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如父亲般的人

自在飞花

<h3>初识姑父是在我三老舅家(三老舅是我祖母的弟弟),姑父是我三老舅的大女婿。那时他很年轻,大约二十五六岁,穿着一身军装,身材高大魁梧,声音宏亮,为人热情爽朗。一进家门,就拿起扁担给老舅家挑水,很快挑满了一大缸。挽起袖子就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做饭,吃饭的时候,一面嘱咐我们好好吃,一面不停地给我们几个夹菜。我第一次见到会做饭的男士,第一次遇到给我夹菜的男士。觉得他好特别,特别的细心,耐心。我认识的男士们可不是这样的,他们大多性格暴躁,人也粗糙,甚至跟我们说话时,都带着责备的口气,令人常常莫名其妙地恐惧,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我对他们,向来是畏而远之的。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姑父居然主动陪我们一起玩。他可以把放在原地的篮球用手拍得弹跳起来,他示范后,我和小表姑,还有一个小表姐轮流拍篮球,无论使多大劲,篮球就是弹不起来,笑自己笨拙的同时,很佩服姑父,心想:这人会魔术吧?太神奇了!他真厉害,而且是那么平易近人。</h3><div><br></div><div>再次见到姑父时,他已经从部队转业了。他和表姑一起到我家走亲戚。那是寒冬腊月的一天,母亲从菜窖里取出白菜,要给他们做饭,他硬拦母亲把菜放回了菜窖中,说看看我祖母就走,千万别麻烦。那次他们呆的时间很短。</div><div><br></div><div>第三次见他时,是给他添麻烦去了。我高考落榜了,准备去大家公认的最好的学校——华清中学补习。因为从没去过离家上百里的县城,那时的习惯做法就是找熟人关照,我们把亲戚朋友家的人排着数了一圈,发觉还只有我这个表姑父能帮上忙。去华清中学补习那天,父亲托村里一个做生意的熟人带着我找到了表姑家。这以前,我很少和这个城里工作的表姑打交道,更不要说仅见过两次面的表姑父了。他们却待我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很快没有了生疏感。我和表姑一起做了麻食,那顿饭的香味,我至今记忆犹新。姑父下午带我去学校报名。我背着书包,提着表姑送我的脸盆和暖水瓶,跟着大步流星走在前面的姑父,他肩上扛着我的铺盖卷。他一路叮咛我,在宿舍要和同学互相帮助,搞好关系,有个头疼脑热好互相关照。还高兴地对我说:“你姑这下满意了。”因为他帮我,就是给我这个表姑的娘家人帮了忙。他说表姑以前老说他尽拽些闲碌碡(意指给不相干的人帮忙)。同他打招呼的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开车载这些行李,还自己亲自扛上来了?他说,唉,这是私事,不能公私不分啊!</div><div><br></div><div>从他的言行中,我看到了姑父是一个吃苦耐劳,质朴随和,本分善良的人,这些品格伴随了他一生。姑父文化程度不高,从没听过他讲过做人做事的大道理,目睹耳闻他的言行,我却明白了该做一个怎样的人。</div><div><br></div><div>在华清中学补习那一年,学习生活异常的艰辛困苦,庆幸有表姑和姑父的关照,才一路走下来。表姑几乎每个周末给我做好吃的,那些饭菜是我在乡下家里过年过节时才能吃到的美味。几乎每次包饺子时,姑父的任务都是剁肉馅,冬天寒冷,至今还记得他“咚咚咚”猛剁过一阵后,一定会把刀架在蜂窝煤碳火上烤热后接着剁;我擀饺子皮,表姑包饺子。</div><div><br></div><div><br></div><div>高考前夕我得了一场大病。姑父知道后,急急忙忙送我去医院看病,亲眼看着医生给我注射葡萄糖补充体力后才放心。我临到最后还是辜负了所有人的期待,仅考取了个大专收场。发榜的那天,我知道没考好,心情特别沮丧,姑父说按你估计的分数肯定考上了。我说,可能考不上的时候多。姑父笑着说,打个赌,如果没考上,我把我的工作让给你。我知道他为了安慰我才那样说的。</div><div> </div><div><br></div><div>后来我们家的大事小情几乎都连累他,却不曾听到他说一句怨言。当我们的工作生活步入正轨,一切越来越好时,他却病了,倒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后来做了开颅手术。我们看着躺在病榻上的他,身上插着各种管子,戴着各种仪器时痛苦的样子,伤心之余,很久很久,不愿接受一个待我如父亲般的顶天立地的人病衰的事实。病愈后的他,身形依旧伟岸,精神却大不如以前了,脑溢血留下的后遗症使得他的双眼仅剩微弱的视力。