深情以待 ,对过往念念不忘的应不止我一人,把从前的慢时光悉数找回,一一小心收藏,安于心房一处,虽为曾经,亦成永恒。</h3><div> </div> <h3>图片提供:云岫</h3><h3>文:浩瀚</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