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光活着,就已经用尽全力

无戒

<h3>小时候不听话的时候,妈妈就会吓我说村口的老王叔来了。我就会乖乖听话,不光是我,村子很多小朋友都害怕老王叔。那时候的老王叔,还很年轻,但是长的比较着急,脸上写尽沧桑。</h3><div><br></div><div>老王叔天生小儿麻痹,一条腿细如麻杆,走路的时候摇摇晃晃,尤其那张黑如包拯的脸,更让人觉得害怕,眼睛一大一小尤为可怖。小孩子见了他都跑得老远,村子也很少有人跟他来往。</div><div><br></div><div>我常常见他在路边捡垃圾,弯着腰认真的在垃圾堆里扒拉。把酒瓶子,废纸,塑料,装进手里的化肥袋子里。累了会坐在垃圾堆旁,拿出自己的烟杆装上烟丝,吞云吐雾。身上的衣服看起来已经穿了好多年了,有很多小洞,他也不曾在意。</div><div><br></div><div>每逢有集的时候,就会看见他拉着架子车,像只老牛一样,拼尽全力的前行。回家的时候,他脸上会有看不清的笑意。能够换来零碎的钱,对于老王叔来说就是一种幸福。</div><div><br></div><div>老王叔住在离沟很近的三间破窑里,家里还有一位年迈的老母亲,小脚,说话的时候嗓门极大,弓着腰,时常在村子里转悠,见人就说,“你看有合适的姑娘,给我家孩子说个媳妇。”大家都嘴上应承着,可是从来没有人真的给老王叔说过媳妇。</div><div><br></div><div>老王叔一生未婚,与老母亲相依为命。没有人知道老王叔的父亲在哪里,有人说老王叔的父亲在监狱,有人说老王叔的父亲在他年少的时候就离开家了,再也没有回来过。也有人说,老王叔的父亲那年出去背石头被砸死了。总之关于老王叔的父亲就成了一个谜。</div><div><br></div><div>不知道老王叔是否会想他的父亲,不过他就那样一直过活着,用尽全力。</div><div><br></div><div>老王叔有过媳妇,是一个外来的疯子,蓬头垢面的,话都说不清楚。那一头长发倒是很好看,只是长久的不洗头,看起来像是带了一头假发。她是什么时候来到这个村子里,估计已经没有人记得了。</div><div><br></div><div>只是她每晚都会睡在村口的大树下,白天就在村子里转悠,嘴里还哼着听不懂的调子。老王叔的母亲在村口观察了好几天,那女子除了痴傻倒也不惹事。心里盘算着把这疯子领回家给老王叔做媳妇也不错,总比一辈子打光棍的好。</div><div><br></div><div>老太太终于在观察了第五天的时候下了决心,把那疯子领回了家。心想要是能给自己生个孙子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样想来心里倒是美滋滋的。</div><div><br></div><div>疯子就那样成了老王叔家里的一份子,每天只要给疯女子吃上白面馍馍,她就会喜滋滋的,见谁都露着牙齿傻笑。老王叔看了一眼女子,眼角也有了笑意。</div><div><br></div><div>就是从那天开始,老王叔捡垃圾的时候,身边多了一个女人,洗白净之后的疯子,倒有几分姿色,只是大脑不清楚,话也说不清楚,总是痴痴呆呆的。疯女子干活倒是一把好手,帮助老王叔捡垃圾,捡到酒瓶子了,会举得高高的向老王叔邀功。</div><div><br></div><div>村子人都说老王叔那老家伙艳福不浅,找的那个疯婆娘长得很俊,言语间有嘲讽也有羡慕。</div><div><br></div><div>老王叔依旧过着自己平淡的日子,每天捡垃圾,回家给老娘做饭,带着疯婆娘去街道卖掉垃圾,换回一些日常用品。或者带着疯婆娘一起下地干活,两个人很少交流,疯婆娘总是跟着老王叔,跟的很紧。</div><div><br></div><div>常常有人开玩笑说:”老王,带媳妇下地啊!你小子有福啊。“</div><div><br></div><div>老王叔总是裂开嘴笑,不回答。老王叔笑的时候,他那张脸看起来更为害怕,有种阴冷的感觉。</div><div><br></div><div>从小到大,我跟老王叔没有说过十句话,看见他总是没有由来的害怕。尤其老王叔把疯女子带在身边之后,走过人群的时候,大人们都把自己的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私下里妈妈跟我说过无数次要远离老王叔和疯婆娘。</div><div><br></div><div>对于村子的大人来说疯子总是有各种不确定的行为,偶然发疯打人也是可能的,都尽力的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尽管老王叔说过疯女子不会发疯,只是傻,可是依然没有人相信,大家都对她保持着距离。</div><div><br></div><div>不知道他们的生活里有幸福吗?只见他们就那样过活着,拼尽全力,只为了活下去。疯女子叫啥名字,没有人关心,也没有问过,大家都喊她老王家的疯婆娘。