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人:韩贤志】散文、诗歌作品集锦

安妮

<h1><b><br></b></h1><h1><b>【作者简介】</b></h1><h3><br></h3><h3>老韩,名韩贤志,安徽五河县人,68年生人,爱好古体词和现代诗,近期有部分作品散落于《翰墨书香》,《天涯诗社》等诗刊里。从事房地产行业,现任安徽润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h3><h3><br></h3>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痛无泪,爱无言】</span></p><p><br></p><p> 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痛至深处无泪,爱至深处无言。人生的孤独是一种常态,所有的无言其实都是倾诉不尽的千言万语,所有的无泪也都是心灵深处的泪海波涛,只是无处决堤!</p><p><br></p><p> 只有自己知道走到了哪里了,就算深陷迷雾,也只有自己爬起来,即使孤独,但你也要有方向,不管生活如何,你都要驾驶着希望前行,因为你知道,你要去哪里,你要做什么。结果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只要心境坦然。</p><p><br></p><p> 人生,就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孤独成就人的智慧,无言丰富你的思维想象。真正的泪只流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是泅渡过泪海的勇士,我不需要你懂我,我,本就是孤独的行者!当泪在心底蓄如汪洋,我便可以潇洒杨帆,勇敢启航……</p><p><br></p><p> 也许有一天,上天看见了你的坚持,赦免了你执着的罪行,在你前行的路里,赐予你灵魂的救赎,只有到那时,也许你才会打开心门,嚎啕大哭,把心里所有的痛与执念,都泻向天宇,告诉自己:你努力的坚持过,你刻骨铭心的痛过,你撕心裂肺的爱过……</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场远航】</span></p><p><br></p><p> 漫漫旅途,总有一段最为艰难的路需要自己独自面对,岁月长河,注定会有忧郁的浪花,只要心在远方,一往无前,才会到达春暖花开的彼岸。选一树属于自己的荫下,静心端坐回首。来路上那些似曾相识的往事,都将是岁月赋予我人生最永恒的精彩。庆幸的是,我不曾完全辜负时光和自己,坚守住内心的风景。</p><p><br></p><p> 昨夜的雨,依稀还在耳畔回响,每一滴雨里,都曾经住过我的思念,雨滴落在哪里,我的思念就会在哪里生根开花。花开是你的前世,花落是我的今生。那季柔情芬芳了我的流年,半盏相思濡染了你的愁绪。只是风雨过后,我仍会闻到你窗前的花香,你可曾捡拾到我遗落在你目光之外的回忆。</p><p><br></p><p> 岁月的烟雨红尘,曾经藏着我许下的心愿,流年渡口,竹篱墙边,谁偎在门前望月,谁又在岸边痴情守望想。也许人生太短,短到还来不及拥抱一段美好的激情,就已经走向暮年。</p><p><br></p><p> 我终生都在等待,一场轰轰烈烈的远航!</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日晚霞】</span></p><p> </p><p><br></p><p> 那日黄昏,天边燃起一片火焰,烧得那般热烈,那般酣畅,似乎将这杨柳、河流,堤岸,都卷入它的怀抱。像极了至尊宝驾的火烧云,又像是儿时的棉花糖,我望着入魔,忘了自顾着的彷徨。</p><p><br></p><p> 以前的夜,开始就是图谋,用一牙新月,收割着一片暖,用万家的灯火,分散着我这满腹凄冷的光。然后,让思念在一轮月里点燃,让情感在一杯酒里烧烫,人生演绎着阴晴圆缺的境遇,来来回回。沧海又演绎悲欢离合的故事,归途几回。想来,皆在前世注定。</p><p><br></p><p> 你知道吗?