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种忧伤

慎独

<h3>  这场雨带着无穷无尽的忧伤,像低咽、像哭诉,似深深的思索……又似沉沉的追忆……,宛如一盏青茶上飘散着袅袅的清香,淡淡的弥笃。又恰是乡村傍晚笼罩着的烟云,氤氲缭绕,久久缱倦,它在伤春已逝,夏不久,秋将至,亲已远还是人将暮?</h3> <h3>  山有山的忧伤,它是永久的沉默;水有水的忧伤,那是烟雨无尽的迷蒙;日有日的忧伤,你看冬日的它,睁着疲惫的双眼;月有月的忧伤,恰是歌词中的月半弯。</h3> <h3> 我喜欢这样的忧伤,这样的感觉,虽然它让我皱了眉上了心、斑了发弯了腰,可我依旧喜欢,喜欢这种淡淡的伤,隐隐的痛。 </h3> <h3>  古往今来,很多很多的人都很忧伤吧…… &nbsp;</h3><h3> 许许多多的人都让别人很忧伤吧……</h3> <h3>  屈子可能是天下第一忧伤客吧?他生命最后的时光,曾常常徘徊在汨罗江畔,脸色憔悴,身体干瘦,眼睛里写满了忧伤。渔父问他怎么了?他答: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小鸟飞过来问他怎么了?屈原叹了口气,因为他们大家都昏庸,我一人反抗力不足,国家就要腐败了呀!说完,屈原便抱着一块大石头跳进江水里自尽了。渔民们很悲伤,他们对着江面上祭祀了一会儿,他们知道屈原的骨子里有&quot;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quot;的忧伤。</h3> <h3>  项羽可能是天下第一悲情的武将吧?他从岀生到成为霸王,再到最后的乌江自刎,观其一生几乎都是很令人忧伤的。年少时国破家亡,从此走上逃亡与复国的道路上,虽充满雄心壮志,然备受艰辛与坎坷。及英姿勃发时,叔父阵亡,自己又南征北战,与美人聚少离多。楚汉相争后期,趋于败局,被汉军围困垓下,兵少粮尽,夜闻四面楚歌,哀大势已去,面对虞姬,在营帐中酌酒悲歌:&quot;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quot;歌词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此刻,这位叱咤风云的人物,竟也流露出了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随侍在侧的虞姬,怆然拔剑起舞,并以歌和之:&quot;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quot;这是多么的旷世忧伤!</h3> <h3>  文人的忧伤是诗句,是纠心。英雄的忧伤是落寞,是悲情!他们大多数是忧国忧民及理想不能实现的惆怅。</h3> <h3>  忧伤深层次的原因是自来的一种对国对民的责任与担当,自来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自来的对亲人及家人的思念与追忆,自来的对自身命运及自我价值的一种前景追求不到的哀叹。</h3> <h3>  孔子忧的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司马迁忧的是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死法;诸葛亮忧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殚精竭虑的报答知遇之恩;杜甫忧的是安得大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岳飞忧的是靖康耻,犹未雪的昭昭民族魂脉;陆游忧的是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王师北定中原日。</h3> <h3>  有人忧的是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有人忧的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有人忧的是儿女情长,离愁别绪;有人忧的是国破家亡,思亲望乡;有人忧的是命运多舛,生命无常;有人忧的是失意人生,世风日下。不一而足!</h3> <h3>  忧伤是空灵的,但又是朦胧的。它可大可小,可长可短,可浓可淡,可远可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喜欢有点烟火、有点风尘的那种惆怅,我喜欢有些迷离、有些茫然的那种彷徨,我喜欢有一丝缱绻、有一丝缠绵的思念。</h3> <h3>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忧与酒联姻就是歌,忧与愁结合就是诗。千古的忧伤恐怕不出李煜吧,他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该有多少剪不断,理还乱,载不动的忧伤呀?范仲淹的境界已经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地步,尚且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所以他发出慨叹:是进亦忧,退亦忧,微斯人,吾谁与归?</h3> <h3>  忧伤是一种美,它美得不可方物,美得让人心碎。它会才下心头,却上眉头;它会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它会像唐明皇生生世世的遗憾一样,白天梦里揉搓那最柔软的内心,发出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哀叹。</h3> <h3>  我喜欢这样的忧伤,这种忧伤是对自身的总结,对生命的思索,对前途理想的迷茫,对整个社会秩序混乱的忧虑,社会道德沦丧的深深担心,对亲人深深的思念,对国命、民族命运的未雨绸缪。</h3> <h3>  我喜欢这种留有一丝丝淡淡的缺憾的忧伤。圆满是幸福,缺憾才是美,它美得让人心碎、让人窒息。十大古曲中多数都是忧伤之作,或诉知音难觅、或言英雄悲歌、或为生命咏叹、或倾离乡悲怨,所以忧伤是一首首脍炙的诗,是一曲曲走心的歌。</h3> <h3>  端午节,我凭吊屈原,为了他忧国忧民的悲世情怀,为了他刚正不阿的爱国精神,为了他才华横溢的文学天赋,为了他卓尔不群的高雅气质,为其不幸的人生道路,为其怀才不遇的悲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h3> <h3>  父亲节,我思念老爸,思念你慈祥的笑容,思念你温暖的双手,思念你谆谆的细语,思念你对儿子无限的爱恋。没有你的日子里,我真的很忧伤,是梦里寻你千百度的盼魂兮归来,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期待。我想你了,老爸!愿你在远方,那里没有烦恼,没有忧伤,有的只是永远甜在心里的幸福与挂在脸上的笑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