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球,那些忧伤的背影

陈海津

<h3>"老爸,什么是越位?"</h3><h3>&quot;这么专业的问题你还是不要去了解了。其实不懂什么是越位根本不影响看球。&quot;</h3><h3>&quot;你说说看,或许我能明白。&quot;</h3><h3>"好吧。越位是指在进攻方球员向前传球的瞬间,接球球员比防守方除了守门员外的球员更靠近球门,同时比球距离球门更近,这就叫越位。"</h3><h3>"好吧,太复杂了。我放弃了解。"</h3><h3>"那为什么罚球时,有时前面站着人,有时前面没人。"</h3><h3>"罚球时前面站着人的是任意球,在禁区内罚球前面没站着人的,那叫点球。"</h3><h3>"好吧,老爸,你继续看吧,我睡觉去了。"</h3><h3> 和女儿聊这些的时候,梅西正在准备罚点球。助跑,起脚,被扑出。梅西,恍惚的眼神,落寞的背影。那一刻,我相信了宿命论,他不该起个中文不吉利的名字:没戏。也让我想起:点球,那些忧伤的背影。</h3><h3> 作为一个"巴迷",不会忘记1986年世界杯巴西对法国的那场比赛。济科带伤替补上场,上场不到一分钟,巴西获得点球,济科主罚,罚失了。120分钟内,比分仍然是1:1。最终点球决胜,他又顶着压力再度主罚,这次罚进了,但最终无法挽回巴西的败局。赛后济科说:"我不记得这辈子我罚失过点球。"作为"巴迷"的我泪流满面。</h3><h3> </h3> <h3>  关于点球的那个著名的忧伤的背影,来自巴乔1994年世界杯决赛罚失点球的那一幕。那一瞬间应该是巴乔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罚进,意大利仍有获得世界冠军的可能。巴乔,低着头,助跑,起脚,球踢飞了。巴乔垂首战在球场上,在如血的夕阳映照下,背影沧桑。那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让球迷,特别是女球迷心碎的背影。而我们在一片女球迷的哭泣声中,恶狠狠地庆祝,很不厚道。</h3><h3> 不知道是谁发明了点球这一如此残酷的规则。关于点球,我总想起马尔克斯《百年孤独》里那个著名的开头:"多年以后,当奥普里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下午。"而福柯也对点球有个简单直接形而上的阐释:对死刑的模拟。汉德克有一本小说叫做《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我觉得,汉德克根本就没踢过足球。点球应该是球员罚点球时面对守门员的焦虑,守门员根本不会焦虑。反正我是这样的,不仅焦虑,简直可以称得上恐惧。在我们最风光的大学足球生涯里,我从没罚过点球。老王每次喝得差不多总会无数次提起,1996年的那场决赛,当高佬站在罚球点上的时候,我是背对着球门的。 </h3><h3> 多少年来,一直有些"有识之士"建议废除点球。我虽然有点球恐惧症,但我认为,对于足球比赛,点球是目前为止最不坏的规则。它让足球俨然成为生死之间的一把钥匙,茫然虚无的一个圆点。足球,这项给我带来最多快乐的运动,让我总会在某个瞬间,狂喜之余,蓦然想起那些忧伤的背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