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飘飘想娘亲

云之歌

<h3>  马上端午节了,粽子作为节日主角,这几日备受关注。现在生活好了,平时我们这边也有粽子卖。有红枣的、有蜜枣的,还有八宝豆沙馅的。相比南方人,我们北方人还是喜欢甜味的粽子,枣甜米糯特别好吃。有一年我在超市看到了肉粽,买了几个回来。肉粽吃起来虽然很香,却有点油腻,总感觉不如栆棕可口,可能是个人口味习惯所致吧。</h3><h3><br></h3> <p>  我妈妈做饭好吃,也喜欢尝试做各种新鲜食物。记得有一年夏天,妈妈爱上了做粽子。端午节前两天,我和爱人去某个村子玩儿,那里有大片的芦苇地。临行妈妈嘱咐我别忘了弄些苇叶回来,说是要用苇叶包粽子吃。那次回来我们带给妈妈一大包苇叶,妈妈很高兴,忙活着泡糯米洗苇叶。糯米泡好了,就见妈妈拿起洗干净的苇叶,三片压在一起,用勺子舀起白白的糯米,再放进好几个红红的枣子,两手来回对叠缠绕,不一会儿一个绿色的粽子就诞生在妈妈手里了。我也想学学,却包的歪歪扭扭,爱人还笑我笨。妈妈说多包几个就好了,果然又包了几个,粽子的样子好看多了。那时家里还有蜂窝煤炉子,妈妈说蜂窝炉子最适合做粽子。傍晚,妈妈把包好的粽子齐整整摆在钢筋锅里,倒上水漫过粽子。妈妈说要小火闷一晚上才能熟透,味道才会软糯纯正。</p><p><br></p> <h3>  第二天早上,还没起床就闻到了甜甜的粽香。我急不可耐的爬起来洗脸刷牙,这时妈妈已经盛好一大盘粽子等着我们了。我拿起一个苇叶粽子咬了一口,又香又甜。一个粽子几口就被我吞进肚子里。妈妈笑着说:“馋妮儿,慢点吃,还有一大锅呢。”我边吃边口齿不清地说:“妈妈,你的手艺不错啊,太好吃了!”爱人看到我的吃相,也禁不住诱惑,拨开粽子也吃起来,嘴里说着好吃好吃。妈妈看我们吃得开心,脸都笑成一朵花了。</h3> <h3>  后来,妈妈又让妹妹在网上购买了竹筒,做了一锅竹筒粽子,味道也不错,有青青的竹香味儿。反正老妈特别能干,敢于尝试任何食物的做法。也正是她这种擅于学习的精神,所以她做的饭都堪称美食。亲戚朋友都喜欢吃妈妈做的饭,在我们心里老妈是名副其实的美食家。</h3> <h3>  很久没和爸妈相聚了,也很久没吃到妈妈亲手做的饭菜了。明天就是端午节了,禁不住又想起了慈祥的父母亲。早餐吃着女儿带回家的蜜枣粽子,仿佛又看到了亲爱的妈妈,她正坐在茶几旁用苇叶包粽子。她花白的头发,她和蔼的笑容,永远是我记忆里最美的画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