还有些鸟儿,在另一片树林中,议论着落霞的美丽,把片片羽毛撒向天空,在一丫枝上栖息。他们认为世间的遇见,不应掩住内心的亢奋,在燃烧的晚霞里,忆起老去的感慨,路上从来就没有服务区,遇见就应抓紧,就应诚挚以待,应该把百结柔肠,扔进霞的情绪里,不要自拔。</p><p><br></p><p> 我想这短暂的霞红,总是来去匆匆,去留无意。而世上的相遇,应该朝着它的方向,痴痴的望、深情的醉。祈愿把这慰霞满天的一刻,定格在心中,一个祭奠,永远、永远,不要挥去。</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素衣女子】</span></p><p><br></p><p> 今夜凄凉的心境里又散落几分醉意。慢步扶摇在昏黄的路灯下,轻携一壶乱绪,细雨夹杂着一袭透彻的凉意,萦萦肃绕,又是一季怎样的忧伤?</p><p><br></p><p> 我终于知道自己莫名的忧伤来自哪里,那是内心一直在寻找年少时心里的那个素衣女子,我相信命运是前世的,所以就让曾经迷失的流年和跌跌撞撞的灵魂,在这漫漫长夜诉说苦楚,不再独自栖惶,漂泊的心已经撕裂,不要让曾经拥有的欢乐,不能言说的惆怅,就这样不露痕迹地埋葬。</p><p><br></p><p> 是的,曾经沧海难为水,经历过挫折,信仰才会变得更牢固,伤心离别才会更加刻骨铭心地去珍惜,失去才知道可贵,但是非要这样吗?其实我更想放下心里,放下红尘琐事,选一个风清云淡的地方,与那个素衣女子一起,在花间泼墨品茗,在树下赏云,在月下对影三人,任岁月红妆素裹,我只想与她听风雨,拾清欢,我早已厌烦了纷争。</p><p><br></p><p> 记得那时看过的云,瓦蓝瓦蓝,云是风的追逐,风是雨的影子,雨是风的泪滴;而那个素衣女子是我的相思,是我的憧憬,是我一生无法得到的清梦。</p><p><br></p><p> 夜,一个人,看人家的灯火喧嚣,我脚步扶疏,泪眼朦胧,昏黄的灯下,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影,漫步在烟雨的堤岸,一阵细雨清风凌乱了我的眼眸。</p><p><br></p><p> 自从是知道因为心里有了你,才发现自己如此脆弱不堪一击,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容颜老去,无论风雨无情,繁花落尽,我只想与你笑语喧,守流年。</p><p><br></p><p> 我知道我一直在等待,等一场心与心的邂逅,等一场灵魂与灵魂的契约,等一场忘我畅谈。我不知道等待还要多久?我该成为怎样的自己?才会与那素衣女子拥有最美的光阴。我把等待写成过诗,她在字里行间。什么样的一程我都会在等,等春花开到荼靡,等绿叶开始泛黄,等秋风莅临长风浩荡,我内心笃定!</p><p><br></p><p> 你的初心我要用心才能感受;你的样子我要用灵魂才能触摸;你的境界是我无声的企愿;与你相拥是我生命最后的升华。我的幸福是不愿再飘泊的心,选一个素衣生香的女人,平淡终老流年。这一世,会有很多人给我瞬间的惊艳和感动,但能终老的只是与你。</p><p><br></p><p> 我相信,无论时空如何转换人潮如何汹涌,只要能在人海中再次回眸,我便能辩出你的容颜,这就是挥之不去的心魔,我心生敬畏的灵魂。</p><p><br></p><p> (素衣女子是我年轻时想成为的样子,年少的梦想,我离她越来越远了)</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静夜,倚窗听雨】</span></p><p><br></p><p> 窗外雨声,淅淅沥沥。静夜,倚窗听雨,去了几许明了的苍白,多了几分韵味的情趣。一直很喜欢蒋捷的《少年听雨歌楼上》,短短数语,道尽了人生的感悟,浓浓的沧桑。“…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夜未央,天未明,借着雨声梳走了满腹的心事,一任点滴到天明。</p><p><br></p><p> 不管是留得残荷,还是多事中的芭蕉,不管是静听落雨敲檐,还是焚香读书听雨,只有静下来才能用心去听雨,我喜欢雨的温度和感情,江南的雨烟雨朦胧,男儿的雨夜阑卧听,铁马冰河;骚人的雨: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雨总能扯动我的情思,雨声最能叩响我情感的门环。