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思念

今开

<h3> 端午节的思念 </h3><h3> 曲金凯</h3><h3> 都说端午节是个纪念故人的日子。从记事起,每当看到门上挂起艾蒿,闻到从大锅里飘来粽子的香味,手脖儿、脚脖儿上扎上五彩丝线的时候,都会被一个古老的故事所感动。尽管端午节的来历有许多个版本,但我还是相信是为了纪念屈原的。</h3><h3> 14年前,端午节对我来说,又增添了更加刻骨铭心的含意。</h3><h3> 2004年的端午节,是我和母亲最后一次团聚的日子。次日,母亲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我失去了最最亲爱的妈妈,那一年的端午节也因此成为我永远的记忆。</h3><h3> 那一年的端午节平静如常,弟弟打来电话,邀我们回家过节。忙碌了一天,晚上我们如约而至,饭菜很丰盛,包了饺子,有啤酒、红酒,因为是端午节还有新包的粽子。84岁的老母亲兴致勃勃,心情特别好,言谈之中满是对生活的满足。母亲向来身体硬朗,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一点都不糊涂。她可能是中国最后的一批"裹足"者,扭曲的小脚使她行动不便,除此之外,没什么大病。席间,我们举杯祝酒,祝她活到一百岁。母亲摇摇头:我可不要活那么大岁数,可别给你们添麻烦。</h3><h3> 妈妈的话是有所指的,前不久翻身时,腰扭了一下,到医院看了,还拍了片子,没什么大碍,诊断为软组织损伤,用了些药,作用并不明显。她最担心的是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刚强了一辈子,说她"万事不求人"有点过,可事实上她就是这样的人,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不给别人添麻烦。热心肠的母亲是远近闻名的,谁家有事她都愿意帮忙,街坊邻居都叫她"二大娘"。</h3><h3> 妈妈的心思我最了解,和弟弟也做了些准备,把一楼的卫生间改造一下,装了扶手,想请她搬到一楼住,再买一辆轮椅,闲暇时推母亲到外面散步、晒太阳。为了不增加她的思想负担,我们的这些想法是在不经意之间向母亲表达的,她很高兴,很满足,曾向邻居大婶说,我赶上了好社会,趟上了孝顺的儿子、媳妇,好东西吃到了,好衣服穿过了,这辈子没白活。晚饭中,母亲破例,啤酒、红酒都尝了一点,一家人其乐融融,沉浸在幸福之中。</h3> <h3><br /></h3><h3>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下午5点,弟弟打来电话,说母亲在家里摔倒了!放下电话急忙赶到家里,120救护车也到了,做了应急抢救,却无力回天,母亲那颗刚强而善良的心脏,永远的停止了跳动!我向前来抢救的急救中心医生询问死因,医生回答说,老人猝死一般都是因为心肌梗塞或脑出血,我母亲应该是心梗,如果是脑出血的话,不会这样快,可能会昏迷一段时间……</h3><h3> 母亲走了,无怨无悔地走了,没给儿女留下一点麻烦,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h3><h3> 粽子飘香日,儿女思母时。14年前的端午节,成为母亲在世时最后的节日,与我们相聚的情景定格为永恒,成为永不磨灭的记忆。她的音容笑貌,没有因日月交替而变化,她的思想品德没有因时光流逝,有丝毫的磨灭。母亲用一辈子的平凡经历,为我们树立了做事、做人的楷模。清贫简朴的一生,没有留下真金白银,却给我们积攒了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h3><h3> 端午节对我们来说又成了"思母节",端午节来临之日,给母亲送上节日的祝福,愿天上人间同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