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记忆】那一年,我中考……

李雁鸿

<h1> 那一年,我中考……<br> 一九九六年的大约这个时候,我参加了当年的中考!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br>还记得,我们都是南郊区。我们考生都要集中到当时区政府所在地——小店去考。因为路远,也考虑到方便,学校安排我们提前一天到小店。于是,我们乘坐小巴汽车,在前一天下午沿着颠簸的路——有趣的是,那年通往小店的桥也在修,车只能走旁边用木板等搭的临时桥,我能感觉到车在上面晃晃悠悠,把我们的心也晃到了嗓子眼,生怕被陶入其中——终于平安到达小店十七局附近的旅馆。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离家住宿。心情是新鲜而紧张。因为我性格外向,紧张的情绪是藏在心里的,表面上好像并不在意。很多同学紧张到不停地问同学准考证带了没,更有刻苦在意的同学一到就打开资料开始用功。也有那自己觉得没希望考上,只为结业的,便都聚齐到旅馆门前的台球案边去“潇洒”一下。<br> 96年的中考,对我们农村孩子的人生是意义重大的。那时还鲜少有人会上高中,一来农民户口能选择的学校实在有限,并没有好学校;二来,高中三年得给家里增加经济上的负担,而且如果考不上大学,人生便更无希望(至少大家当时那样想)。我们便都蜂拥报考中专。只要考上,就真的实现了鲤鱼跃龙门,既能成为艳羡很久的市民户囗(谁也想不到,十多年后,人们又开始羡慕农村户口),又能通过包分配让自己的人生抱上“铁饭碗”!谁能不看重中考!现在回想,考前众生相,渗着多少学而优则仕的憧憬和阶层划就的无奈!<br> 一夜无眠,我住的临街房间实成太吵了,我用借来的手表盯着时间,直到凌晨两点多外面的台球的火爆才宣告宁静。我再无睡意,坐起来,一个人静静地看窗外间歇驶过的夜行车。后来想想,我怎么那么笨,也不懂睡不着,就该看书学习来着[捂脸]。早上,老师的叫醒声,同学忙乱收拾声,吃早饭的匆忙声,乘车时你喊我叫的嘈杂声,我就在一阵混沌中迷糊出发。到了小店三中,下车了。进校是需要查看准考证的!结果,我-没-有!!!我的脑子瞬间空白!连思虑了一夜的考上考不上的后果都顾不得了!继空白后就是慌乱,只看到老师着急地在我眼前晃动,却完全听不到她说的声音!那时,我才知道,人真的会短暂性失聪。离考试开始只有半个小时了!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旅馆。一个好心老师推来了一辆自行车,我跃上去就直往旅馆方向去,说实话,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去了旅馆的。到了房间,直奔床边……惶恐中掀起床单。上天垂怜!那张贴着我照片的小纸片静静地躺在枕边的角落,“我”瞪着我,一定是在训斥我怎么能把它落下。我像溺水之人抓住了救命稻香,内心狂喜,小心翼翼装入口袋。又疯了似的折返考场,一路上,还不时地摸摸,生怕再找不着。我此后工作生活中的近似强迫的不停检点大概由此而来。终于,我在迟到五分钟后顺利进入考场。但却因太累太紧张,坐在那儿半小时都无法执笔。直到今天我回忆,我的手心都是汗!<br> 下午考化学时,还有件趣事。因为我太困了,在考试中间,即使抹了好多风油精,仍趴下睡着了!当监考老师叫我醒来时,我竟然马上起立,大声喊:到!你不知道,全场考生当时齐刷刷地望向我时,我有多难为情!在大家的笑声中,我羞愧地坐下答卷。好在,睡意全无。<br> 中考的结果,我被当年最风靡的太原师范学校以高出分数线仅3分的成绩录取!成了每月领48元补贴的中师生,成了市民户口,成了一名教师,成了妈妈的骄傲!<br>  22年时光流转,无数美好如歌中所唱,已随风逝去。再忆中考,些许心酸,没能体验过大学生活是我一生遗憾。中考是我生命的转折,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我们永远无法预测,但青青的足迹和奋斗的历程弥足珍贵!是我们一生的珍藏与心底记忆!<br>  再忆那年,我中考……年非那年,我亦非我!心犹当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