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今天是端午节,首先㊗️各位亲,端午节安康!</h3> <h3>三十多年前来到济南读大学,才知道了粽子可以是三角形的,竹叶包的。现在生活好了,网络也发达,我吃了也见识了各地的各样的粽子。</h3><h3>但在我,还是钟情老家诸城的大粽子!那种大大的,长方形的,两盖合一,绑在一起的,寓意成双成对的。吃一口,黏糯清香,情谊绵绵。</h3> <h3>这是包粽子的材料,粽叶,草绳。</h3><h3>关于这个粽叶,是一种什么植物,产在哪里?</h3><h3>家里人叫波罗叶,当地也没有这种树,据说是南部山里的。这个南部山区,究竟是哪里,诸城市的南部山区如皇华,桃林,郝戈庄,还是和诸城搭界的五莲,莒县,日照,我至今也还不明白。</h3><h3><br /></h3> <h3>这种植物叫什么名字呢?</h3><h3>网上有不同的说法,我查了一下山东植物志,发现这个模样的叶子还真有好几种呢,他们都是壳斗科栎属的植物。</h3><h3>山东植物志的主编陈汉斌教授是我的老师,在此致谢!</h3> <h3>就连绑粽子的绳,也是纯植物的,一种禾草。</h3> <h3>小时候在老家,从父亲赶集买来粽叶,黏米,就开始了我们小孩子的期盼。那时候不是每天都能赶集买东西,五天才一个集,又是农忙麦收秋种时节,逢集也不一定有时间去,所以一般都早早的买来家。</h3> <h3>包之前,要把粽叶在清水里浸泡一宿,也就是一夜。黏米,各地可能大都是一样的吧。之前包的黏米也要泡一宿,今年听大姐说米不用泡,直接包更糯。</h3> <h3>包的米要多,包紧,吃起来口感更好。</h3><h3>包好一盖,再包另一盖,这时先包的一盖容易散了。小时候的我就被母亲派上用场,搬个小板凳,挨着母亲坐在大盆前,母亲包一盖,给我,嘱咐我拿紧,我就两只手紧紧的握住两端,生怕有一点点松动。</h3> <h3>在烧柴火的大铁锅里煮半天,这火候可是决定粽子好不好吃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步骤。</h3><h3>记忆中好像要煮一天似的,我过一会就跑去看看锅底下还有火吗,有火代表还得等,只能闻闻香味,一溜烟跑出去玩儿,待会又跑回来,再去看看煮粽子的大锅,闻闻粽香。</h3> <h3>同时煮上自家散养母鸡下的鸡蛋。</h3> <h3>开吃啦!糯糯的,清香味,好吃极啦!</h3> <h3>每年的端午节快到了时,嫂嫂姐姐都会给我打电话,小妹,包粽子了,给你一些啊。每次我推辞说吃不多,别麻烦了。但每次她们都想办法给我,或托人捎,或快递,或给留着等我回家吃。</h3><h3>二嫂嘱咐留两对放冰箱,等过年的时候再吃,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寓意,但肯定是好寓意。这几年我都按二嫂的话去做,留两对,过年时候吃。</h3><h3>吃的是粽子,更是亲情和家人的爱!</h3> <h3>家人给我那么多,我便把这份爱分享给好朋友们,这是我借花献佛送给美女同事吃的。</h3> <h3>图片和视频里的那双粗糙的手是二姐那勤劳善良的手!</h3> <h3>图片和视频是二姐的儿子、我的外甥拍的。他发到朋友圈,我剽窃来的,谢谢外甥提供了这么珍贵的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