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殇

海宁里

<h3>一个人能为另一个人终生不娶,这是多么大的情殇之重啊?</h3><h3><br></h3><h3>林徽因是个人见人爱的女人,不仅仅是漂亮、不仅仅是才华,更多的是魅力四射的气质和坦诚善良的本质!</h3><h3>梁思成和徐志摩、金岳霖就是同时爱上林徽因的众多男人中的三位。</h3><h3><br></h3><h3>当林徽因问梁思成,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我怎么办啊?</h3><h3><br></h3><h3>梁思成听后立刻痛彻心扉,但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的痛苦抉择之后他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金岳霖,我祝你们永远幸福。</h3><h3><br></h3><h3>而林徽因不仅没有离开梁思成,反而说: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一生来偿还。</h3><h3><br></h3><h3><br></h3> <h3>徐志摩深深地爱着林徽因,他为她写下了不朽的诗句:</h3><div><br></div><div>我有一个恋爱</div><div>——我爱天上的明星;</div><div>我爱它们的晶莹;</div><div>人间没有这样异样的神明。</div><div>在冷峭的暮春的黄昏,</div><div>在寂寞的灰色的清晨。</div><div><br></div><div>在海上,</div><div>在风雨后的山顶</div><div>——永远有一颗,</div><div>万颗的明星!</div><div>我袒露我的坦白的胸襟,</div><div>献爱与一天的明星,</div><div>任凭人生是幻是真</div><div>——地球在或消泯</div><div>——太空中永远有不昧的明星!</div><div><br></div><div>这首诗因为林徽因之前已经回国,徐志摩没能交到她的手上。</div><div>知道了这首诗之后林徽因也写了一首诗来回忆这段甜蜜的相会:</div><div><br></div><div>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div><div>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div><div>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div><div>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div><div>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div><div>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div><div>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飘,</div><div>细弱的桅杆常在风涛里摇。</div><div>到如今太阳只在我背后徘徊,</div><div>层层的阴影留守在我的周围。</div><div>到如今我还记着那一晚的天,</div><div><br></div><div>星光,</div><div>眼泪,</div><div>白茫茫的江边!</div><div>到如今我想念你岸上的耕种:</div><div>红花儿黄花儿朵朵的生动。</div><div>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顶层,</div><div>蜜一般酿出那记忆的滋润。</div><div>那一天我要跨上带羽翼的箭,</div><div>望着你花园里射一个满弦。</div><div>那一天你要听到鸟般的歌唱,</div><div>那便是我静候着你的赞赏。</div><div>那一天你要看到凌乱的花影,</div><div>那便是我私闯入当年的边境。</div><div><br></div><div>徐志摩回国后,知道林徽因已经与梁思成在一起了,闷闷不乐,展开一张稿纸,信手写到:</div><div><br></div><div>我独坐在半山的石上,</div><div>看前峰的白云蒸腾,</div><div>一只不知名的小雀,</div><div>嘲讽这我迷惘的神魂。</div><div>白云一饼一饼地飞升,</div><div>化入了辽远的无垠;</div><div>但在我逼仄的心头,</div><div><br></div><div>啊,</div><div>却凝敛这惨雾与愁云!</div><div>皎洁的晨光已经透露,</div><div>洗净了青屿似的前峰;</div><div>像墓墟间的磷光惨淡,</div><div>一星的微焰在我的胸中。</div><div>但这惨淡的弱火一星,</div><div>照射这残骸与余烬,</div><div>虽则是往迹的嘲讽,</div><div>却绵绵的长随时间进行!</div><div><br></div><div>徐志摩送泰戈尔回到国内,得到林徽因已于一个多月前与梁思成去了美国的消息,,相思成病,梦见林徽因做了新娘,于是写了一首叫做《噩梦》的诗:</div><div><br></div><div>我梦见你······呵,</div><div>你那憔悴的神情!</div><div>——手捧着鲜花腼腆的做新人;</div><div>我恼恨,我恨你的负心,</div><div>我又不忍,不忍你的疲损。</div><div>你为什么负心?我大声的呵问,</div><div>——但那喜庆的闹乐侵蚀了我的茥愤,</div><div>你为什么背盟?我又大声的呵问,</div><div>——那碧绿的灯光照出你两腮的泪痕!</div><div><br></div> <h3><br></h3><div>相比徐志摩的一往情深,金岳霖更是令人感动的想哭。</div><div>林徽因去世多年后,金岳霖突然邀请好友至交在北京饭店吃饭,正当大家对这位金先生大惑不解时,他突然宣布: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div><div><br></div><div>为一个人终生未娶,这是多么重的感情分量啊?没有经历过、没有亲身的体验,任何人也不会读懂金岳霖。</div><div><br></div><div>爱一个人,深入骨髓,融入肉体,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啊?</div><div><br></div><div>金岳霖的内心没人能够读懂,也没人能够理解。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痛彻心扉的情感,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那种持久而强烈的感情阵痛——一种痛彻心扉的隐痛。</div><div><br></div><div>金岳霖为林徽因写下了这样的挽联: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div><div><br></div><div>金岳霖没有说过要爱林徽因一辈子,也没有说过要等她一辈子,没有承诺、没有誓言,但他的确等了她一辈子、爱了她一辈子——直到生命尽头!</div><div><br></div><div>爱一个人不难,难得是一辈子爱她——不离不弃,在得不到林徽因之后,还深深地爱着她、爱着她直到永恒!</div><div><br></div><div>金岳霖为林徽因终生不娶,只在离她不远的地方默默地注视她、欣赏她、默默地、默默地直到生命的尽头。。。。。。</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世上情为何物?情者,情谊、情感、情殇。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是双方的,单相思到头来伤害的是自己。那为什么金岳霖能够做到一辈子单相思呢?因为爱!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爱,那是一种执着的爱。唯有爱能够执掌自己不会被情殇击垮,不会被岁月磨灭,不会被衰老的身躯压垮。金岳霖没有痴呆,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到自己在执着的等待什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爱!灵魂之爱,不需要回报;灵魂之爱,不需要对方知道,灵魂之爱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这力量执掌着金岳霖半辈子的苦等,这力量是他活着的唯一希望,这希望就像天边的一抹彩虹,照亮的不仅仅是肉体,也是灵魂!这希望就像人间四月的春雨滋润了大地,也滋润了金岳霖一颗永不熄灭的心灯!</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