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青春的远行岁月。

自得其乐柳

<h1>本美篇文字由王林忠老师提供。图片来自网络。</h1> <h1>后期制作.自得其乐柳。</h1> <h1>今天是父亲节,我自然会想起我的父亲,忆起他健在的岁月。虽然他老人家在这篇文字中只提到片言只语,但他却是我青春远行的永远依靠……</h1> <h1>那段青春的远行岁月<br>一介布衣<br>7:47<br>那段青春的远行岁月<br>张家港市港区小学王林忠<br>不知不觉,我已近半百之年,儿时的记忆还清晰地在脑海中映现,仿佛就在昨天,真不敢相信。“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记忆不行了,老是忘事,刚刚还记起的事一转头就会忘了,跟人说个话也会短暂失忆,无奈之下只好掏出随身携带的小便签本及时记录,像小店伙计记账似的一一登记,做完一样再把对应的条文划掉。于是,情形就改变了好多。可糟糕的事还是会发生,我有时竟会忘记看小便签本,真要命!但奇怪的是,大凡学生的要紧事,我基本上都不会忘记。有时即便忘记了,也会突然间从脑海中跳将出来,使我立马想起,赶紧处理……我始终搞不明白为什么,也许是当老师的职责所在,天意如此!其次,容颜衰老了很多,两鬓白发更是生机勃勃。本来我就长得一般,这样就更将就了……可这是自然规律,我们无法左右,只能随他去了。还有,就是特怀旧。我总感觉过去的时光是那么熠熠生辉,让人感动。科学研究表明,这是人衰老的显著特征。这不,连我家的小家伙都知道,爸爸最爱听的歌是《当你老了》,呵呵……其实,她不知道,我还特喜欢听的另一首歌——王菲、那英合唱的《岁月》,词曲生动,而唱者的年龄、经历使得她们把这歌应有的味道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我好生喜欢,久听不厌。<br>岁月,自己的岁月——我经常会想起自己的成长岁月,回忆起多年前那动人的一幕幕远行的场景。<br>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远行,是坐着人家的自行车到后塍去玩。那是八十年代初,当时我好像是四五年级的样子,在一个星期天上午,坐上了我们学校一个年轻代课老师的自行车。老师姓陈,个子很高,长得很神气,是隔壁生产队的,但都住在王家埭的,非常熟稔。他高中毕业后到我们小学来代课,平时跟我们打成一片,关系很不错。当时一起去的还有一个郁姓同学,他坐在车后的书包架上。陈老师骑的自行车是一辆28寸的凤凰还不知是永久的重型车,我坐前面横档上,郁同学坐后面。好像是从王家埭出发的,到后塍镇上才下来,感觉是骑了好远的路才到达的。一路上非常开心,因为在那时,小孩子能坐自行车是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比现在坐高档小车都得意。当时的马路是硬土路,里面压着粗石子,上面铺着细石子。沿途汽车很少,基本能看到的都是拖拉机,或者自行车。我们到了目的地下来后才发现后塍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地方,比“三甲里”(当时的“南沙公社”所在地)好很多,丝毫不比安桥头(现在的“港区”)差,原来远方还有这样的好地方啊!这一次远行打开了我的眼界,开始设想以后要独立远行,去寻找远方的乐趣。但由于条件的限制,这些也只能是心里想想,根本无法付诸实际行动,因为实在没钱。<br>初中快毕业时,我听从了老师们的建议,填报的志愿是师范类学校(有助学金)——因为家境条件差,我只好放弃了高中。那时中师、中专类的学校都是高分才能进的。我超常发挥,竟比最好师范——苏州新苏师范录取分高出十多分,顺利进入该校名录。那一天,我和同班的女生瞿同学(她报考的是护士专业)一起跟着学校杨晓龙教导坐上了公共汽车到张家港市区,去某学校进行面试顺带体检。这是我第二次远行。记得那次快到站的时候还下了雨,我们是冒着雨冲到那所学校的(可我至今不记得是哪所学校)。给我面试的是新苏师范的张荣福教导,高高大大的,一口带有崇明口音的普通话。