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活动之“我来为你讲首诗”

沈建珍

<h3>本学期,在八(2)班开展了一项语文活动——“我来为你讲首诗”,时间基本固定在每周三下午的语文课上。</h3><h3><br></h3><h3>44个学生,以学号为序,或独自讲解,或两两组合,人人参加。</h3><h3><br></h3><h3>我知道,这活动与考试无关,与分数无关。同学们的讲解,也只是蜻蜓点水,或是一知半解,或是囫囵吞枣,但这又有什么关系。</h3><h3><br></h3><h3>我相信,他们爬梳剔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随着时日的推移,说不定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会渐渐出现;说不定有人从此爱上诗词,爱上文字;说不定有人从此不再胆怯,不再害怕;说不定有人从此增强自信,积极努力;说不定多年后,这些画面还会时时浮现在他们的脑海,说不定还会隐约想起当年的那个语文老师……</h3><h3><br></h3><h3>相信,一回生,二回熟;</h3><h3>相信,想深入,先接触;</h3><h3>相信,有兴趣,劲头足;</h3><h3>相信,功夫在诗外,语文在课外。</h3><div><br></div><h3>下面是同学们上台讲诗的情景,同时选录部分同学的自评或他评。以此作结。</h3> <h3>李馨雅点评朱雨尘:她侧身站在讲台旁,口若悬河,从容自信,看不出一点怯场,足见课前准备十分充分。</h3> <h3>李雨霄点评王顾悦:</h3><h3>你说康熙独爱兰,言如莲花浑如然。</h3><h3>若能短语化长篇,情自流畅心自暖。</h3> <h3>殷翔楠点评:陈天赐讲诗,声音特响亮,神情够自然。</h3> <h3>苏迅自评:搭档在身旁,感觉踏实了许多。锻炼了多次,也自信了不少。</h3> <h3>盛颖杰自评:</h3><h3>讲前七分愁,途中八分羞。</h3><h3>下台九分忧,日后十分秀。</h3> <h3>李心雨自评:</h3><h3>诗词魅力永流传,各领风骚数百年。</h3><h3>谁说女子不如男?清照才华馥比仙。</h3><h3><br></h3><h3>精挑细选找诗词,挑灯夜战备讲稿。</h3><h3>讲毕仍觉意未尽,期待他日胜今朝。<br></h3> <h3>韩啸点评李雨霄:</h3><h3>乐曲先出震人心,让人不禁侧耳听。</h3><h3>滔滔不绝半堂课,大讲特讲《琵琶行》。</h3><h3><br></h3><h3>赵兴航点评李雨霄:一首《琵琶行》,震撼了我们的心。那么长的诗,他竟能脱稿把每一句的翻译都能流畅清晰地讲明白!他竟能想到用歌曲结合诗来讲解,让人佩服,以为妙绝。</h3><h3><br></h3><h3>王晓宇点评李雨霄:真不愧是课代表,全程脱稿讲解,没有一点紧张,准备非常充分。他是在享受这次机会。</h3><h3><br></h3><h3>沈老师点评:不带稿子,滔滔不绝;镇定自若,内容最多;辅以歌曲,配以板书,讲解出色。若无深入研究,岂能赢得同学们最热烈的掌声?</h3> <h3>沈心悦点评吴昕仪:熟练流畅的讲解令人赞叹,还把甜美的笑容展现在我们面前。</h3> <h3>陈紫怡自评:没有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好好讲出来,实在是遗憾。我愿下次能够不辜负老师的期待和同学们炽热的目光。</h3> <h3>袁颖自评:我觉得我的ppt特别符合诗意,我很喜欢。除了腿有点不由自主地打颤外,我感觉我的心理素质还行,毕竟准备了挺久。</h3> <h3>张昕怡点评蒋佳怡:面向大家,讲解流利。声音响亮,几近脱稿。脸带笑容,自信满满。</h3> <h3>李思颖自评:</h3><div>上台讲诗,我心慌张。</div><div>低头念稿,声调平平。</div><div>想象台下,空无一人;</div><div>依然不能,稍缓紧张。</div><div>鼓起勇气,眼看台下;</div><div>瞬间忘词,又显窝囊。</div><div>摇摇晃晃,回到座位;</div><div>舒一口气,长而又长。</div><div>即使失败,却又何妨?