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想,做个有梦想的人

老大的幸福

<h3>  2018年6月20日,河北地质大学2018年毕业生典礼大会,登顶珠峰的校友李春来莅临毕业典礼现场,并发表了讲话。李春来的讲话,充满激情和梦想,充分展现了河北地大博观达物的校训精神。李春来登顶珠峰的历程见前期美篇:圆梦8848,登顶珠穆朗玛!</h3> <h3>  </h3><div>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div><div>大家上午好!</div><div> </div><div> 作为一名毕业二十年的老校友,今天能受邀参加这样一个盛大的典礼,见证大家毕业的特殊时刻,我感到十分荣幸。二十年前,我与大家一样,也是从这儿毕业启程走向社会。我毕业时分配到冶金部下属的宝钢工程指挥部,从工程检测的试验员做起,一步一步做到检测公司经理,再后来有更高的职位需要我,但因为与自己的珠峰梦想相冲突,2012年放弃央企的工作,毅然辞去公职自主创业,同时进行各种与登山相关的训练,徒步、越野跑、马拉松、攀岩、攀冰、登六千米、七千米以上的高山,提前做好登珠峰的准备,终于在今年5月16日上午10时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了心中的梦想,也让我的母校——河北地质大学的旗帜飘扬在世界之巅。</div><div> 其实珠峰攀登无论是取道北坡还是南坡,无论哪条线路,都和凶险相伴,死亡相随。你们肯定很好奇,明知有这么多危险,而且在当时工作还不错的状况下,是什么让我如此义无反顾的要去登山,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我?今天回过头来看,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梦想的高度超越生命本身。梦想的萌芽最初就来自于我们的母校,我当初在河北地大学习时,是校攀岩队的队长,当时代表学校参加过国内大大小小的攀岩比赛,从而接触到很多登山的朋友,对登珠峰的人顶礼膜拜,当时就想有一天我也要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工作后,因为接触到登山的朋友更多,而且我的攀岩教练刑利民老师也去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管理中心,常有机会参与一些他们的活动,耳濡目染,这个梦想越发的强烈。但是,为啥在毕业二十年才将梦想付诸实现呢?因为登山不光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还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当实力支撑不起梦想时,只有修炼蛰伏,让实力能托起梦想时再去实现它。现在回过头来,我特别想与同学们分享的有五点:</div><div> 一、自食其力,做一个独立的人。无论你的家境是富裕还是贫穷,大学毕业了意味着你具备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了,不应该再在父母的荫护下度日,而应该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毕业后当务之及是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好高鹜远,要沉得下来,吃得起苦,受得了罪,千万不要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工作呆在家里啃老。自己独立养活自己,这才是你们有尊严生活的第一步。</div><div> 二、唤醒自我,做一个通透的人。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你是独一无二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你,这个自我无法复制,不可取代。你如果虚度了荒废了,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安慰你。因此,唤醒自我,做自己人生的主人,真正成为你自己。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的生活中,你们有可能会遭遇到不公,遇到自己不如别人,内心会充斥嫉妒、抱怨、自私的想法,切记“非以其无私故而成其私”,请保留公心,学会理解,压制内心不好的想法,控制自己的私心,未来会更多的回报到你。经常倾听自我的声音,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理解生命的内涵,直面生死。“生不由你,死不由你,生死之间总得做点什么。”记得诚品掌门人吴清友说的这句话,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你,活得通透、活得自然。</div><div> 三、准确定位,做个有规划的人。毕业后,你就是真正的社会人了,同学们应该已根据自己的专业与爱好选择好工作单位,或者是进一步考研深造,要根据自己的性格与专业做好职业规划,将来是适合做技术还是做管理,还是想自己创业,工作中该怎样去经营去规划,相当于有了工作的行动纲领,才会更好的指导自己的成才道路。进入工作岗位,一定要埋头苦干,夯实基础,有句话叫“人生的路不白走,每一步都算数”,你今天所有的努力未来都会以不同方式回馈给你。工作后除了工作时间,有大量的时间你可以自由安排,但是千万别在该成长的年纪选择“混日子”,那些在虚度的光阴里与他人拉开的差距,总是要花数倍的力气才能追得回。别人把时间花在刀刃上,读书、学习和实践,你把时间花在牌桌上、手机上、KTV里,那时间的价值不一样,人生的高度也就不一样,只有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才会明白,每一个认真的时刻都是对生命的投资。</div><div> 四、保持简单、正直与坚忍不拔的品质,做个自律的人。阿甘、巴菲特都是同一类的人,他们在年轻时就塑造了非常优秀的品质,他们的成功,绝不是投机取巧,而是比其他人更简单、更质朴、更坚韧的结果。比如这些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世界杯,葡萄牙球星C罗以一己之力拯救整个国家队,C罗的自律有目共睹,他每天至少花一小时锻炼腰腹肌肉,每天3000个仰卧起座,每天从不迟到早退的坚持球场训练,也是简单的把踢球做到极致,所以说,你今天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明天别人的望尘莫及。</div><div> 五、坚持理想,做个有梦想的人。人这一生确实短暂,我们作为有责任的社会人,对父母、对爱人、对子女、对朋友都有义务让他们过得更好,但一定不要忘记初心,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财富、权力、地位、名声等都是生命的社会堆积物,在人生路上固然重要,但与梦想相比次之。我们不能延展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在有限的生命时间内应勇敢追梦,让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正如我的珠峰梦,虽然遥远,但我一直在心里坚持。因此,在座的同学们如果有愿望有梦想,如果你有力量去实现它,一定要即刻就出发,去完成自己的愿望;如果暂时没有能力也没关系,没有别的捷径,潜下心来,用努力的汗水和不懈的决心,做该做的事情,积淀能量在未来去实现它,让自己人生更少些遗憾!</div><div> 最后,祝福同学们此去,怀揣梦想,充满希望,既能沉得下去做事,也不忘仰望星空!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收获成功和幸福,登顶属于你们的人生珠峰,拥有属于你们的美丽人生!</div><div> 谢谢!</div> <h3>美篇制作:老大的幸福,文字:珠峰李春来,谢谢欣赏评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