大半辈子勤勤恳恳的他,怎么也接受不了静呆家中让人伺候的生活,性格似乎大变,以往通情达理对表姑体贴入微的他变得异常烦躁。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病不仅摧毁了他的健康,更可恨的是摧垮了他的精神。表姑与姑父感情甚笃,表姑说他愿意一直陪伴着双目几近失明的姑父一直走下去,可上苍连这样的机会的都不肯给她。</div><div><br></div><div>今天噩耗传来,才知两年前,姑父已罹患肺癌。但我们每次看望他,他和他们都只字不提。先是为了瞒着姑父,后来是怕我们担心。</div><div> </div><div>还记得,参加工作后,姑父因工作原因来我当时所在的学校,看到我一人带孩子忙得顾不上吃饭,把我儿子抱起来放在肩上,说,老姑父带你出去玩,让你妈先把饭吃了!儿子坐在他肩上开心得大笑。记得他用围巾撸在我儿子胳膊下面耐心带他学走路的情形。住在我隔壁的女同事问我,把你儿子架在脖子上玩的人,是你爸?我说:“是我姑父,他在我心中,就像我爸一样。”</div><div><br></div><div>姑父又一次因工作来我单位,专门叮咛我要和学生处理好关系。因为当时发生了一起命案,有位中学生接受不了老师批评,残忍地杀害了那个女老师,还把老师的舌头割了下来。他说:“本来以为你当教师不用操心安全,没想到当教师还会这样危险?你那么瘦弱,自己要保护好自己。”他时时都为我操着心。</div><div>…………</div><div><br></div><div><br></div> <h3>一切历历在目,恍如昨天的事。可供桌上明明只有姑父的照片,再也听不见姑父的谈笑风声了。傻傻地以为顶天立地的姑父是不会倒下的。记忆还停留在姑父50多岁时,他曾只身一人面对四个抢劫的歹徒,凭着过人德胆量,一身正气和十几年当兵练就的体格,一拳把一个歹徒打倒在路边的水沟里,吓得其他三人迅速做鸟兽散状,那四个歹徒可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呀。这样的姑父谁能想到会倒下?姑父病倒后,我伤心了很久。后来仍傻傻地以为,姑父是不会离开我们的,因为每次去看望姑父,他思路依然敏捷,言语依然清楚。没想到他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你还不到古稀之年啊,我的姑父!</h3><div> </div><div>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div><div><br></div><div>表姑对我说,你们别伤心了!我说,姑父对我们好,我忍不住哭。</div><div><br></div><div>表姑说,你们对我们也很好,别哭了!我还是忍不住哭。</div><div><br></div><div>雨下了整整一夜。听说亡人踏上归途都走水路,姑父今天要远行了,再也不回来了。我们跪在姑父的灵堂前悲泣,姑父你肯定听到了吧,你一定担心我们悲伤坏了身体吧!那朵黄色的菊花突然间毫无征兆地从花篮上重重地掉了下来,花瓣散落一地,好像传达你的心意,你并不喜欢我们哭,似乎劝说我们别哭了,要坚强,要好好地活着!我们听你的话,不哭,不哭!</div><div><br></div><div><br></div><div>在姑父的追悼会上,我才知道他在部队得过那么多奖,立过那么多功。我才知道他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他在单位时,是那么平凡普通,所做的每项工作大家都视为理所当然;他退休后,大家才发现他曾做过的工作别人好像根本替代不了,才感觉到了他存在的重要。</div><div><br></div><div>姑父出身于清贫的农民家庭,早年丧父,是家中长子,下面有五个弟弟。表姑是家中长女,姐弟三人。他们两人挑起了两个家族的重担。姑父为柴家和贾家所做,为两大家族的直系旁系亲戚所做,为一切有缘人所做,简直是菩萨所为,我相信,他是上天安排来救我们于苦难之中的。我何其幸运!今天,他实在太累了。我们悲恸的哭声再也唤不回他对我们所有人的爱了,再也挽留不住他的离去。</div><div><br></div><div>骊山脚下的陵园,绿树掩映,静穆清幽。辛劳一生的姑父,长眠于此,终于可以休息了。</div><div>愿姑父安息!</div><div><br></div><div>2017年5月24日</div><div><br></div> <h3>后记:姑父离开我们一周年了,再读去年的文字,依然泪流满面。有的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就是一盏灯,一团火,让我们不再惧怕寒冷,黑暗,苦难。火会熄灭,光焰的温暖却长留在心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