</div><div>继续努力,锻炼胆量。</div> <h3>丁李昕自评: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甚至在前一节体育课上还拿着稿子读背记,可是讲解时仍紧张得慌忙看稿。希望下一次,做得更好。</h3> <h3>赵兴航自评:课前准备不够,和同学们互动少,但毕竟是一次历练的机会,很难得,也难忘。</h3> <h3>王滟自评:沈老师说我们很淡定,很自然。其实吧,我的内心早已小鹿乱撞了。原本准备得差不多了,一上台似乎就被清空了一样。</h3><h3><br></h3><h3>卢月自评:上台后,手紧抓着稿子,腿都快软得站不住了,却还装作很平静地指着投影。</h3> <h3>李梦自评:我感觉这次不像上次那么紧张了,笑得也没那么假了。遗憾的是,我和陈茜竟然没有讲完最后一个内容就慌慌张张逃似的下台了。</h3> <h3>张汐凝自评:讲诗时,我被同学们灼热的目光吓到了,竟一时忘记要说什么了。</h3> <h3>沈老师点评:这两搭档,配合默契,连笑容似乎都是一个样的。让人觉得,听这样的讲解,看这样的神情,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h3> <h3>周玥自评:</h3><div>讲前手稿刻于心,讲时心慌故作轻。</div><div>神经紧绷如弦惊,多多锻炼是正经。</div> <h3>邱梦如自评:ppt修改了不下五遍,网上无所不有的资料只能爬梳剔抉。讲解时,脸不红心不跳,兴许是昨晚2小时的反复琢磨与准备。不过,还是有点小紧张,因为怕讲错,有个重重咽口水的小毛病。</h3><h3><br></h3><h3>吴冯怡自评:我和邱梦如讲诗词好像是很久(开学初)以前的事了,但我依然记得当时从头到脚的紧张感。与上次讲诗相比,我最大的进步是可以抬头指着屏幕面向大家讲解了。</h3> <h3>沈老师点评:“经典咏流传”的精彩视频一播放,同学们顿时就沉浸在了美妙的旋律中。备课用心,设计不错。</h3> <h3>汪君昊自评:一开始,感觉胸有成竹。没多久,心就慌了,手不知往哪儿放了,眼不知往哪儿看了,连话也讲得结结巴巴了。这真是:手慌眼乱,心跳汗流。虽讲李太白之诗歌,却没有青莲居士之豪迈。</h3> <h3>盛瑜嘉自评:我介绍的是陆游的《钗头凤》。尽管准备得挺充分,也上台过多次,但还是克制不住紧张的心情,声音也不能完全放开。希望通过一次次的锻炼,能变得更大方。</h3><h3><br></h3><h3>沈老师点评:与前相比,你已经进步了不少。加油!</h3> <h3>蔡心洁自评:与上一次相比,这次我没有那么胆怯了,也没有紧张得话不成句,可是我的眼睛还是没有看向大家,一直侧着个身子。</h3> <h3>李沁茹自评:这次上台,手不抖了,腿不颤了,心也不嘭嘭地小鹿乱撞了。不过,讲解时,依然垂着眼皮,两眼发直地看着稿子。稿子就像有魔力一般,让我离不开眼,一离开便话不成句了。</h3><h3><br></h3><h3>薄佳奕自评:一上台就笑,一笑便难停。眼睛离不开稿子,仿佛纸上有个笑话,又把我惹笑了。磕磕巴巴念完稿,轻轻松松回座位。</h3> <h3>俞承浩自评:</h3><h3>脚抖不停心胆颤,准备不足略有憾。</h3><h3>表情僵硬若面瘫,但我善把窘态掩。</h3><h3><br></h3><h3>口误多次略卡顿,举手潇洒站得正。</h3><h3>那日一缕《怨情》音,诗词韵味心头升。</h3><div><br></div><div>沈老师点评:</div><div>腿抖心颤皆正常,小个子有大气场。</div><div>一卡在手神气定,俨然主播在开讲。</div> <h3>邱钱祎自评:课前,我试讲了好几回,可当我面向大家时,声音还是放不开,表现并不自如。我要不断改进,努力让自己大方自如。</h3> <h3>朱陈杰自评:我上台时不敢面向大家,但比上次有进步,至少有几句话是看着大家讲的。后来也不那么紧张了,只要把准备好的说出来就行。</h3> <h3>沈老师点评:起先有点畏惧,似乎想不参加。听得我态度坚决,你开始认真准备。上台讲解,声音响亮清楚。虽有遗憾,但最不遗憾的是,你终于没有错过。尝试了,努力了,你才会知道,别人能做的事,你一样也能做好。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