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井冈山寻找幸福

寒月

<h3>  去年十月底,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的XXXXXX培训班如期结束,在返程的路上我满载着精神食粮,感觉受益颇多。虽然短短五天半的培训,但井冈山深厚的红色底蕴、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的培训形式使我得到了很深的教育,也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那片宁静,在那种被震撼后的感动中我感悟着中国革命的艰辛与伟大,我深切的感受到自己的理想信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定,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和珍惜从心底涌然而生。</h3> <h3>  在培训期间我两次黯然泪下,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第一次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时听到老师的一番讲述,井冈山斗争2年零4个月,牺牲4.8万人,其中3万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这些革命先烈捍卫了怎样一种精神?他们当时的那种无畏和勇气是来自于什么样的信仰?当说到老红军战士、江西省第一任省委书记陈正人的母亲张龙秀老太太的故事时,我屏主呼吸、热泪盈眶。一位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老太太为心中的理想承受如此巨大的摧残和痛苦却始终没有被屈服,后来老太太的理想真的实现了,她的子子孙孙都过上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回到住处后,我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十月井冈雨潇潇,挹翠涟漪抚哀鸣;陵园听闻陈母事,仰瞩碑林涕浸眶。抛洒热血五百里,泣天感地九十载;五万英烈永不朽,井冈精神传万代。虽然字句韵律不好,但这是发自肺腑的心声,后来按诗词韵律改成了一首五言绝句发布在博客中。第二次是《追忆前辈的人生坐标》红色故事会现场聆听萧南溪教授在回忆中讲述其父开国少将萧锋的传奇一生和伟大品格的时候。听着萧锋将军从一个孤儿成长为开国将军的历程和他战友们的故事,我几度默默落泪。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身经百战、流血牺牲打下了天下,却不求荣华富贵,一刻都不想享受、不敢懈怠,连一顿饭都不吃国家的,最后还要用自己的工资整理出版从军64年的日记,记载传承战友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我们这些出生和成长在太平盛世摇篮里的党员干部还有什么借口做出对不起党和人民、愧对于革命先烈的事情?我们应该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付出一切。那堂课上另一位红军后代刘碧林先生讲述的其爷红军师长刘铁超烈士的故事也深深打动了我。刘铁超烈士牺牲前写给妻子的那首诗久久回荡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深刻的感悟了革命先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自古英雄多宏志,血性男儿应图强。封侯拜相非吾愿,革命成功便还乡。几番梦见井上月,君牵儿女村前望。人间恩爱难相聚,绿为穷人求解放。"、、、、、、这些由红军后代亲口讲述的红色故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好教材,以史为镜、以史为师,才能使我们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坚定。</h3> <h3>  在破冰、组团、红歌会、军训、参观毛泽东旧居、烈士陵园敬花圈、体验红军行军路线、观看大型革命斗争实景剧《井冈山》、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等实践教学环节,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千辛万苦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八角楼、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同志墓等多个点接受现场教学后,我们深刻的感触到革命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和为之付出的牺牲;聆听"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互动访谈教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中我们真正的理解了井冈山精神与革命传统的至关重要性,也明白了为什么革命精神要代代传承和发扬。</h3> <h3>  听说这些年很多人到井冈山寻找幸福,井冈山人把这叫做"忆苦思甜",我也尝到了这"忆苦思甜"的滋味,其实井冈山精神不仅属于我们党,它更是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在小井红军医院老师讲:"学习井冈山精神,不是让大家过苦日子,而是在物质文明相当发达的今天,仍要保持激昂的斗志和感恩的心,为各自的事业和生活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因此井冈山精神是属于全国人民的。"</h3> <h3>  旧中国有旧社会的苦难,新中国也有新时代的问题,人类前行的道路就是一条不断解决矛盾、创造矛盾、发现矛盾和再解决矛盾的崎岖山路,永无尽头。今日之中国再无列强的践踏和阶级的压迫,但层出不穷的道德危机、诚信危机、素质危机依然笼罩在我们周围,为换取经济利益所带来的生态危机也时刻困扰着我们,所以在物欲横流、利益熏心的当今社会井冈山精神就像一股清流注入我们心间,使我们能够有精神、有气节、有自律的活出自我。</h3> <h3>  一个好的思想、好的精神是指引人们走向光明的灯塔。从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到人类史上最闪耀的一座丰碑式灯塔,它历经千锤百炼,指引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走向光明,时至今日在实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它仍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的人们常说"八角楼的灯光曾经照耀全中国",我坚信,八角楼的灯光、毛泽东思想、井冈山精神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