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余

菜虫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考之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宜川中学王吉祥</h3><h5>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自己觉得迈不过的坎棱。此时最主要是审视自己,而不是沉浸于伤痛与绝望。仅以心得与高考失利者共勉——题记</h5><h3> 那是一只活泼、灵巧的花松鼠,大概是因为太小而无知。或者是特别想向人表示自己的亲善和和蔼,抑或是和小孩子一样想讨个亲昵。总之,它一直在我的身边上蹿下跳。我的心情却极度的灰暗,高考的阴影,入浓云般笼罩在我的心头,对前途的担忧和未来的失望,是我感到无比的烦躁。不要说是一只松鼠,大概就是美少女,此时在我面前也只能引起我的厌恶。</h3><h3><br></h3> <h3> 八月的高原,正是万物蓬勃的时候,春夏时节是高原缺雨,缺生机的时候,到了这夏末与秋初的时候,雨水淫淫,滋润这旺草和花树,庄稼和蔬果结子、成熟如挺着胸的少妇,骄傲而愉悦。林子里到处弥漫这泥土和草味。小兽与小鸟在林间出没嬉戏,透出一种诱人的静谧、和谐,风柔和的在树枝间跳跃,不急也不缓。天高而远,蓝是那种晶莹的、深邃的蓝,几朵白云衬托样的点缀其间。但这一切的闲适和惬意,还是抚慰不了我受伤的心灵,我能感觉到我的心里涌动的“恶”在奔涌冲鐘,极需寻找一处宣泄。</h3> <h3> 就在这时候,这只松鼠在我的身边左跳右窜,时而举头眺望,时而梳洗面颊,时而瞪眼注视,展示它的美丽和快乐。我顺手拿起割草的镰刀,抡了过去,那只松鼠应声而倒,死了。看着它在我的面前挣扎,我一愣,我意识到我可能犯错了。当我捡起这只还热乎乎的松鼠,看着它充满疑惑的明净的眼神时——它还没瞑目。我的心不禁一痛,我弄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我把自己的痛苦转嫁给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生命!为了自己的余名而去伤及无辜,这是我么!是经常自我标榜崇尚自由、崇尚仁爱、崇尚自然,品行高洁的我么!是那个经常沾沾自喜的标准的好学生么!我的心中竟有如许多的恶。我不禁打了个冷颤,我不可以如此的自哀自怨,更不能泄愤他人,我必须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h3> <h3> 我不能再这样自怨自叹了,必须振作起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沦。那双明净的眼睛警醒了我,也刺痛了我的心,不要把伤痛强加给每一个美丽。在那个下午我走出了心魔,从新踏上了第二次高考。</h3><h3>当我从低谷中走出后,我经常的慎视自己:自己不是没有“恶”的魔鬼, 而是向善之心时时加以扼制,我不可以懈怠自己。随着岁月的流失,我的自责与愧疚越加的深刻,一个正直善良,有良心的人最好不要做恶事,不论是对物,还是对人,如果做了,会经常有一种负担,这种负担会成为你生活的累赘。</h3><h3></h3><h3></h3><h3> 2018年端午</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