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人生

新店茅屋刘登启

<p>如果把人的一生类比成自然四季的春夏秋冬的话,那么50多岁的年轮肯定就是人生中硕果累累的金色秋天。今年的12月31日,我也将步入56岁的生命旅程,回望来时走过的路,我陡增感慨和落寞。</p> <h3>是啊,光阴如梭,不知不觉中已到五十六岁的门前。半个多世纪的年轮,经历了春的浪漫,夏的热烈,秋的静美。</h3> <h3>10多年的艰难求学、寒窗苦读,怀揣人生积淀和青春梦想,从学校走向社会。</h3> <p class="ql-block">记得刚出校门,不知天高地厚,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p> <p class="ql-block">8年春风化雨播火传薪的教书生涯,曾一度磨去了性格的部分棱角,让我收获了播洒智慧,桃李满园的人生荣耀。</p> <h3>20多年的从政之路,从乡镇到县城,使我真正尝到了百姓的疾苦,为政的辛酸,触摸到了工作与事业的关联,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庙堂与江湖的异同。2010年,我毅然决然的辞职改非,从此远离名利场,不再去追名逐利。 </h3> <h3>56年啊,我苦过,累过,爱过,笑过。</h3> <h3>不曾忘记80年代初,我跑遍了粟谷的沟沟峁峁,用脚步丈量南河山水,深入贫困生中挨个去家访。</h3> <h3>90年代中,在蒙笼的夜色里站在田头和村组干部打着火把,敦促村民连夜翻地忙秋收。</h3> <h3>1996年调入市区工作后,有时为了协调关系,我不顾身体,端起酒杯,和半生不熟的人称兄道弟连干三杯地去拼酒……</h3> <h3>今日的我变得宽容、坦然和淡定,深谙“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之真谛,从感性走向理性,从懵动走向老成。</h3> <h3>人过五十,好似秋风送爽、浪漫的春色已经远去,夏日的热情渐渐消退,展现眼前的是一个金黄的秋季。</h3> <h3>五十多岁的年龄早已英俊不再,岁月霜染了黑发,留下的是满脸的皱纹,刻下的是对生活的感悟和阐释。</h3> <h3>五十六年的风风雨雨,时光荡涤心灵,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唯一初心不忘的是钟情清净与淡然的心境,追求纯洁和宁静的生活。</h3> <h3>“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闲暇之时我常吟诵陈继儒《幽窗小记》中的传世名句。</h3> <h3>五十六里的人生路途,有宽阔大道,有崎岖山涧,宛延曲折,起起伏伏……</h3> <h3>它让我领悟了什么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h3><div>它让我明白了心境平和才是生命中一道不变的风景</div><div><br></div> <h3>它让我懂得了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方能致远</h3><div>它让我理解了人生要多一些宽容、同情、敬畏与平常心</div> <h3>因为宽容使人和谐,同情使人温暖,敬畏使人清醒,平常心态才会让人知足常乐。</h3> <h3>56岁虽不再拥有童真的笑脸和青春的绚丽,但也是人的一生中最具有人格魅力的黄金节点。</h3> <h3>坐看云起,笑迎春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只要我们真情感恩社会,敬畏世间万物,阳光乐享人生</h3> <h3>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不断诠释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青春永驻,让岁月无悔</h3> <h3>56岁定将会成为人生下半个旅途中另一道靓丽的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