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世界杯

李继明

<h1><font color="#010101"> 世界杯的球场上没有中国队的身影。球场周围的滚动广告栏上,中国汉字出现的频率之高,是往届世界杯没有的。<br> 正儿八经的说,世界杯,没有参赛,确实遗憾,再怎么会自我安慰也很难自圆其说。据说中国除了足球队没有参加世界杯之外,其余都参加了。这样说有点自虐的倾向,足球是世界的,曾几何时,地球早就成为了村,如果还耿耿于怀,世界杯在中国就没有热情可言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br> 中国人对足球的热爱,不容置疑。我不善于踢球,却喜欢看球。因为担心影响到第二天上课,所以,不敢过分的看。我们总是说中国人的目光短浅,在我看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们的心态早就呈现出不一样的多元化。我们离大国越来越近了,大国不仅仅是体量,更是一种从容,更是一种心态。<br>  当我看到球场边上的中国字不时滚动闪现的时候,我的心中升腾起一种异样的感觉,中国人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奋进着。不能成为主角,默默的做着幕后工作同样值得钦佩。<br>  这些付出,不会是立竿见影的,需要时间,足见国人对足球的耐心,更见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我认为这恰恰是中国人内敛中热情似火的一面,激情四射的世界杯,已经超越了足球本身,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现象。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参与,放下落寞,放下分歧,想想,我们不要动不动自己就说中国人如何如何。<br>  自然,我们很难忘记曾经的耻辱,事实上也不应该忘记,因为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们所承受的伤痛实在是不容许我们忘记。以至于,在历史记忆的折磨下,我们变得那么脆弱和敏感,出现如此自虐自嘲的状况,完全可以理解。我们的国民心理需要慢慢地修复,如何修复,参与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修复方式。我们用我们的方式来赚该赚的钱,体育用品方面以及周边产品的投入,已经可以自豪的说,我们已经做得很不错了。<br>  就连世界杯的奖杯——大力神杯纪念品都是由中国企业铸造,我们没有必要总是拿中国足球说事,很多人用中国足球调侃,其中不乏幽默的自嘲。哪怕是幽默的自嘲,不用过分的去说。亚洲人原本就缺乏足球的基因,本身有先天差距的原因,心中结着一个个疙瘩,很难畅快的欣赏足球,放下该放下的,提起该提起的,便是一种国民境界。<br>  足球所蕴含的奥妙,可不是谁能够说清楚的,起步晚,缺乏基础,自然无法托起中国足球。足球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说句有点村夫俗子级别的话:足球不进世界杯,难道还不吃饭了不成?<br>  进了呢?曾经进过一次,就一次,实在太少了,那又如何。国民心理的构建,未必就只有足球一途,何必用足球来自虐自损呢?<br>  就我的观感,足球似乎就是一种宣泄的借口罢了,遇到不满的事情拿足球说事罢了。不可否认,遇到有点抑郁的时候,得找一个标靶出来,中国足球恰恰很适合当作标靶来打。<br>  当我们张口想说说中国足球的时候,想想,我们又为足球做了什么呢?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副与我无关的模样,用这样的方式急于撇清自己,是不少人惯用的方式。这种贬损心理恰恰说明我们在集体回避,如果人人都在骂,人人都在撇清自己,那么,中国足球的希望在什么地方呢?<br>  参加了,又如何?不参加,又如何?凡是用另一种假设来思考,我们得到的或者会更多些。<br>2018年6月19日</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