</div><div><br></div><div>疯女子来到老王叔家里之后,老王叔变得比以前更勤快了,就连捡垃圾的时候都更有劲了。走路时候摇晃的身体都看起来意气风发。就在老王叔以为就这样守着一个傻子,可以过一辈子的时候。疯女子消失不见了,这是疯女子来到老王叔家第三个年头。</div><div><br></div><div>老王找了三天三夜也没有找到,大家都说或许是走了。就在那几天,老王叔破天荒的没有去捡垃圾,在村口的大树下坐了好几天。那时候,正是寒冬腊月,很冷,老王叔就坐在村口,不说话,那张脸因为悲伤显的更加恐怖。手里的烟斗没有离开过嘴,一锅接一锅的抽。</div><div><br></div><div>那年的冬天很冷,我在门口堆雪人的时候,看见像石像一样的老王叔,不知道怎么地心里觉得难过,那是我第一次和他说话。</div><div><br></div><div>他说:”你婶走了,估计不回来了。”我不知道说什么,便把口袋里的糖递给他。</div><div><br></div><div>他拿着糖冲我笑,然后起身回家了。</div><div><br></div><div>那天之后,老王叔又开始重复以前的生活,好像疯女子从来没有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只是他变的更加沉默了,有时候会哼着大家听不懂的调子,有人说那是疯子曾经唱过的调子。</div><div><br></div><div>就在大家都认为疯女子离开我们村的时候,隔壁的张二狗带来了一个消息,说在门前的沟里看见了一具尸体,很像疯女子,那是疯婶消失的第十天。</div><div><br></div><div>老王叔听见这个消息之后,疯了一样奔向山沟,村子看热闹的人也跟着一大群涌向门前沟。就在那里我看见抱着一具尸体嚎啕大哭的老王叔。</div><div><br></div><div>疯女子的身体已经僵硬,因为天冷的缘故,身体保存完好,只是因为死得太久,看起来像一具僵尸。眼睛瞪得老大,像极了活着的老王叔。身上的衣服所剩无几,身体上各种血痕,下体身下的一滩血迹已经变淡。</div><div><br></div><div>老王叔脱下外套把疯女子裹了起来,和众人把疯婶抬回了家,在房背后挖了一个坑埋了,没有任何仪式,就如同她的人生一样,到死连个名字也没有,只剩下一个土堆。</div><div><br></div><div>那天是我第一次看见尸体,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人从来都是不平等的。那天被妈妈拉回了家,说我一个小孩子不要看那么恐怖的事情。</div><div><br></div><div>据说老王叔那天在坟头从天黑坐到天明,有人喊他也没有回应,就那样呆呆的坐着,或许无人能够体会老王叔的痛苦,也无人能够看见他的悲伤。</div><div><br></div><div>听见有人议论说那个老王看来真的看上那个疯子,死一个疯子,竟然这么伤心。说完传来一阵哄笑,又有人说,说实话,那疯子长的真不错,可惜是个傻子,那双小兔子好软,好舒服。又觉不妥,赶紧转移了话题,没有人在意那个人说的话。</div><div><br></div><div>后来很多年,我才明白那句话背后的故事,心中一阵阵寒意,对于那些人的印象变成了魔鬼的样子,可怖而狰狞。而我终究还是没有勇气告诉别人真相,或许从来没有人想要关注真相,因为她只是一个疯子而已。</div><div><br></div><div>疯女子死了之后,老王叔好像也变了,变的痴痴傻傻,有人说老王叔不会说话了,也有人说老王叔被疯女子附身了。总之从那以后的老王叔,很少跟村子人来往,看人的时候眼睛里都冒着恨意,让人不寒而栗。</div><div><br></div><div>我还记得,老王叔跟我说的那句话,他说:“你婶回不来了。”</div><div><br></div><div>我想在老王叔的心里,那个疯子就是他的妻子。他们之间有爱情吗?我想应该有,即使他们不曾懂什么是爱,可是三年的日夜相伴,让两个被世界遗弃的人找到了生活的希望。</div><div><br></div><div>后来我离开了家,关于老王叔和疯婶的故事成了传说,常常听有人在村子讲起这段往事,而此时老王叔早已不在这个世界。</div><div><br></div><div>老王叔自杀了,在疯婶去世的第三年,他把农药拌在饭里和老母亲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死后七天才被人发现,身体已经腐烂,臭气熏天。</div><div><br></div><div>他用最悲壮的方式结束了他的一生。</div><div><br></div><div>后来很多次我回到家乡,看到村口的那颗大树,总是能想起坐在村口等待疯婶回来的老王叔。</div><div><br></div><div>原来在太平盛世里,依然人命如草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