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笑愚 | 散文:夜幕下的月季花

诗人莫笑愚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夜幕下的月季花</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莫笑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月季似乎不似往年热烈,也不那么生机勃勃了。花朵开得都不大,凋零却较往年迅速。是我太忙,错过了它们的盛放,还是自己的一部分生命,由于被永逝的青年扯掉了一大块,而让整个世界也从此残缺不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春到夏,我没有注意到樱花的盛开,它们短暂的喧哗,被巨大的寂静所覆盖。然后,我又错过了桃花,杏花,梨花。这个春天里的所有盛放,仿佛都与我无关。院子里的两株玉兰树,它们紫色的花朵,从含苞,到怒放,到落红满地,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儿,等我回过神来,它们都已经不复存在了!这让我想起过去的几年,至少对玉兰花开我是充满期待的,对月季的盛放也满怀欢喜。而今年,梨花带雨不是我的,就连我小院里的玉兰,仿佛也与我有了疏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总是出门在外。从四月到六月,春天走了,夏也逐渐加深,半年一晃就过去了。小子等不到春节,等不及北上,抛弃所有的人走了。而所有爱他的人,生命中从此缺失了一大块,从此,无人是完整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二月份在天目山,我对你说的话,我相信那滴灼伤我手背的蜡烛是你的回应。我带着烫伤回来,就没有再梦见你。我相信你已经安全抵达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院子里的玉兰又开花了,浓密的树叶间,紫色的玉兰花寥落几朵,依旧不似往年热烈。夜幕下的月季,在六月中旬的晚上,反而平添了某种忧郁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不太黑,花也不太红。湖水从激荡的涟漪复归宁静,表面上波澜不惊,而私底下总是暗潮汹涌。你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然后,生命的底片上,便会浮现一些暗影,一些混合了不同颜色的斑块,它们的样子,就如这夜幕下藉藉的月季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6.17.于北京)</p><p class="ql-block"><br></p> <h3>.</h3> <h3>.</h3> <h3>.</h3> <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