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生活的力量

毛歌

<h3>  某种意义上,我更加愿意用“简朴生活”来代替简单生活,或者用“简约”来还原简单生活的真实。简朴有一种内在的纪律,是对于身心灵的精确要求,而这一点正好符合富兰克林十三条的第一条。没有内在的愿意执行遵守的纪律,任何简单都会变得做作和卖弄,内在的纪律,会让一个人的全部生活体现出来高度的自治,清晰,集中,而一厢情愿的简单只会带来痛苦和冲突。“简约”来得更加富有力量,它并非单纯的集中,而是有效的规范。我一直是这样来体验简约生活的真实意义的。当我坚持早晨五点半起床,风雨无阻的跑步的时候,我知道这不仅仅意味着意志力的挑战,和与过去生活方式完全不一样的区别,而且还意味着我将对于自己的所有时间进行彻底的规范。这变得非常困难,尤其是开始的时候。任何一种新的适应都是一种严肃的挑战,唯一能够接受这一挑战的只能是我们每个人自己。当我们看见这一真实的时候,就会开始为接近这个真实的自己而激动——,没有比认识自己的潜能更加具有实际意义了。所以,简约生活的积极力量就在于促进我们走向自己。</h3> <h3>  有一点值得再一次肯定的是:简约生活从来就是一种真正的内心生活。离开内心生活谈论简约,会迅速滑入粗糙的简单,只会造成生活本身的捆绑。简单会带来不方便,而内心的简约却导向自由。对于这一区别如果没有足够的明确,和实际生活的把握,就不要轻易谈论简约生活和简单主义。很多人拿梭罗的《瓦尔登湖》来谈论简单生活,其实是十分荒唐的理解。阅读《瓦尔登湖》本身,就像梭罗在书里谈论“阅读”一样,需要一种真正的勇敢精神,更何况《瓦尔登湖》里面充满了太多令人晕眩而向往的内容,所以,中文翻译者李继宏先生才会在《导言》里用心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总而言之,这本书要求读者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什么是“良好的教育”?在那么长的导言里,有几个人注意这样一句一带而过的话?我曾经花了两年的时间来阅读《薄伽梵歌》,就是为了真正读懂《瓦尔登湖》。而我太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们,一生中连《瓦尔登湖》都没有读完一次,更不要说真正透彻地理解梭罗的简约主义思想了。内心生活的简约,是一种圆润,充盈。简约不是复杂的对立面,更不是奢华的反面。简约是内心世界的根本要求,它只负责为心灵提供温暖的火焰,存在的希望,轮廓一样明媚的晨曦,山峦,它为全部人生奠定精神世界的丰盛,同时接受生活最高品质的馈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在世界顶级品牌的设计元素里,看见的简约精神。</h3> <h3>  简约主义的力量,预示着一种罕见的治愈精神。因为简约,所以会省略。让那些不需要的东西离开我们实际的人生,意味着为生命的腾挪提供巨大的空间。只有在这一层次上,我们才会触及“断舍离”的真相。太多的牵掣和捆绑,会造成生命自身的纠结,抑郁症就是自我纠结的同义词。深陷复杂多变的世界,要抽身出来谈何容易。就个人的自我拯救来说,简约创造了丰富的可能性,敬畏这一可能性的力量和未来景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将对于我们实际人生的品质并不发生影响的元素去全部清除之后,凸显出来的就是真正的人生之必需。我一个朋友极喜欢搬家,大约两年一次,从东边搬到西边,从南边转移到北边,这样每搬一次就扔一次,而发现真正需要的其实并不多,这导致了她极为简约的生活,那种来自内心的喜悦因为简约而变得单纯,细腻,亲切。</h3><h3><br></h3> <h3>  谈到简约,要绕过铃木俊隆的十二条会变得非常艰难。第十二条就是“简单生活”,然而我关注的却是第十一条:“思想什么是必需的”。我在读完乔布斯传记之后,一直惊奇于乔布斯对于铃木俊隆的敬仰,没有铃木俊隆的深刻影响,就会失去乔布斯的人生支点,乔布斯并不只是简单生活的最高形象,我甚至觉得这只是他的一种表现形式,就像我们分析一部文学作品一样,我们会注重作品本身的内容。那么,什么是乔布斯的内容?什么才会推动他走向黑白分明的简单生活?——那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判断,那是对于生命重要意义的厘析。只有对于理想,使命和科技文明切身的追求,才会集中所有的能量进入思考的磅礴空间。没有高度的自律,没有绝对的纪律,没有至高的舍断,没有至始至终的全力以赴,乔布斯的形象就会变得模糊不清。没有“思想什么是必需的”,“简单生活”就会变成一种讽刺。我在这里看见了铃木俊隆排序的重要启发,也看见了我们这个时代纷乱迷茫的出路所在,尤其是个人努力过程里超越自我的方向:在浩渺的天空,你我都必需明晰哪一颗明亮的星星属于自己,而我们应该为此做出怎样的奋斗……</h3><h3><br></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