</p><p><br></p><p> 今夜我倚窗听雨,听雨如歌,思绪如雨,过往的大漠豪情,人生遭际,世态炎凉……看淡,看淡,看淡,看淡……。人性如此,好像我也如此。轻轻地把日间的浮躁都置放于屋外,享受独处自渡的时光,将过往的一些未曾搁浅的执念,随着空灵的雨滴,平静的将它释放出去,放过自己,换一份安然与宁静。</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思念 】</span></p><p><br></p><p> 第一次感觉到思念是我五六岁的时候(73.74年左右),记得那天感觉母亲和姐姐要出远门,我拼命的哭闹,她们想尽办法来哄我,最后是怎么让她们走的不记得了,只记得父亲拉着我的手,站在家后的台坡上,看着她们渐行渐远一直消失小路的尽头。</p><p><br></p><p> 母亲走后,我严重失去安全感,父亲是很严厉的,以至于看到他哄我和妹妹时都觉得可怕。我经常一个人站在家后的台坡上,远远的望着小路的尽头,那应该是第一次感觉到思念的滋味,那时候只会用哭声和眼泪来表达。有一次我和妹妹沿着小路一直找到大河边,我们就蹬在河边,直到天黑父亲才找到我们。</p><p><br></p><p> 那时候时间太慢,眼看就要过年了,母亲还没有回来。那天傍晚小路的尽头出现了两个人,肩上都背着东西,所以都弯着腰,渐渐的看清楚是母亲和姐姐。到现在我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没有跑过去?只是那么地站着,早已哭出声,泪如雨下,抬起右手做出要打人的姿势,等母亲她们走近了,我尽然说:打你,不要你们回家……母亲只是抱着我,紧紧的特别的安全,我看不到她有没有哭。那晚我们家吃的是白面馒头,整个庄子都没有。</p><p><br></p><p> 长大后这段记忆在母亲的闲聊里找到解释,那次她们是去要饭去了,去一个离家一百里左右有个叫临淮关的地方,那里有个建大坝的工地,她们就在人家吃饭的时候去乞讨,都是白面馍,每天把要来白面馍晒干,姐姐说:我妈每天晒馍时候都会说:回家贤志就有馒头吃了…。两个多月聚了两口袋才回来。</p><p><br></p><p> 母亲今年八十九了。</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临摹你的容颜</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我老去的时光已长满青苔</p><p>你的风姿和回眸</p><p>不经意间激活了我的灵感</p><p>我想用笔临摹与你的邂逅</p><p>然后把你写进的诗里</p><p>估计会情真意切,生花绽放</p><p><br></p><p>许是心灵蛰伏了太久</p><p>你的出现</p><p>方知情缘仍把我眷恋</p><p>似水流年里</p><p>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p><p>早已被光阴风干</p><p>把我的真心揉进你的岁月好吗?</p><p>我们就轻装远行,无问西东</p><p>总想,寻找一片静地</p><p>永远存放自己内心</p><p>却不知,永远到底还有多远</p><p><br></p><p>是经过百啭千回后的不舍</p><p>是走过寒暑冬夏的风尘</p><p>还是秋水长天里你那句绝唱</p><p>我只想带着清浅忧伤远远的看着你</p><p>此后无论是春暖花开,叶落残红</p><p>我只想看你灿烂笑容,花下观雨</p><p>只要你容许</p><p><br></p><p>回首有数十载如一瞬的忧伤</p><p>最美的风景</p><p>是在下雨有花香的日子</p><p>我才能摊开纸为你落笔</p><p>蘸不小心溅落泪滴</p><p>为你写一首关于相思的主题</p><p>用哀婉的文字</p><p>将最深的暗恋存放在最远的天涯</p><p><br></p><p>不是所有光阴的培育</p><p>都能让桃花开出梦中的美丽</p><p>也不是所有的倾情付出</p><p>都会换来转身回眸</p