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我想对爹说……

百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章原创: 白发仙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摄影: 白发仙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歌曲:白发仙人</span></p> <h3>  爹,父亲节那天,我去山上看你和妈了。</h3><h3> 今年风调雨顺,咱村北山的那片墓地,杂草异常繁茂,有半人多高。前几天我来给你们墓前补栽的塔松,看样子是活了,只是在繁茂的杂草中没显得那么突出。</h3><h3> 都说坟前栽松树,有长青长寿之意,我是信了,我希望你们能和这松树墓碑一样,留存万古。</h3><h3> 可为什么我们就阴阳两隔了呢?</h3> <h3>  爹,我小的时候,就知道,你的二虎气在村里是出了名的。</h3><h3> 麦收季节,下雨了,咱家晒的粮食你不管,跑去收拾生产队的粮食,结果咱家的粮食被水泡了。</h3><h3> 我的一个老师,听说你在村里油坊干会计,给我花生米,让我找你换油。当时没有外人在场,我就说,你把油桶装满吧。你冲我瞪眼,吼了一声: 该是多少就是多少!</h3><h3> 村里人有事找你帮忙,你总是马上放下家里的事,去帮助他们。</h3><h3> 爹,你永远是这样,性子耿直,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把别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可我知道你不是共产党员啊!</h3> <h3>  爹,你的脾气太暴躁,对我兄弟几个特别严苛,在家里吃饭必须盘腿坐着,吃饭时不能掉渣,走路看到长辈必须主动问好,到了学校必须听老师的话。我们稍有错误,你都会毫不客气的拳脚相加,你曾经把我小哥吊在树上打,你曾经用钉耙朝我大哥身上抡,大哥的手都被钉耙捅破了,当天晚上我和大哥睡在场上看粮食,大哥看着手哭,我看着大哥哭……</h3><h3> 爹,你为什么这么对儿子啊,我们可都是你的亲儿子呀!</h3> <h3>  初二那年,咱家盖新房了,房子原本是为大哥盖的,妈想住新房,我们就搬过去先住下了。</h3><h3> 老屋猪窝上有块水泥板,很厚,新房能用。那年小哥在烟台工厂上班,大哥在外当兵,只能我和你一起把它抬回新房。</h3><h3> 那时我长的还很瘦弱,体重不到80斤,而老屋距新房足有五六百米。我走在前面,你在后面,尽管你把系在杠上的绳子尽可能的往你那边移,可对于瘦弱的我来说,还是太重。你大步往前走,我紧溜溜的跟着,可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我的脚步跟不上,我让你慢点走,你又是一声吼: 拖拉机的前轮也比后轮小老多,为什么它们都能跟上,你就跟不上!</h3><h3> 爹,你当了多年的会计了,帐是这么算的?</h3> <h3>  我读高中的时候,大哥当兵考上了军校,成为国家的人了,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耀!你们的负担当然也就减轻了不少,于是你们决定着手给我小哥盖栋房子。在农村,养儿子没有房子是讨不到媳妇的。</h3><h3> 那时的我们家依然很穷,为了给小哥盖房子,你把村里能借到钱的人家都借遍了,多的有一千多,少的只有几十块钱,借的人家太多太多了,你竟然记了满满一小本子。</h3><h3> 这还不算,能自己干的活,咱就自己干,能省的钱就坚决省。石头不够,每逢周末,你就让我和你一起拖着拖车,漫山遍野的找,看到盖房子能用上的石头,不管大小,都捡起来,够数了,我们就拖回来。一天也就能来回找一趟。</h3><h3> 那年,就连妈妈,都要拖着多病的身体当小工,干这干那的。</h3> <h3>  随后几年也是我们家最困难的几年,还债成了我们家的首要任务。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真正懂了什么叫拆东墙补西墙。</h3><h3> 91年我考上大学了,听说大学有专升本的机会,我很高兴,第一个就报了名。可是当我得知如果要参加专升本考试,首先需要花80块钱买套英语书的时候,我沉默了,最终选择了放弃。因为我知道,我念大学的钱都是你们借来的。</h3><h3> 爹,你知道吗,在大学里我继承了你们节俭的传统,平时吃饭我捡最便宜的吃,穿衣服通常就是两样: 学校发的运动服和大哥不舍得穿捎给我的军服。爹,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恐怕是学校唯一一个穿军服的学生了。你说咱家这种情况,我怎么能跟你们张口要这80块钱?</h3><h3> 幸好那时师范生可以享受国家补贴,我妈记着帐,大学两年,我花家里的钱加起来不到一千二百元,而那时我的大学同学,他们一年的花费怎么也得三四千元。</h3><h3> 爹,我只是想起过往,没有埋冤你们的意思,这件事我也从来没有跟你和妈说起过,我怕你们听了伤心。</h3> <h3>  慢慢的,我们兄弟几个都长大了,成家了。你的孙子孙女也相继出生,你们又有的忙了,帮着我们照看孩子,还要给我们定期供应粮食,蔬菜,你知道吗,你们的小孙子最喜欢吃他奶奶蒸的大饽饽,喜欢吃他奶奶熬的鱼。</h3><h3> 有一次我懒得回家,就去超市买了一袋面,后来让你知道了,狠狠地把我臭骂了一顿: 家里有面,你不回家拿,去超市买,你这是想干什么!</h3><h3> 爹,我知道,你其实就是想借着我们回家拿面拿菜的机会,看看我们,看看你的小孙子。</h3> <h3>  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我们的极力劝说下,你和妈同意进城住了。这样也方便我们照顾你和妈。</h3> <h3>  原以为你和妈从此可以安享晚年,谁料13年秋天,我妈检查出尿毒症,这对于我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教了多年生物的我,知道这病意味着什么。</h3><h3> 我妈刚开始每周两次透析,后来增加到三次,每次透析,我从学校开车回来,把你和妈送到医院,你在医院陪着我妈,我回去上班,晚上下班我再去医院接你们回家。