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悠悠情思话端午

如歌

<h3>端午将近,街上卖粽子、卖香包(香布袋)这一摊那一堆的就开始多了起来,大肆宣扬着端午节的来临。翻来日历一看,“父亲节”赫然排在“端午节”的前面,两节相逢,让我不由得想起往事。</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爸爸教我包粽子</h1><h3> 那年我初三,快要中考了。临近端午节的一天,妈妈煮好了粽叶,泡好了红枣和江米(北方叫江米,南方称糯米)。<br> 爸爸手把手教我包粽子,拿起两张粽叶,平铺错开,然后把有梗的这一头往回一折形成一个圆锥形,锥尖一定不能有缝隙,那样会漏米的,然后捏一小撮江米放入锥尖,用手指怼紧实,在米上放一颗枣,如此这般依次往上面放米放枣,大枣儿可以放三颗,小枣可以放五颗,直到红枣和江米与圆锥口码齐。这时把其余的粽叶平铺覆盖在圆锥口上,顺着捋到圆锥的尖部,粽叶两边把锥尖捏住夹紧,反方向一折,粽子的形状就妥妥的出来了,最后用已准备好的细绳或马莲(专门捆粽子的一种长形植物)把粽子捆绑结实,一个粽子就包好了。<br> </h3> <h3>  刚开始包粽子,可不是一包就粽(中),不是米漏了,就是粽叶散了,总要三番五次的倒腾好几回,才能包成形,包的多了,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吸取了成功的经验,越包越好看,越包越严实,正可谓熟能生巧也。</h3><h3> 包个粽子,我爸就给我讲这么多道理。我爸还问我“知道咱们北方人为什么喜欢包红枣粽子?”<br> 我问为啥呢?<br> 我爸说:早中(枣粽)、早中(枣粽),就是早中(枣粽)状元。你今年不是要中考了吗!<br> 哈哈,我恍然大悟,这和每逢考试,我妈都要让我吃一截麻花和两颗鸡蛋是一样一样的呀。<br> 看来,中考后我上了师范,想来我爸包的枣粽(早中)可是助了力的。<br>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寓意谐音妙趣横生。里面蕴含了多少祈愿和祝福啊!</h3> <h3>  今年我的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我也手把手的教他包粽子,把其中的道理和寓意一并讲给他。</h3><h3> 看着手里的粽子,突然心里好难过,这一辈子都没有给爸爸过过父亲节,爸爸在的那会儿还没有父亲节。现在有了父亲节。可我没有爸爸了。<br> 包一颗甜甜蜜蜜的红枣粽子,遥祭爸爸,愿爸爸在那个世界里天天快乐!</h3><div><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我娘的端午吉祥物</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我娘年轻的时候,捏的花馍方圆十里那可是首屈一指的,做的针线活那也是高人一筹。<br>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夕,我娘就早早搜罗出各色小布头准备做香包(香布袋)、布老虎。买好丝线或腈纶线准备搓百索(五彩线)、缠五彩粽。</h3></h3><div> </div> <h3>  我娘会给每个香布袋和老虎的肚子里塞上棉花,夹上一点香草和朱砂,细致的做好心形、虎状密密缝制起来。闻着香香的,还能够辟邪除瘟。端午的那天,娘把一个或一串老虎挂在我的脖子上,把香布袋别在姐姐的衣襟上,别在哥哥的裤腰袢上。</h3><div> 我娘说,戴上香布袋和老虎,那些坏东西就不敢欺负我娃了。</div><div> 我娘还给我的手腕脚腕脖颈上系上五彩的百索,并叮咛我可千万不要随便剪掉揪掉,要等戴上百索后下的头一场大雨时剪掉丢到雨水里,让雨水冲走,这样雨水就把那些灾祸病害都冲走了,我娃就会健健康康,平安无事。</div> <h3>  忽然想起女儿做满月时,我娘给做的十全鞋,里面也有老虎鞋。这十全眉眼鞋,有老虎鞋、狮子鞋、猫鞋、猪鞋、牛鞋、大象鞋、麒麟鞋、三不像鞋(还有两种说不上来,等问了我娘再填写)。老虎鞋一般是满一周岁的小孩才可以穿。</h3><h3> &nbsp;我赶紧翻箱倒柜的找出来,竟然还有七双鞋,看看鞋底,有几双分明是穿过的,没有穿过的里面还塞着团棉花用来撑鞋脸。(那两卷棉布,是我结婚时我娘为我织的,我们这出嫁女儿娘家要陪百尺棉,条纹的是用过的床单,黄色格子的一直没舍得用)七双眉眼鞋其中两双棉鞋,红色的是猫鞋,黑色的猪鞋;五双单鞋,绿色的是狮子鞋,黄色的是老虎鞋,褐色的是牛鞋,蓝色的是麒麟鞋,粉红色的是独角兽鞋。