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的小秘密之——《埋鸡蛋》

淡墨浅痕

<h3><br /></h3><h3> 我们家姊妹比较多,有七个葫芦娃,我是六葫芦娃。从小我身体就比较弱,胆子又小。所以,父母对我的照顾相对多一些,也总是提醒哥哥姐姐和弟弟们凡事都要让着我。</h3><h3><br /></h3><h3> 说起埋鸡蛋的事儿,那还是我四岁多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持续咳了差不多快三个月,怎么弄都不管用。妈妈在家里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把我送到爸爸的单位。</h3><h3><br /></h3><h3> 那个时候,爸爸在镇上供销社里上班,负责调拨工作,平常比较忙。单位离家有十几里山路,有时候妈妈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地里的活,爸爸下班后,就走十几里山路回家,帮妈妈干活。第二天早上,天还没有亮,爸爸就往单位赶,常年累月,这样披星戴月的日子也不少,爸爸非常辛苦。</h3><h3><br /></h3><h3><br /></h3> <h3><br /></h3><h3> 原来那么小的我,被妈妈送到了爸爸那里,是因为,听爸爸单位的一个同事说,喝猪苦胆,可以治疗久咳不愈,而爸爸另外一个同事说,自己家里有过年留在墙上的苦胆,我们到的时候,爸爸下班就和同事一起,去人家老家取猪苦胆了,连夜又赶回来,爸爸妈妈都不想听见,我天天没日没夜的咳了,难受在我心痛在父母。</h3><h3><br /></h3><h3> 我记得非常清楚,爸爸拿回来的猪苦胆,像一个不透明的小葫芦,葫芦头是用线绑紧的,爸爸用一个大针,小心翼翼的从绑线的下面扎了一个眼,妈妈拿了一个勺子,在上面倒了一点白糖,爸爸就挤了几滴苦胆汁在白糖上面,然后,又用白糖把苦胆汁覆盖着,哄着我吃,看见白糖我异常激动,要知道,七十年代,白糖都是有计划的,凭票才买的到,不是随便可以吃到的。</h3><h3><br /></h3><h3> 可是,等勺子靠近我嘴巴的时候,那种苦的味道,已经熏得我本能的头往后仰,任凭爸爸妈妈怎么样哄,我就是不吃,万般无奈,爸爸妈妈下狠招,一个捏我鼻子,一个往我嘴巴里塞,那种撕心裂肺的哭闹,还有爸爸妈妈的手忙脚乱,惨不忍睹,儿时这样的记忆还有很多,而后来的几天,一天我有三次这样的经历,只是,后面的每一次,都是爸爸和他的同事一起完成的,妈妈第二天就回家照顾弟弟,还有家里的哥哥姐姐们了。</h3><h3><br /></h3><h3><br /></h3> <h3><br /></h3><h3> 灌我苦胆的第二天早上,我的咳已经明显好转,知道我怎么拼命闹腾,也躲不过每一天吞那苦玩意儿,后来我就知道提条件了,如果我乖乖配合喝苦胆,给我几颗水果糖,或者,给我吃喜欢吃的菜,还有,允许我米饭里面放白糖,以至于一个星期后,我彻底好了,不再咳了,我还缠着爸爸要喝苦胆,因为,只有喝苦胆,我要求什么,爸爸才会无条件的答应什么,从那么排斥喝苦胆,到后来特别盼望喝苦胆。</h3><h3><br /></h3><h3> 而埋鸡蛋的事情,是在我喝苦胆的第四天夜里发生的,那一天晚上,爸爸答应了我,我乖乖喝苦胆,晚上爸爸就给我炒鸡蛋吃,只和葱一起炒,不能放其他菜,爸爸答应了,晚上按我说的,炒了一盘子鸡蛋,我吃了很多,爸爸都没有怎么吃上一口,我知道,在家里面,鸡蛋除了给客人吃,就是拿去卖钱了,过年的时候,大家才能心满意足的吃一次,爸爸是舍不得自己吃,都留给我吃。</h3><h3><br /></h3><h3> 吃过晚饭,爸爸给我洗完澡,让我上床睡觉,给我盖好被子,他说晚上他值班,要到院子里面到处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来偷盗的人,让我安心睡,他一会儿就回来,我害怕,爸爸就把灯亮着。</h3><h3><br /></h3><h3><br /></h3><h3><br /></h3> <h3><br /></h3><h3> 我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突然感觉肚子特别痛,拼命喊爸爸,也没有一个答应的声音,爸爸住在供销社仓库的地方,一般人是不允许进来的,院子里面,到处都是瓶瓶罐罐,碗碗碟碟的东西,院子非常大,再说,爸爸可能巡查到另外的院子了,根本听不见我哭喊。</h3><h3><br /></h3><h3> 喊着喊着,突然感觉憋不住了,肚子钻心的痛,再慢就要拉床上了,虽然,床比较高,我害怕拉床上了,爸爸会打我,怕的发抖,还是爬下了床,拉在了地上,这下爬不上床,也不敢哭了,一直吓得发抖,等着爸爸回来揍我,越想越害怕,最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自己拉的地方睡着了。</h3><h3><br /></h3><h3> 记得爸爸回来,一把抱起我,我吓的哇的一声大哭,我不停说我不是故意拉家里,门打不开,爸爸一边倒热水给我洗,一边说不怪我,拉床上都没事儿,床那么高,爬下来没有摔到就不错了,爸爸又问我,咋突然要拉了,我说肚子特别痛,忍不住了,爸爸说可能是吃太多鸡蛋,一下受不了,这下坏了,我说都是因为鸡蛋,让我肚子痛,让我拉地上了。</h3><h3><br /></h3><h3><br /></h3> <h3><br /></h3><h3> 爸爸说,是怪鸡蛋,不怪我,我一听爸爸这样说,就赶紧说,鸡蛋这么坏,我们不能吃了,不能留下来,吵闹着要爸爸倒掉,爸爸怎么说,我都不依不饶,必须要看见鸡蛋倒掉了,我才睡觉,爸爸没有办法,就告诉我,如果把鸡蛋倒垃圾桶里,被别人发现了,要把爸爸抓起来,为了不能让别人发现,我们只能把鸡蛋悄悄的埋起来,我们俩的秘密,不能告诉任何人。</h3><h3><br /></h3><h3> 于是,在我的胡搅蛮缠下,无理取闹后,那个年代那样的夜晚,爸爸拿着铁锹拉着我,我死死的抱着那盘,爸爸舍不得吃一口剩下来的鸡蛋,我们蹑手蹑脚的来到院子里面,借着月光,和爸爸一起,把那盘鸡蛋埋在了一棵大树底下,然后,和爸爸拉钩,不会告诉任何人。</h3><h3><br /></h3><h3> 现在的我,也两鬓染霜,爸爸早已满头银丝,和爸爸的这个小秘密,四十多年过去了,他可能早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在我的心里,一直都在,只是每一年的感受都不一样,我埋的不是鸡蛋,是爸爸的爱和那个年代的无奈,祝福爸爸和天下所有的爸爸,健康长寿,幸福万年长。</h3><h3><br /></h3><h3> </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 /></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 /></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2018/06/17父亲节下午</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淡墨浅痕写于十堰家里</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 /></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 /></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 /></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