><p>心累的时候</p><p>臆想有云水禅心的庭院</p><p>又或许什么都没有</p><p>只有我的虚无缥缈的思绪和无奈</p><p>在属于自己的光阴里独坐</p><p>勾勒些不成体面的诗词</p><p>那些文字背后</p><p>独自难捱的痛楚,有谁知道</p><p><br></p><p>我终将再错过这个迟来的春日</p><p>辜负这一地柳絮如雪般烂漫</p><p>我想用思念为你煮茶</p><p>用柳枝为你写诗</p><p>让温暖收留我无奈的心痛</p><p>然后,在暖暖茶香中</p><p>用一只瘦笔</p><p>细细临摹你的容颜</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静 心】</b></p><p><br></p><p>静心真好!</p><p>这凛冽的人性中</p><p>能静心已是淡然</p><p>我企望这样一种状态</p><p>一颗心似莲</p><p>便凋了、残了也自清亮宜人</p><p>忘却昨日的绽放</p><p>很轻松自然忘了过去</p><p>静心到了极致</p><p>依然是烟火气十足</p><p>红尘味十足</p><p><br></p><p>静不在乎衣着妆容</p><p>不是你戴了一副眼镜</p><p>在一颗清澈透明的心</p><p>能有悠然见南山的洒脱</p><p>也能有风动桂花香的端然</p><p>内心里纵然铁马冰河</p><p>表面上依然不动声色</p><p><br></p><p>人生只有浓烈二字是不够的</p><p>还要加上一个静字</p><p>而有时也只有借着一颗恬淡的心</p><p>才能把这虚伪看的很透彻。</p><p> </p><p>静到极致,便溶入了尘世。。。</p><p><br></p> <h1><b><br></b><b>【一笔浅墨】</b></h1><div><br></div><div>在一纸墨香里执笔,落笔成诗</div><div>在一卷山水泼墨,看古道西风</div><div>春花秋月,姹紫嫣红</div><div>这世间所有的花开花落</div><div>都是经月盛开,经日飘零</div><div><br></div><div>有些往事,淡漠如烟</div><div>有些思绪,记忆犹新</div><div>就像一部老电影</div><div>是自己刻骨的曾经</div><div>就像一首经典老歌</div><div>唤起的记忆,泪雨静听</div><div><br></div><div>常常一个人,仰望星空</div><div>思索聚散,得失</div><div>聚则风雨交接</div><div>散则遥天星稀</div><div>一滴晶莹的水珠</div><div>或凝雪霜甘露</div><div>或装饰一树枝琼</div><div><br></div><div>春夏秋冬,演绎着繁华</div><div>柳绿桃红,残香花魂</div><div>只能诉一段段心事重重</div><div>那一幕,或许是赏心悦目</div><div>那一幕,或许就泪眼朦胧</div><div><br></div><div>行走陌上,徒步红尘</div><div>望断了天涯,却写不尽人生</div><div>几经岁月,青丝霜染眉发</div><div>念一场往事旧梦</div><div>扯一缕时光入壶</div><div>酝酿了五味的酒</div><div>也品醉了过往人生</div><div><br></div><div>一念花开,一念清闲</div><div>远离凡尘纷扰</div><div>一首诗,一曲歌,一笔浅墨</div><div>经卷煮茶,水墨清竹</div><div>为一颗疲惫的心寻找恬静</div><h3>安放灵魂!