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侯文耀

<h3>文耀/原创 ~🌻</h3><h3> 一阵砰砰地敲门声,原来是父亲来了。他拄着拐杖进门来到我的床边缓缓地坐了下来,看着我那打了石膏的脚,手上去轻轻地摸了一下。然后,抬起头来看着我,着急地问道:“儿子疼不疼?怎么那么不小心?” 。</h3><h3>  我忍着疼痛着急地说:“爸,您过来也不和我提前打个招呼,这岁数腿脚不方便,跑过来干吗?我这没大事” 父亲倔犟地说:“不就是个四楼嘛,我拄着拐杖上得来,我过来看一下,你没大事我就放心了。”他说完,点了只烟抽了起来,没有了话语,眼睛始终没有离开我那只受伤的脚。父亲的突然到来,让我着急的同时更多是感到一种思迟语钝。就这样父亲静静地抽完一支烟,说道:“你好好养着,爸放心了,回呀!”。然后,吃力地拄着拐杖站起身,走出了我的家门。</h3><h3> 父亲今年八十三岁了,他童年和少年时期先后在北京、天津、西安读书,十七岁在西安参加工作,调到长治,又到太谷。因为爷爷的去逝,结婚前他早早地承担起了养家的重任,供养奶奶日常生活,为叔叔和姑姑提供读书费用,直至各自成家。之后,就是我们全家六口人的生活。面对如此沉重的家庭负担,父亲从来没有抱怨过,总是在不停地忙碌着,奔波着,尽自己的所能,为我们这个大家庭默默地付出与奉献。</h3><h3> 工作性质的缘故,他一年四季总是在不停地出差,与单位同事相比他另类很多,出差从来不座卧铺,因为那样可以赚到一些出差补助,吃饭一碗炝锅面从不点菜,出差回来很少为家里人买当地的特产。父亲有个厚厚的、记得满满的小夲子,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把自己挣到的出差补助认真地记在上面。</h3><h3> 我上大学那年,有一天父亲拿出了他那记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计算了好半天,然后和妈妈说道:“这是我工作三十九年赚的出差补助,一分没动过,这么多年了还是没攒够孩子上学的钱,还得添点,给孩子上学用了吧。”</h3><h3> 毕业后,父亲对我工作的事情,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必须在最艰苦的地方工作一段时间,多和一线工人打打交道,这样自己会受益终身。至于今后自己选择干什么,能不能干好那是自己的事情。但是,不管干什么都不能好高骛远,必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工作是在给工厂干,但同时又是在给自己干。</h3><h3> 于是,我有了一段宝贵的工作经历,在工厂抡着八磅大锤开凿二十厘米厚的水泥地面,与工人师傅们一道人工拖运安装机器设备,肩上扛着滚烫的化工原料,往返于运输车辆和库房之间,取上原料飞奔到化验室通宵学习化验和分析计算数据,拿着报告单快速地往返于各生产工序之间,传达着随时调整的各项生产指令,与工人师傅们沟通协调生产事项,耐心细致地检验产品。</h3><h3> 三年时间过得飞快,收获了很多,学会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恪尽职守,偶尔也受过小伤,但身体变结实了,敢和工人师傅们叫板掰手腕了,学会了和工友们沟通交流,并主动的关心爱护他们,领上了工资做到了经济上的独立。</h3><h3> 今年我参加工作二十三年了,人到中年的我体会到,好多事情得益于父亲地谆谆教诲。始终感觉父亲对我们家庭地付出,总是那么默默无闻,对我们每个子女的爱总是那么的真心和无私。</h3><h3> </h3><h3><br></h3><h3><br></h3><h3> 2018年6月14日</h3><h3> 父亲节马上就到了,养伤之中写篇文章,细细品味一下父亲对我的爱。</h3><h3><br></h3><h3> 文耀/原创 感谢阅读</h3> <h3>  一年之后,2019年6月27日晚上,爸爸住院了,仅仅二十四小时的陪伴之后,他永远离开了我们,他桌上的台历停留在了这一天……</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父亲的老照片</b></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年4月26日下午5点43分</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