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三观不同,我却依然爱您

田医生

<h1><font color="#ed2308"> 您回家了,还是因为膝盖疼才回的家,您是实在受不了那个疼痛了才回来的,不然,您也不会回家,还会依然在外干着活,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因为,这个世上,再没人比我更能了解您的拼命能干。<br>  这次见面,又分别了半月有余,相比从前的每次分别都是三四个月之久,这次的分别是我们之间最最短的一次:您老了很多,瘦了些许,背驼了,脸色也甚是黝黑,即便说话,嘴角的皱纹也是一圈一圈地挤成了一团。我从未想过您也会变老,变成这样老态龙钟的样子,在我的心里,您仍旧是一头浓密的黑色短发,拉着我的手走在路上,步履矫健,足底生风……可,现实让我不得不接受您已让岁月带进了古稀之年。</font></h1> <h1><font color="#39b54a"> 初中时,我每天还是上学放学的回家,但,我们见面的机会却很少。您学会了砌墙贴瓷砖,开始长年累月的四处打工,您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泥瓦匠。那个时候,我不知您哪来的那些使不完的劲,竟然一年时光的多数日子里,您都能在外面打拼,不是天寒地冻,城市里不再盖楼了,我都很难见到回到家的您。<br> 天冷了,您回家了,却还闲不下来,干杂货、水果、甘蔗等,很多家家过年需要的东西,您都批发了再去集市卖,每年如是,且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我参加工作。您永远是个闲不住的人,如今亦然。</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中专了,我去了外地求学,在家附近上学时,见您一面的机会都不多,彼时,和你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的少。我大了,渐渐的不愿再如小时候那般坐在您身边两手托腮的听您讲过去的故事,您那关于人生的敦敦教导,在我听来也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顾,我们开始有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分歧。可您仍旧乐此不彼的对我传授着您人生的经验,我知道,您想我避开您走过的弯路,您想我的未来一片坦途,可我,没法理解您的用心良苦,在我这里,您的话成了老生常谈,甚是迂腐。<br> 您煮的饭菜不合我的胃口,您买的衣服我不喜欢,我想和我的朋友们去这里那里玩,我想去河里洗澡,我想去同学家里住一个假期,可您,事无巨细的都管着,我开始厌烦,开始不想见您。<br>  您总是逼我吃太多的东西,说这有营养那有营养怎么怎么的,可我,就是不爱吃,您不知道吗?<br>  您总是让我穿集市上买的体恤衫,那么土,您没感觉吗?<br>  您总是不让我看课外书,说,看书要看学校发的,学校发的书,才能学到有用的东西,拜托,不是只有教科书才能学到知识,学到本领。<br> 所以,中专阶段的假期里,即便您在家,几乎每次您说什么,我都是不耐烦的回您一句:知道了。我觉得我的未来充满希望,我觉得我能规划自己的人生,却没看到,在我身后,您留下的泪。</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工作了,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我几乎已经忘记了您的存在,我在陪伴着我的妻子儿子,疏远了您,我们之间,从一说话就抬杠,到话越来越少,再到变成了没话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尴尬,说实话,我就是一直在象征性的履行着我该尽的责任,若说,真正把您放心上,我是没做到。</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  2013年冬,母亲病倒了,在医院治疗的五十多个日子里,您谁也不让的非得坚持自己照顾着母亲,对于您的这种行为,虽然平素少言寡语的您不说为什么,而我,却很明了,您是愧疚过去的很多年里因为忙碌没能好好陪伴母亲,您想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把从前没时间对母亲说的话都一一补上。您默默的行为,润物细无声的给我诠释了什么是爱,教给了我怎样去爱,可后来的我,还是让您失望透顶的没做好,只能说,身体力行的榜样您做了,我行我素的任性我没改。