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行摄札记

背包客月亮

<h3>  端午假期,阴雨天。本着极端天气出大片的原则妄想,踏上伊犁小环线之旅。伊犁河谷的夏天,山花烂漫,气候湿润,季风微拂面孔时,毛孔都不自觉的打开呼吸。车至五台,前有龙卷云,后有双彩虹,可惜一级路能停车的地方太少,咬牙切齿的前行,美丽的赛里木湖,看见湖面时就看到清晰的耶稣光,摄影人苦苦追求的光线,每次我都坚持等到太阳落,看有无奇迹发生,傍晚居然邂逅了一场火烧云,壮丽绚烂,无可言表,瞬间无语凝噎,触动!自然赋予人间的美好,我刚好在,我负责拍摄下来,带给每一个热爱自然的人。</h3><h3> 次日晃悠到喀拉峻,住在牧民欢喜别克家,游牧民族的家居简单,木头房子,大炕和一个火炉就是全部了,用山泉水煮了一锅手抓羊肉,别克炒了几样素菜,惊艳,味道不是一般的可口,一问原来学过厨师,据说还在深圳的大酒店做过厨师。连着一天半的阴雨天,门口泥泞的不像话,我就填着炉火,看着外面云雾中的雪山,总会停吧,当生活被捆绑在一间小小的木屋里,所做的就是,吃饭,打瞌睡,发呆,然后继续吃饭瞌睡发呆,没有电没有信号的手机也不知道扔到何处了,野外暂时治愈了我的手机依赖症。世间的一切,暂时断联,我只关心门口的牛羊和雪山。终于雨停,各路牛马羊都欢快的来到草原,两只小牛吃饱了,闭眼午睡,牧民也都劳作起来,修理工具,放牧,远处的泉水去拉水,劈柴做饭什么的,草原变得生机勃勃,摄影人则打了鸡血,扛着三脚架飞奔在各个山头。</h3><h3> 心满意足的拍没了一块电池,晃晃悠悠下山来,第二天早继续赛湖碰碰运气吧,久违的羊群也出现了,雪山倒映湖面,远处的草原在漏光下,斑驳陆离,离开时居然遇到一队吃草的骆驼。</h3><h3> 钟爱自然,虽不能时刻徜徉星空长风里,但是胸口里却装着所有的大山大湖,雪山草原,沙漠戈壁,以及晨曦冰凉的空气、山巅凛冽的寒风、草地娇艳的野花、戈壁长长的路辙。我把一部分记载在相机里,带给热爱自然的人们,还有一部分,留在记忆里,待前路迷乱、待壮志凌云、遇酒酣耳热、遇深夜无眠,我就翻出来,让美好冲淡一切。</h3> <h3>牧民父子修理马蹬</h3> <h3>别克的大哥去三公里外的泉水拉水</h3> <h3>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