</h3><h3> 把这一双双小巧的眉眼鞋端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看,简直是爱不释手,每一双鞋都堪称是艺术品,我得把他们好好的收起来,将来给我的外孙或孙子穿。</h3> <h3>  娘七十八岁那年,突击做了好多好多的端午吉祥物,娘说趁着她眼睛还好使,身体也还行,多做一些。留着给儿孙们戴,也好留个念想。娘说这话的时候,让我心里酸酸的。 &nbsp;<br>  娘给我做的最多。有香布袋,有五彩粽,有花绣球,有单个的老虎,坐着站着卧着的;有叮叮当当大串的老虎,每逢这个时节我就拿出来摆一摆,挂一挂,赏一赏,拍一拍,然后又爱意情浓的收藏起来。</h3> <h3> 我细细的看那老虎的一大串挂饰上代表险恶的五毒,有蛇、蝎子、壁虎、蜈蚣、蟾蜍;代表吉祥的有金瓜、元宝、梳子、粽子、寿桃、爆竹。每一个小物件都做的精致玲珑,栩栩如生。小小挂饰善恶分明,饱含祝福。</h3><h3><br></h3><div> </div><div><br></div> <h3>  我娘说:“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所以要用老虎来降服。</h3> <h3> 三个五彩的粽子颜色搭配的精美靓丽,缠绕的精致玲珑,越看越好看。</h3><h3> 两个大大的绣球,色彩斑斓,喜气洋洋。</h3><div> </div><div><br></div> <h3>  现在市面上卖的各式各样的香布袋,布老虎大多是机制的,虽琳琅满目,却没有娘的味道娘的爱,凭它如何精致可爱,玲珑漂亮,怎能敌的过娘的一片深情。</h3><div><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二哥画老虎。</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大门上都要贴老虎的。从春节到端午上半年由门神看大门,下半年从端午开始就由老虎接门神的班来看大门。<br> 去年端午节的时候我到街上去买老虎。我想挑那种可爱的,样子好看的老虎。一位大婶对我说:“憨女子,买老虎就要买那种凶凶的。越凶越好,那样才能看住门厦”。于是我也跟着她的样子挑了一对下山猛虎,样子确确实实威武凶猛。</h3><div> 记得二哥画老虎的时候,先准备好4K大小的黄粉纸,用红色水彩在上面画老虎,周围有五毒虫、艾叶草,最后写上“福虎镇宅,四季平安”,画好一张还要画对脸的那一张,还要画的一模一样,那可是要有真功夫的。</div> <h3>  今年,我还是想按自己喜欢的样子买老虎,于是就买了一张剪纸印刷版的老虎,萌萌的可爱。我想呀,人们不都说笑面虎笑里藏刀么,说不定啊看着面善的老虎也可厉害着呢。这样想着,自己都笑出了声。</h3><h3> 其实小时候,我记得每逢端午节家门上的老虎都是我二哥画的。我二哥算是民间艺人,擅长壁画。运城南风广场那条街壁画墙上的“二十四孝图”就是我二哥画的。</h3><h3> </h3> <h3> 这不一不做二不休,我又从柜子里抱出女儿满月时,娘为女儿做的“老虎被”。黄被面红被里,典型的宫廷富贵吉祥色。被面上的图案是我二哥画的。正中间是个福娃扛着如意抱着锦鲤,脚下是莲藕;福娃前面是麒麟;福娃后面是老虎;麒麟和老虎脚踏五毒;周围一圈儿,画的是十二属相,虽形态各异,但俱惟妙惟肖。</h3><h3> 这床女儿和儿子都盖过的老虎被,说不定也会盖在他们的孩子身上呢。<br><h3> 因为俗话说:“盖过老虎被,威武又富贵”。<br> 瞧瞧,过个端午节,我把压箱底的宝贝都翻了出来。端午年年过,可是,有些东西越久才是越珍贵。</h3></h3><div><br></div> <h3>  其实对于端午节这样的节日我们不应说快乐,因为这是追思纪念的日子,古代这一天,有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爱国诗人屈原投汨罗江。今天我们吃粽子,戴香包,挂老虎,还有喝雄黄酒,挂艾草等等习俗都是为了驱除灾害、瘟疫,祈求安康、祈愿吉祥的意思;也是我们纪念先人,表达爱国情怀之举。</h3><h3> 让我们共祝端午安康吧!</h3><div><br></div> <p class="ql-block">此文刊登于《天下美篇报》第33期,总第670期,2020.6.23</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如歌</p><p class="ql-block">热爱生活,爱好良多☞运动强健身体;吹葫芦丝愉悦心情;享受做美食的过程;爱好朗诵、讲故事和做手工;偶尔也写写心得记录生活,努力把生活过成诗的模样~(美篇里有很多美食、故事和手工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