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芍药谷

沙漠王

<p class="ql-block">  多次计划到芍药谷"疯"一回,终于完成这个凤愿。</p><p class="ql-block"> 我们十三个徒步友友昨天早晨八点五十分重装进入乌拉山。快一年没有重装徒步,昨天一开始真的还有点吃力。我们每人背负三十斤左右的背包,在山涧悬崖上攀爬真的不是一件轻松之事。特别攀爬西沟垭口时两臀部都感觉酸疼。我们不停地改变行走姿势以便减轻负重压力。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海拔高度为1860米的西沟垭口。然后又极速下降,进入梅力更沟最上游一条峡谷。途径一处酷似"驴头马面"的悬崖瀑布直接进入乌龟山脚下。</p> <p class="ql-block">  你看,这个瀑布的形状是不是既像驴头又似马面?实际上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否有名称,我就直接给它起名为"驴头瀑布"。至于它愿意不愿意也不能由着它。</p> <p class="ql-block">  再看看这个乌龟山吧,我原本觉得它就像一顶帽子。就像一个徒步女子害怕被晒黑,脖子上围裹着围巾,头上戴着帽子。可是队友们都说那就是一只乌龟,他们说这个乌龟正在伸长脖子向山下张望。我不知道它是怎么爬上那座山头,我感觉那就是一顶帽子。无奈他们非得说是乌龟,那就算乌龟吧!实际上这只乌龟是芍药谷的守护神。</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们遇到包头刚哥的徒步团队刚从芍药谷下来,他们中一个很机灵的女队友说十几分钟就能上了芍药谷。但是我们绕过乌龟山正式进入芍药谷却又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这只"乌龟"也太偏心了,他们感觉十几分钟的路竟然让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后来才发现他们是轻装下上,我们是重装上山,不能相比。</p> <p class="ql-block">  进入芍药谷后我们马上在一片古桦树林中搭建帐篷,安营扎寨。帐篷旁边就是一条小溪,但是被牛羊弄的一塌糊涂。队友赵强拿出铁锹马上在小溪沙子中挖坑用石头砌出一口"井",半个小时后井里就是清粼粼的水。我们有了清清的干净的泉水。足够两天的奢侈生活了。</p><p class="ql-block"> 先解决了"生活"问题,我们开始观赏芍药。芍药长在芍药谷西边的一处山崖斜坡上。呈西高东低状。坡度在四十度左右。这处坡地南北长300多米,东西宽150多米。芍药坡平均海拔高度为2150米。远远的看去漫山遍野的芍药花将山坡装扮的分外妖娆。芍药坡下面是稠密的无边无际的青香兰(当地人称野山茶),青香兰下面是一层开满黄白小花的绣线菊,绣线菊灌木丛里不远不近长着几棵红叶树,绣线菊下面才是真正的芍药谷。整个芍药谷谷底都是白色的古桦树。这里真可谓是:"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p> <p class="ql-block">  天渐渐黑下来,我们向宿营地集合。夜幕将芍药谷披上了神秘的色彩。现在正值月初,我一直等待天空的那个月牙儿能够光顾我们帐篷新村。但是天空被云层遮住。我也想看看天上的星星对我眨眨眼睛,哪怕是只有一颗星星也算不辜负我的心愿,只是我的希望变成奢望。我只是对着天空发呆,好在阴沉沉的天空被山谷四面的山崖围绕,天空一会像半个月亮,一会像个月牙儿,一会又像个......像什么呢?我在遐想.....</p><p class="ql-block"> 峡谷的天空多沉静</p><p class="ql-block"> 帐篷边吹来阵阵凉风</p><p class="ql-block"> 想和远方的那个人说说话</p><p class="ql-block"> 可惜微信不传情</p> <p class="ql-block">  晚上十点已经是漆黑一片,真可谓伸手不见五指。我很无奈地进入帐篷。</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晨五点,队友们还都在梦中,我被鸟儿叫醒。赶紧穿好衣服去看早霞中的芍药。心里想着肯定会出现一种唯美景色。</p><p class="ql-block"> 急急忙忙拉开帐篷,眼前却是另一种景色,整个山谷被大雾笼罩!甚至都看不见相邻的帐篷。哪里有什么早霞。</p><p class="ql-block"> 好吧,只能随遇而安。大雾中的芍药谷也算是一种景遇收获。我穿上抓绒服,拿起登山杖一个人悄悄地走向芍药坡。</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什么鸟儿唧唧咋咋在前面开路,就跟着它们穿过谷底桦树林......山鸡呱呱呱,呱呱呱地惊叫,好像我惊扰了它们的安宁。感觉它们的鸣叫在骂我不是什么好鸟。本来是很悦耳的声音也变得有点少情缺义。我也没有怪怨它们。毕竟这里是它们的地盘儿。</p><p class="ql-block"> 我慢慢地向芍药坡顶端攀爬,身边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芍药,雾中的芍药更像是仙子下凡!仿佛我也变成一朵芍药。在众多仙子的拥族下生出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如痴如醉......原来成为神仙并非多难。</p><p class="ql-block"> 山上一团团薄薄的雾被晨风吹的东躲西臧。那些聪明一点的雾团直接洒落在芍药花丛,渐渐地与芍药相融,几片胆大妄为的团雾想挣脱晨风的绑架疯狂地飘荡,没跑多远,它们就悲惨地撞在悬崖绝壁,瞬间粉身碎骨,慢慢地消散......可是这样的雾团前仆后继,勇敢地延续着它们的壮举。我看呆了。大雾奔跑、破碎、消散竟然这样美,这样壮观。我上了山顶,向山下俯瞰:</p><p class="ql-block"> 雾朦胧,芍药花朦胧。鸟朦胧,山谷亦朦胧。这里只留下朦胧。</p><p class="ql-block"> 峡谷在飘渺、西山下,流水小桥。软枝嫩蕾、姹紫嫣红、千娇百媚,吹弹可破。人在其中,芍药花朵随风摇摆。 </p><p class="ql-block"> 红蕾嫩、粉瓣白、鲜花如水,引来无数昆虫酿琼浆,乐开怀。</p><p class="ql-block"> 婀娜云仙乘风来,面对芍药朵朵开,谁不正看呆?</p><p class="ql-block"> 惊慌中、蓦然回首,滴滴露珠润花排。</p><p class="ql-block"> 失措时,不由得哇塞!吓得两只山鸡弃春梦、忘交欢、鸣声凄、穿林去!不知它们何时再回来!</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