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思

张馨予

<p><br></p><p> 又是一年端午节,早上起来去买了粽子,街上一如平常,如今的人们,衣食丰足,却少了节日的欢欣。</p><p><br></p><p> 想起小的时候,每到端午节,必要早起,招呼上前院后院的伙伴,一起去山上采艾蒿。经常有天刚亮就起来上山的邻居采了艾蒿回来,跟邻居打招呼,然后就听见妈妈喊我起床的声音。于是赶紧起床洗把脸就往山上奔去。山上的艾蒿并不多,走的远了许会找的到。我们小孩儿只会在近处找寻,往往找不到,最后只好采几把野蒿。我是从来也没采到过真正的艾蒿的,这确是遗憾。但就是这几把野蒿采回来,挂在屋檐下,再把头天叠好的纸葫芦用彩线缠绕在野蒿枝上,红的粉的黄的葫芦下飘着各色的纸穗,再搭着蒿草的叶子,五颜六色的很是好看。</p><p> 母亲已早早煮好了粽子、鸡蛋。北方过端午节是必吃鸡蛋的,鸡蛋早已提前十天八天准备好。家里人口多,父辈2人,大孩子小孩子5、6个,母亲煮鸡蛋是要煮一大盆的,足足有30余个。这天早上鸡蛋是可着够儿吃的。大人见了小孩子总会问:分你几个鸡蛋?吃了几个鸡蛋?小孩儿也会认真作答,还会从衣服兜里掏出没吃的鸡蛋给人看。小孩子之间也会互相比较谁分的多,谁分的少,为了表明分的多,还会拿出没吃的蛋来做证明。</p><p> 儿时的记忆总是有趣的,物质的多寡也不会影响童年的快乐。海拔不算高的青山,长满了落叶松,林子里弥漫着浓浓的松香。一屋一檐,院子里悠闲找食儿吃的小鸡,房前屋后的菜园。这一幅景象是印在脑中,刻在心里的。我梦中的故乡就是这样时常来唤我,就好像妈妈呼喊我的乳名。情思绵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