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对话—愿天堂的母亲幸福安康

零落成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娘:您还记2016年农历5月23号这一天吗,您肯定记得,这一天您说了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我心里细等(难受),到床上躺一会儿。从此,您老人家便长眠不醒,此时,我正在济南回泰安的途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农历5月23号,对别人而言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对我们兄妹而言,既盼它来又怕它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三年时光,如驹过隙,转瞬而逝。2016年农历5月23日7时15分,刚过完生日73天73周岁的母亲,突发大面积心肌梗,经抢救无效,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从此,娘在阴界那头,我在阳界这头,一直互相牵挂着。很长时间我都不相信,她已经离开我们兄妹,总感觉她回老家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长年体弱多病与药为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读书,说句大不敬的话,就是睁眼瞎。从我记事起就没见过母亲读书或写字。</p><p class="ql-block"> 母亲虽然不读书也不写字,但是\不影响她在人生十字路口关键阶段,总能作出当时看来不妥当,事后看来非常正确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1990年初夏的一天,我刚通过了高考资格考试。回家取干粮时,父亲不慎从墙上掉下来,摔断了胳膊,我与母亲把他送到镇医院做接骨治疗。三天后,父亲出院,在家里接受伤筋动骨一百天的慢慢疗养。当日傍晚,父亲出现脑血栓症状,村里的赤脚医生诊断为吃药过敏,建议在家里观察治疗。父亲的族兄则主张放弃治疗,理由是去了医院有可能出现鸡飞蛋打的结果。但母亲却毅然决定马上住院救治,不管结果如何。于是,村里唯一一台12马力四轮拖拉机,冒着被交警查扣的风险,拉着脑血栓的父亲,深夜来到县城医院🏥住进急诊室,从此,父亲开始了与疾病长期斗争的生活,只至八年后去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1991年深冬,母亲经过长时间思想斗争决定让我去当兵,我便告别了瘫痪的父亲、坚定的母亲、末成年的妹妹和弟弟,踏上了西行从军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02年深冬,我去湖南长沙出差,出差返回部队途中绕道东平湖畔把母亲接到新疆喀什葛尔地区。母亲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至今令我佩服。老人家第一次坐飞机,在飞机升降途中竟然不难受,我到是很为她的心脏担心。在乌鲁木齐原计划停留两天,因不停的下大雪,不得已我们母子在乌市停留了一周,这一周母亲竟然习惯了维吾尔族的饮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从乌鲁木齐转换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辗转来到 部队大院(69210),老人家在很短的时间就与小战士们混熟了,小战士们一口一个大娘的的叫着,很是口甜。母亲出入戒备森严的军营大门,有时都不用出入证。现在看来应该是母亲身上有一种天然善良的亲和力,让营区门口哨兵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已母亲,母亲出入营区,哪有儿子查看她身份的道理?</span></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休年假时带母亲外出,我们母子与妹妹母子的合影留念。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母亲戴着眼镜,像个知识分子,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个老高中生,可惜了一肚子学问,无处可用,在村里当个小领导,还没有工资。家族里人多,也照顾不过来,避免不了同族姓的人对他有微词,以至于他病倒后,母亲借钱给他治病时别人都要拈量一下,多年后我才慢慢理解乡亲们的做法,不停的告诉自己,他们的做法决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世态炎凉。</p> <p class="ql-block">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如干。这句话本是歌颂老师的,但用来写我母亲是很贴切的。我读高中时,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母亲把白菜芯给我留着,白菜梆她自已吃。我参军后,她和15岁的妹妹12岁的弟弟,承保了几亩责任田,非常辛苦。16年前抱我儿子,在新疆抱了10多个月,如今他已长成1米73的小伙子,虽然还在读高中,有满脸的青春痘,但不影响他在我心中伟岸小伙子的形象;9年前抱我侄子,一抱就是5年。今天,他的变化挺大,不仅长高了很多,还有明显的喉结,已经开始变声了;4年前又抱我小侄子,这是去世前9个月的照片,如今小侄子已上幼儿园中班了。</p> <p class="ql-block">  2015年冬天、2016年春天,体弱多病的母亲先后住院两次,这是我参加工作后我们母子相聚时间连续最多的日子,母亲身体各项指标均超标严重,她语重心长的劝我,“你们弟兄俩个不要乱花钱了,我感觉我挺不过73周岁这道坎”。我劝她说你老人家已经74了,早过这道坎了。至今我都难以忘记她苦笑的表情,现在看来人的生死是有感应的。这张照片很难忘记,我那天喝多了,谁愿意喝多?谁能保证自己不喝多?种种原因、原因种种,其中滋味谁能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号楼,在聂帅办公室附近,离聂帅坟茔不远。在这里我国卫星升空、飞船上天。2002年末,我们母子在此不远处一路向西经过这里,娘,您还记得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就是报个平安,就是心有所愿,就是写个名字,当学校的领导把笔递给我时,我想到了我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 山川雪覆空气冷,</p><p class="ql-block"> 绿水白冰浊浪急。</p><p class="ql-block"> 泪眼模糊思恩母,</p><p class="ql-block"> 阴阳对话天地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