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好

栾力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翻看日历,今天父亲节,明日端午节。两个节日连在了一起,那气氛就格外显得浓郁。其实,在我家里,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了过节的诸項内容。老伴早早地买回来糯米、粽叶和马莲。糯米用大盆泡上,她说至少要泡三天,包出的粽子才软糯可口。粽叶要选当年并且晒干的,隔年的粽叶已没了香味。而且,包粽子只用马莲捆扎,说是这才是和粽叶的绝配。</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天,包出了第一批粽子。包时,我建议里面放点咸蛋黄什么的,她不同意,说不好。但还是放了葡萄干,那是我们亲家从新疆带来的。我说,我在海南时吃过里面放蛋黄和肉的粽子,别有风味,挺好的。她就是不肯,我知道她的固执,再说也没用,随她去吧!能放点葡萄干,已经够给面子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粽子煮熟了,尝一个,真不错。软糯香甜,特别是那葡萄干,香甜里有点微酸,却透着清香——那是新疆的味道。她包了一大包,说是给孙子送去。她让我一起去,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我和孙子见一次,又玩又闹,他爸、妈要好几天才能管好。我就不敢再见他了!可是,我心里却想不通:爷爷不就是宠着孙子的吗?人家怕我把孩子惯坏了,我只好忍着。实在太想了,就自己在床上打两个滚儿,就当我孙子也在旁边一样。</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伴回来了,说孙子可爱吃粽子了。他说他早就想吃奶奶包的粽子了!他还把画的画让奶奶看——</div><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看了老伴手机里的照片,很是惊讶。他参加了一个美术班才几个月,就能画成这样?不太敢信。可是,人家有照片为证:</div><div><br></div> <h3><br></h3><div> ——就是那盆绿萝的素描。</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div><div> 老伴说,孙子还给你布置了任务,让你给他刻一套印章。他的画上要盖印……说着,老伴在画上的几个地方指点着。我知道她指的是落款章和闲章,她不懂,叫不出名子。我孙子懂,要的是一套。</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昨天说的。我吃过早饭就上街里的书画店,特意买了一个印床。我年轻时刻印从来没用过这东西,都是拿在手里直接刻。现在不行了,老眼昏花,手上也没准儿,一刀冲出来,手上肉开血溅,不好玩。用印床省力,还安全。</div><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石头是现成的,早就给他准备了几套,只是没想到会要得这么早。</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在书房给孙子刻印,老伴在厨房给孙子包粽子。她前天又泡了一盆米,今早还腌了一些肉。我问她做什么用?她不抬头,理直气壮地说:你孙子要吃带肉的和鸭蛋黄的!她这人就这样,从来不低头,不认错。不过说是说,做是做,还是很认真地按孙子的要求包。我偷偷一笑,心说何苦呢!我说不行,孙子说了就行!</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写到这里时,她的粽子已经包完,准备下锅去煮了。我的印还没刻好,反复了几遍都不满意,只好磨掉重刻。借着写这些字,也算休息一下,也不是什么力气活,咋还弄得腰酸腿疼的。真是老了,不中用了。歇一会儿再刻,一定要刻好,那个小家伙不好糊弄,眼睛尖着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忙忙活活地,不知不觉地,一天也就快过去了。好像才明白,今天是父亲节啊!我倒给孙子忙了一天。不过,心里还挺高兴,觉得今天真不错。得,今晚得犒劳一下自己。昨天老伴给我买了一只熏鸡,再来一杯花雕,这节过得不赖!</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