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从一张剧照说起》

适水扬帆

<h3>巜父亲节从一张剧照说起》</h3><h3>父亲节这个节日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兴起的,更有大多数人不知道父亲节的来历。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儿女们通过这样一个节日寄托对父亲的仰慕与敬重的感恩。</h3><h3>剧照中扮"青衣"人物的角色便是我的父亲。我小时候听妈妈说,这是解放前家住兵马司时,父亲和他的几位好友票一出京剧时留下的剧照。</h3><h3>凝视着这幅照片,脑海里浮现出了小时候的情景,院子里小饭桌上摆着两盘咸菜,一毛钱一两二锅头,散发着浓郁的白薯干味道,父亲一边喝着一边略显得意地给我讲述属于他的自豪……</h3><h3>父亲是大嗓门,人送外号"杨大炮",性格开朗乐观。父亲是个孝子,每次骑着他那老旧的日本洋车回我奶奶家去看他的母亲,刚进了胡同还没进大院门就必先大声喊三声妈,好让我奶奶知道她二儿子看她来了。父亲少年丧父,是我奶奶拉扯三兄弟成长起来的……</h3><h3>年轻时的父亲没上过几天学,但父亲与生具来的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我叔父一起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产业经营……</h3><h3>在父亲讲述中,我能感觉到年轻时的他,是具有艺术天份的青年,闲暇时喜欢去"启明茶社"听几段小蘑菇的相声,偶尔也会约上三五好友票一把京剧,说唱快板更是他晩年时一直保持的乐子,时不时地就给我这群孩子表演一番……</h3><h3>解放后,产业归了公家,父亲成了带着"资本家"帽子的普通工人。后来的日子虽然家境贫困,但一直没有难倒父亲铁骨铮铮的汉子……。</h3><h3>父亲喜欢杀象棋,我小的时候的记忆里,我们家的院子就像个象棋俱乐部,老街仿的大爷大叔们时常聚在院子里,楚河汉界杀得昏天黑地,仿佛要争夺个几分天下,时而脸红脖子粗,时而开怀大笑.......现在我才明白,那是在以象棋的快乐来释放那个年代的生活,给这帮当家人带来的压力……</h3><h3>父亲是1919年出生,明年就是他老人家诞生一百周年了,我在想,我作为您的儿子,在您一百周年诞辰时,我能为您做点什么……。</h3><h3>父亲,您在天堂还好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