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声

瑞瑞

<h3>父爱无声</h3><div><br></div><div>原创散文/笨笨的布谷鸟</div><div><br></div><div>题记:2018父亲节随笔</div><div><br></div><div>序:普天下有分有合,有聚有散。万事不能周全,走过母亲节,父亲节又到了。不知不觉到了自己演绎的这个角色了,心中万般滋味涌上心头,时光终会吞噬了世间所有的悲欢离合,网上微福也好,尘世烟火也罢,天国里有着永远的遗憾,现实里的那个人便是你当下最好的幸福。</div><div>无论怎样,希望在烟火真情的日子里,父母安康,我亦别无它求!!</div><div><br></div><div>记得不知道什么在哪里见过冰心说过的一句话:父亲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爱了。</div><div>重读名人的背影,那一字一句的描述仿佛都是为父亲量身定做的,而父爱是我不可触摸的字眼,他用一个结实的肩膀给了我一个家;用一个难忘的背影给了我一生的坚强信念,每每念起那些逝去的时光,我不禁潸然泪下…………</div><div><br></div><div>从我咿呀咿呀学着说话的那天起,你不知花费了多少精力与耐心;也从我摇摇摆摆,蹒跚地学着走在路上的时候,同样是你无微不至,不厌其烦地教会了我迈向人生的第一步…………</div><div><br></div><div>父亲如山,山亦无言,父爱无声。父爱在时光荏苒中沉淀,犹如生命之光摩挲在我身上,伴随着我的一生…………</div><div><br></div><div>儿时记忆的你总是很少话语,每次有心事时,便卷缩着那幼小的身躯倚靠在某一个墙角里,不停地抽着你那至今让我念起那淡淡的又有点呛口的烟草味,烟雾弥漫了整个房子,可你还是一句话也不说,烟一根接着一根…………你虽无言,可一生奔波劳苦,周而复始,为我们筑起了温馨的港湾,那无言之感犹如洒在心中的暖流,让我无地自容…………</div><div><br></div><div>父亲如海,海纳百川,父爱无言。</div><div>父爱在沧桑的皱纹里,一杠一杠刻满情意。而我又多了几份惆怅几份思念…………</div><div><br></div><div>父亲的身材不是伟岸高大的那种,可却能扛起所有的生活重担,能担起所有的责任。</div><div>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父爱戒掉了烟酒的嗜好,只为让我们在那时不受严寒饥饿。再忙再累都要去奔波,就是为了这个家,为了那时懵懂无知与叛逆的我们。</div><div>记得有一年,快差两天过年了,父亲硬是不顾母亲的阻拦去邻近的贵州贩羊,便说明后天大过年,很多人都休息了,我再跑一趟,兴许多赚几个钱,年后孩子们开学的学费钱就不用愁了。</div><div>就这样到了大年三十早上,别人家都吃了年饭,还没见到你的影子,母亲在那条你要回来的路上来回走了好几趟。</div><div>急了便叫上舅舅带上几个人去探,没过多久你赶了四五十只羊回来了,你说羊多又有鞭炮声,羊走得慢,而母亲这时却哭成了泪人…………后来才知你赶了一夜的路,那年我在县城读书。</div><div><br></div><div>记忆中不知道有多少次这样的情境,每次你都能运筹帷幄,化险为夷,平安归来。</div><div><br></div><div>父爱是头上的白发,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每个人都希望生命健康长寿,情越切,思越伤。</div><div><br></div><div>每次年关回去,望着你那消瘦的面孔,爬满双鬓的白发,多恨岁月无情,让你慢一点再慢一点变老;多恨时光无情,望你的白发慢一点再慢一点变白。看着弟妹那敏捷的身影,你却已佝偻的身躯,让我心如刀割。你头上那一根根的白头发,那像一把把尖刀扎进我的胸口,让我苍凉而愧疚,无时无刻使我忐忑不安。</div><div>为了我们,为了这个家,你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你没有太多的言语相诉,爱在心里藏着,严历中渗透关爱,细节里略见真情。</div><div>还记得上学时的礼拜六礼拜天都随着你到处赶乡集,让我见识了同龄人未见识的世界;让我领悟了尘世间的凉薄与真情;教育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嘱咐我男儿志在四方诚信走天下…………就这样,一点一滴,月月年年,你每时每刻都伴着我们成长,我们成家,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给了我们生命和真爱,给了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一起和你们能在这世俗尘烟里真情用力地活着,真好………………</div><div><br></div><div>“儿行千里父担忧”,时常在天涯处伶俜眺望故乡的明月,月下的你是否也别来无恙,由于种种原因今年的端午和父亲节又一次与你擦肩而过,你那时而又好时而又疼痛的脚是否痊愈,是否还托着那两轮地铁架子车穿梭于城乡之间,是否也像往常一样早出晚归…………我知道,在你的眼里,我们永远都长不大。</div><div>如今,我为人父,儿子长成了我幼时的年龄,深切地体会到父亲的角色,体会到当年在你的呵护下成长之种种感受,或酸或甜,或疼痛或开心,或喜或悲,或快乐或伤感…………都将镌刻成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人生画卷。</div><div><br></div><div>父爱犹如一本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便读懂了整个人生,而我却无从拾起无从念起。</div><div>这些年,许多事情缠绕于身,也让你操心不止。你那坚韧不屈的脊梁又离地下近了一点,白发又增加了不少,我悔恨不已,连最平淡无奇的陪伴都不能让我们相互坐在一起聊家常,哪怕一天也好!</div><div><br></div><div>窗外,六月炙热酷暑,也正是一年中最盎意的季节,到处都是一片绿色海洋,希望在有生之年里,你的人生如这六月永远翡翠盎然,今天,儿在遥远的天涯祝你节日快乐,一生祥安康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