</h3><h3><br></h3> <h1><b><br></b></h1><h1><b>【听 雨】</b></h1><div><br></div><div>又是一个春雨的夜</div><div>我想扛花去看你</div><div>一年四季的花</div><div>开不过心中的花</div><div>所以我没去</div><div><br></div><div>我想坐在这里</div><div>有风吹过,有花开过,有人经过</div><div>有些乱七八糟的念头从心头飘过</div><div>我怕在黄叶飘零的季节</div><div>想起花开的样子</div><div>我怕在街头独坐的时候</div><div>想起你走过的样子</div><div><br></div><div>真想溪水一旁</div><div>有两间房,几册书</div><div>青山在前,秋风欲狂</div><div>淡泊此生</div><div>心存一个闲梦</div><div>其它随了秋风</div><div><br></div><div>我若看到秋风吹起</div><div>我若看到花儿落地</div><div>我若看到月光覆流水</div><div>那我就知道已经错过了</div><div><br></div><div>若有选择</div><div>我选择听雨</div><h3>不再妄自多情</h3><h3><br></h3> <h1><b><br></b></h1><h1><b>【彷徨】</b></h1><h3><br></h3><h3>余生不求所以的日子都泛着耀眼的光</h3><h3>只愿每天都能浸着诗意的暖</h3><h3>别过那些曾经,那些忧伤</h3><h3><br></h3><h3>握一缕春色如烟静等雨燕</h3><h3>嗅草长莺飞时的隐隐含香</h3><h3>品唐宋句里的青花俊逸</h3><h3>听檐下风铃播曳的脆脆清音</h3><h3>落款是翠的安寂紫的恬淡</h3><h3><br></h3><h3>想寻找年少时放逐的那尾纸鸢</h3><h3>看它落在谁家的庭院</h3><h3>经历了颠沛流离,世俗熏染</h3><h3>是否都还珍藏着当年</h3><h3>是否还能泛出清涩的慌张</h3><h3>是否还能如莲子般落地生暖</h3><h3>入水生香</h3><h3><br></h3><h3>不止一次的遇见</h3><h3>遇见纳兰,和仲,自己</h3><h3>但从没有清喜</h3><h3>只是字句越来越丰盈,绵长</h3><h3><br></h3><h3>不止一次的追赶</h3><h3>追赶远去的从前</h3><h3>怕孤独后再染上荒芜的凉</h3><h3>回到从前</h3><h3><br></h3><h3>是昙花迷惑了双眼</h3><h3>是时光美丽了从前</h3><h3>是岁月沧桑了情怀</h3><h3>是遇见婉约了诗篇</h3><h3>左边是世俗右边是风险</h3><h3>左手是烟火右手是诗篇</h3><h3>躲避是因为无法选择</h3><h3>彷徨还是因为左右为难</h3><h3><br></h3><h3>我还是去写一篇初春的小楷吧</h3><h3>在晨钟暮鼓里躲避流年</h3><h3>若阳光明媚就去看桃花开,梨花白</h3><h3>那满园子桃花粉墨争红</h3><h3>那一树树梨花暗香袭人</h3><h3><br></h3><h3>我今生的执念是守着这桃花开梨花白</h3><h3>写流年,写暗恋,写曾经,</h3><h3>写今天为难的感受,彷徨的诗篇</h3><h3><br></h3> <h1><b><br></b></h1><h1><b>【梦想庭院】</b></h1><h3><br></h3><h3>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h3><h3>想有一方安静的庭院</h3><h3>专心做自己的匠人</h3><h3><br></h3><h3>花香,茶香,书香</h3><h3>思想碰撞,满屋清香</h3><h3>一方庭院,一道矮墙</h3><h3>一个磨盘,几张石凳</h3><h3>满屋的安静时光</h3><h3><br></h3><h3>门前石阶,青苔布满</h3><h3>小窗前树影摇曳</h3><h3>清晨携一缕暖阳</h3><h3><br></h3><h3>走在小道上</h3><h3>任清风吹动花白的头发</h3><h3>空闲时种些花花草草</h3><h3>待得花开时</h3><h3>支一张几,铺四尺宣纸</h3><h3>提笔写上几个字</h3><h3>不依章法随意下笔</h3><h3>墨香夹杂花香在风中飘散</h3><h3>暗香盈袖</h3><h3><br></h3><h3>一卷书,一壶茶,庭前飞花</h3><h3>探望几位故人</h3><h3>谈谈旧事牵挂</h3><h3>手中一壶茶……</h3><h3>褪去一身浮华</h3><h3>唯留素衣一件,清茶一壶</h3><h3><br></h3><h3>此景或只应在梦里</h3><h3>把梦当做一场修行吧</h3><h3>若自在,心花自开!