</h3><h3> 你心痛我来回奔波,不想耽误我上班,有一次我妈化验,你说你自己就行,不用我回来,结果中间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你在医院走糊涂了,不知道哪是哪了。我赶紧请假过去,到了医院,找到你的那一刻,你正六神无主的呆站在中心医院一楼大厅,像一个走失的孩子,满脸的无助,看着你,我突然有种想掉泪的感觉,我告诉你,以后有事我回来办。</h3> <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我妈的腿不能走了,饭也就做不了了。之前从来没见过做饭的你,突然之间竟成大厨,每次我去,你总要让我尝尝你做的饭,说实话,真不如我妈做的好吃,但也算可口。</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妈大小便失禁,需要人全天照看,这任务自然就落在你身上,此时你已经查出有严重的心脏病!可你伺候我妈却很精心,也很耐烦。</p><p class="ql-block"> 那几年没事的时候我就过去,有时买好饭过去陪你们一起吃,有时买些水果、日用品给你们送过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父子之间才有了真正的交流。</p> <p class="ql-block">  你跟我讲村里人的事,说谁谁家的孩子有出息,谁谁家的孩子真孝顺,谁谁得了什么病,谁谁已经不在了,每次说到这里的时候,你总会不经意的一声叹息。</p><p class="ql-block"> 你告诉我,现在回村子,村里人都很敬重你,都夸你和妈有福,养的儿子有出息,又孝顺。</p><p class="ql-block"> 你也跟我讲你以前的事,说你曾经推着小推车去烟台,用地瓜干换小麦,你说你年轻的时候,参加过修坤龙水库和米山水库。</p><p class="ql-block"> 你说你这辈子谁都不欠,就欠大哥和我的,你说那时不该那么狠心的打我们弟兄,你说你最对不起大哥……</p><p class="ql-block"> 爹,我们都没有怪你,我们知道你想让我们都成才,又不懂好的教育办法,加上你的脾气暴躁,所以只能用最原始最粗暴的方法教育我们。</p><p class="ql-block"> 你说每次看我弓着身子背着我妈,上楼下楼,送我妈去医院透析,你心里都不好受。你说你和妈拖累我了,对不起我。我就跟你说,我小的时候你们背我,现在也该轮到我背你们了,伺候你们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只求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p> <p class="ql-block">  16年3月17号,我妈终因肾衰竭离开了我们。那几天你沉默了,话少了。我每天都过去陪着你,晚上我说我在家陪着你,你不让,一个劲赶我走,说,我没事,我不要你在这里。我听了你的话,回我自己的家了,晚上我睡不着,我想我妈,又想到你一个人的孤独,我只能躺床上自己偷偷抹泪。</p><p class="ql-block"> 爹,我多希望你振作起来啊。</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你和妈一样,喜欢花,我妈走了,我怕你一个人孤独,就想找点事给你做,我去市场买了三四十个花盆,我跟你说,把家里的花都分出来一些,养在新盆里,养好了我送给同事和朋友,你高兴的连声答应着我。</p> <p class="ql-block">  4月3号那天,你有点咳嗽,腿也有点肿。我好说歹说,你同意我陪你去医院看看,结果去了后,医生就安排住下了。</p><p class="ql-block"> 住院期间,我们又有不少交流,你总是反复说你和妈对不起我,拖累我了,我就不让你说,我说你们只要能活着,再苦再累我都愿意!</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你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好转,11号那天早上,喂你吃完饭,护士给你换床单,我正陪你聊天,突然感觉你状态不对,急忙喊医生过来,几个医生迅速推着急救车来了,半个多小时的急救后,他们告诉我,你已经走了!我发疯似的抓着他们,告诉他们我刚刚还和你聊天的,让他们赶紧救你呀!任凭我喊哑了嗓子,你还是走了,走的这么突然,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嘱咐我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  爹,你怎么突然就走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妈走了还不到一个月啊!</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就没有感觉你们拖累我,我还没有伺候够你啊,爹!</p><p class="ql-block"> 你是觉得妈妈走了,你就可以安心的离开?</p><p class="ql-block"> 你还是不忍心我妈一个人呆在天堂,急着去陪她吗?</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说等天暖和了,你就回村住段时间吗?</p><p class="ql-block"> &nbsp; 家里的花盆还是崭新的,我还等着你给我养花啊!</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收拾家,发现我给你买的袜子二三十双,衣服一大堆,连包装都没拆,你怎么就不舍得穿哪?平时你总是很节俭,不舍得花钱,我却在柜子里发现了你收拾整齐的钱,原来我们给你的钱,你也没舍得花!</p><p class="ql-block"> 我把这一切告诉大哥,大哥回复我: 爹,很伟大!</p> <p class="ql-block">  上次回家,我翻箱倒柜找你和妈妈的照片,儿子不孝顺,这么多年,竟没给你和妈妈照个合影。我把你和妈妈的照片翻拍了几张,我要把你们的照片加进美篇里,我知道我也会慢慢变老,我怕有一天我记不住你们的模样了!</p> <h3>  爹,妈,我爱你们,我想你们,若有来世,我一定听你们的话,做你们的好儿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