他问我为什么想当老师,我回答:因为在小学、初中遇到了好老师对我帮助很大,所以自己也想将来能帮助他人成才,才来报考师范学校的。张教导好像很满意,叮嘱我——假如能如愿进入师范学校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将来做个好老师。我郑重地答应了他……这是我第一次到张家港市区,匆匆来过,匆匆离去,一切都是那么仓促,还没来得及细看,转眼就踏上了回家的班车。<br>很快,我就有了第三次、第四次远行——到张家港市区。我如愿考上了苏州新苏师范——成了国家户口了,要转档案、粮油关系等,需要跑市区相关部门。为了省钱,我就带上父亲为我准备的大包子(实心馒头,也就是白馒头),自己骑上了家里的28寸长征自行车(父亲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给家里添置的,也算是对我平时学习好的奖励)到市区办事。那时到市区就一条公路(204国道),不会有错。用了近两小时骑到了市区,可不太认识地方,于是边问边找,用了一定时间,总算找到……我跑到相应的办公室,已经有人在排队了,也是考上学校的,个别是有大人陪同的,我也赶紧排队,手里紧紧拽着自己的文件材料,耐心等候工作人员办理。我大约记得,等我办好事出来,天色已经不早了,我没敢耽误,赶紧骑车往回赶。紧赶慢赶,等到家时,已经到吃晚饭的时候了。虽然感觉有点累,但看着手头装有盖着大红印章材料的牛皮纸袋,心里却乐开了花!<br>一个多月后,我便开始了更远的行程准备——到古城苏州,开始我所憧憬的三年师范生活。新学期即将到来,父亲为我备齐了相应的衣物和被褥、床单、脸盆等等,打包后的行李就变成了满满一个大帆布包和一个中蛇皮袋。我爸还特地给我弄了一根小扁担,准备我到苏州后好挑着行李去学校报到。我和父亲商量:由我自己一个人去苏州报到上学,不用他送我。理由是我十五岁(足龄)了,又是个男孩子,可以单独闯闯“世界”了。再者可以节约一点费用,本身家里条件差,经济比较拮据。父亲听我提议后,考虑再三也就同意了,他老人家相信我的能力,对我有信心。记得我出发前一天晚上是住在好友卢建明家中的(他家在港区镇上,距离车站很近)。为了送我,好友王瑞清是跟我一起睡在建明家的。第二天早上天色不错,霞光绚丽,好友建明、瑞清和苏建忠一起送我去港区车站。我推着自行车,他们仨帮我扶着行李,一路上有说有笑。等我们到那时,港区到苏州的长途汽车(老式的两厢车,中间连接处是黑帆布的那种)早停在了车站里了。检票时间到了,我排队过了检票口,和三个好友挥手告别,把行李交由车站工作人员放置在长途车顶,自己上了车,坐到自己车位上,目光寻找到站内好友的身影——他们也正看着我,我在车窗玻璃上再次和他们挥手作别。车启动了,慢慢开出了车站,想着我心中的“圣地”苏州出发了。这对我来说,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未来怎样,我充满了期待……<br>多年以来,我时常会回忆起这些经历,感觉好温馨。苏建忠、王瑞清两个好友都不在了,但我却一直记得他们俩对我的好,一直记得这次送别的场景,因为它是那么平实而亲切。是同学,更像是弟兄的情谊,使我无法忘怀。<br>……<br>今天是父亲节,这篇文章应该是写给父亲的,也就是我的爸爸——这是他老人家当时还健在的岁月回忆,永远是刻骨铭心的。同时,它也是写给自己的岁月回忆,因为我不再年轻。当然也写给我的孩子看,因为她们是我生命的延续,是我的希望所在。她们将来也会离开父母,有远行的那一天,她们应多少知晓父辈的生活经历。而今天也是女儿中考的第一天,希望她能正常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实现她的心愿。作为父亲,这肯定也是我的心愿,因为今天是父亲节!<br><br>浏览102次<br>赞 评论 转发<br>14人觉得很赞<br>秋天:<br>8:19<br>看来记忆力不好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了<br>一介布衣 回复 秋天: 是年龄到了,大</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