</h3><h3><br></h3> <h1><b><br></b><b>【错过】</b></h1><h3><br></h3><h3>我们一生中错过的缘分</h3><h3>是来映衬那哀婉情仇的诗</h3><h3>那首思念像河一样的诗</h3><h3>你在河的那边流连姹紫嫣红</h3><h3>流连一朵迷人飘逸的云</h3><h3>流连一场酣畅淋漓的雨</h3><h3>因此忽视了这边的风景</h3><h3>&nbsp;</h3><h3>如果可以选择&nbsp;</h3><h3>依然是选择你的背影</h3><h3>因为这丝丝思恋的痛楚</h3><h3>能使我的灵感暗泉喷涌</h3><h3>那年 那人 那事 那些沧桑</h3><h3>不过是你流年里的断章</h3><h3>但是我半生中的珍藏</h3><h3>&nbsp;</h3><h3>我自知不是情深之人</h3><h3>只能任秋风拨弄我记忆的琴弦</h3><h3>任岁月风霜褪去我清亮的颜色</h3><h3>任遗憾肆意折磨我愧疚的灵魂</h3><h3>然后把相思研成墨 &nbsp;</h3><h3>把思念叠成鹤</h3><h3>把你的名字写在烟上吸进肺里</h3><h3>守着这煞白的记忆孤独老去</h3><h3>&nbsp;</h3><h3>半世飘零 半塘浮萍</h3><h3>一旦失散 又何处觅寻</h3><h3>现在风花雪月的文字</h3><h3>已没有那时的温度</h3><h3>留不住青春 &nbsp;留不住光阴</h3><h3>凭花已无泪 对月尽伤悲</h3><h3>往事 &nbsp;飘渺 怀愁 &nbsp;对错</h3><h3>都随了你的背影,随了风</h3><h3>随了那场错过</h3><h3><br></h3> <h3><br></h3><h1><b>【我去赤壁】</b></h1><h3><br></h3><h3>我去赤壁</h3><h3>你用胭脂作赋</h3><h3>等我从三国归来</h3><h3>卸下铠甲与尘埃</h3><h3>怀抱十三根弦</h3><h3>弹一曲金戈铁马</h3><h3>将风华一弹再弹</h3><h3>直到弹断指尖</h3><h3>回顾,凝眸</h3><h3><br></h3><h3>那粒柔情又趁虚而入</h3><h3>仿佛又见那夜酒后</h3><h3>那岸边的青草</h3><h3>被我一把二胡拉的湿透</h3><h3>你仅用一把回忆</h3><h3>令整个铜雀台失色</h3><h3>而今你眼里的冷笑</h3><h3>令我奔赴…</h3><h3><br></h3><h3>有人乐府设宴琴瑟在案</h3><h3>我拿出珍藏多年的心思</h3><h3>与你交杯</h3><h3>直至你我,醉成相拥</h3><h3>直至,大江东去小乔改嫁</h3><h3><br></h3><h3>溪边,再无人敢浣纱</h3><h3>故事结束</h3><h3><br></h3> <h1><b><br></b><b>【沿途的风景】</b></h1><h3><br></h3><h3>新年即将更替</h3><h3>年味正在酝酿</h3><h3>彷徨中写下的文字</h3><h3>在这个冬季里细细流淌</h3><h3><br></h3><h3>零零落落的回忆</h3><h3>前前后后的思考</h3><h3>跌跌宕宕的起伏</h3><h3>夹杂着沿途变化的风景</h3><h3>考验着人的秉性</h3><h3><br></h3><h3>无问冬雪夏雨</h3><h3>走过崎岖,风雨,沧桑</h3><h3>至少能积淀一份岁月的沉香</h3><h3><br></h3><h3>花事凋落已荒芜</h3><h3>梦里不知花期过</h3><h3>走过了人生长路</h3><h3>依然没有遗落初望</h3><h3><br></h3><h3>奔波的路上因为心中有梦</h3><h3>才能笑看桃花,酒醉篱笆</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