<br> 2014年2月,春天刚来,病入膏肓的母亲终因无药可医而撒手人寰,母亲走了,您一下子老了很多,茶余饭后,细观您的额头,岁月沟壑成的皱纹,又加深了一些,真是月余相远,一天当是一年,您那本就因为辛劳过度白了的青丝,几天里,就又被母亲离世的悲痛漂白了许多。物是人非,透过您日渐消瘦的脸庞,我能想象的到您心中那份爱别离苦的痛。有些事,虽然时过境迁,但,直到今天,我都记得,记得母亲离世后的那段日子里,每天您神情恍惚的进进出出和哭的又红又肿的眼睛,那个时候,我一下子惊呆了,一个曾经那么熟悉又壮的人,怎么一下子衰老成另一个样子,而我,措手不及下才意识到,过去,从未给过您好好的陪伴和关心,原来,这辈子,我欠您了这么多那么些。<br>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母亲走后半年多的日子里,每天里,您都是坐在摆放在墙角处的桌子前,对着一面墙,一边不成声的啜泣,一边一支接着一支的吸烟,你把背影给了我,却把正面给了墙,我知道,您怕我看见您的眼泪,但,您可知道,其实,您所有的难过和伤心我都感同身受,逝去的母亲,是我们共同深爱的人,我怎能没有您一样的心痛?可,面对着您的哀伤,我又无能无力,因为,我都无法让自己走出悲痛又怎能去安慰您,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一切交给时间。<br>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庆幸时间冲淡了一切,我们都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您又开始四处打工挣钱,只是,您,酒,喝的少了,话,说的少了,睡眠,也跟着少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以前,我们还能坐下来聊几句,现在,却是都默默无声,不知是因母亲的离世,您的想念无法终结,以致无暇顾及我,还是您终于意识到我是个大人了,相信我的处世为人能力了,再在一起,您变得小心翼翼地和我说话,您的样子,让我难过地想哭。</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 父亲,我希望我还是那个在您跟前绕膝承欢的小孩,陪着您,和您说话和您笑。<br> 父亲,您可以不懂课外书的好处,不懂着装打扮,不懂时事。父亲,您可以说东家长西家短,说我的缺点,说让我吃的胖一点。我只希望您能歇歇,别那么拼命,希望您开心,希望我们之间因为年龄而形成的代沟距离能小一点,再小一点。<br> 经常听人说起三观的重要性,三观不同,圈子不容,但是有样东西比三观更重要,那就是亲情。小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是您用温暖有力的大手为我撑起了世界,是您用质朴无华的语言为我描绘着未来。现在,您老了,腿脚不灵便了,耳朵也有点聋了,我本应该像曾经您照顾我一样照顾您,但是和你一起的日子却很少很少,而您也沉默着,把自己隐藏起来,自动退出了我的生活。</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 “一九八四年,庄稼还没收割完,儿子躺在我怀里,睡得那么甜,今晚的露天电影,没时间去看,妻子提醒我,修修缝纫机的踏板,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孩子哭了一整天,闹着要吃饼干,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这是一首名为【父亲的散文诗】里的部分歌词,您没歌词里写的那样有记笔记的习惯,但,您为我做过的事,又近乎于歌词里写的那样,过去的一切,也许,您不记得,但,我记得,因为,您除了给过我涓涓细流又深沉的爱,还教会了我用心。<br> 父亲,我们都曾肆意挥霍灿烂的青春,但当韶华逝去,任何人都会老去,奶奶老了,您也要老了,我将来也会老的,到那个时候,不知我的儿子会不会嘲笑我“三观太低”?但,任他时光怎样匆匆,任他世事怎样变迁,您,始终、永远是我最爱的那个人。<br> 父亲,我渐渐长大了,您却一天天变老了。您曾经是人见人夸的帅哥,村里的人都说您穿军装的样子特伟岸精神,虽然后来,伴着年岁的增长,大家都说您不再英俊潇洒了,但,您的那张帅气军装照,叔叔还是保留着的,且放大了珍藏着,只有叔叔,是您忠实的粉丝。 &nbsp;</font></h1><h1><font color="#ed2308"> 父亲,又到父亲节,我想对您说,不论您是英俊潇洒的帅哥,还是胡子拉碴的老头,即使我们三观不同,我也依然爱您。</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