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词典

生如夏花

<h3>时间从来不留痕迹,分秒更迭中几年已远离,已故的亲人始终都在脑海里,父亲对一个人的影响远至一生。</h3><h3>父亲去世以后整理他的遗物,我就带回来几本他看的书,不在乎是什么书,那是因为是他的书。这本四角号码新词典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很神奇,与其说它神奇是因为我没有学会,至今都没有学会。</h3><h3>这本词典一直是父亲值得骄傲的一本书,看看它破损的程度就知道它的主人翻看的次数,父亲查字的时候都是用它,记得他当时教我们,我们都不想学,觉得有新华词典那么方便,干嘛要用四角号码查,那些什么偏旁什么数字真的觉得麻烦,只有父亲自得其乐。父亲是一个爱学习的男人,他也希望我们都爱学习,可我们却让他失望了。直到我成年以后记得他还津津乐道他的四角号码新词典,还执意要教我,我为了让他高兴也假装想学的去学,可是还是没有学会。我当时觉得四角号码新词典是本最难学的书,就像母亲绣的那些花,学不会,也没有想学。</h3><h3>也许每个父母都想把自己所会的东西传递下去,那些他们会的东西就是他们觉得好的,好的就想让它有一个延续,他们却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会不喜欢那些好的。</h3><h3> </h3> <h3>父亲的贵重远超过这本书的贵重,却又因为这本书让我忆起那曾经的贵重,那曾经戴着老花镜的父亲,不厌其烦的教我查词典的样子,让心底腾起阵阵的痛,仿佛还是多年前,仿佛还是他叫着小杰的样子,音容相貌,恍若隔世。</h3><h3>父亲的意义就是不动声色的存在于对孩子的爱里,没有夸张的表达,却能让人有一种力量,一直循环在生命里。是孩子让一个大男人有了温软的东西,是父亲让稚嫩的孩子有了坚强的后盾,是爱让父亲和孩子连接了这个世界上最值得自豪的好,很多很多年,直到永远!</h3><h3>要相信你的泪是为了爱而流也值得,你的笑是为了爱而欢心也配得起,你的爱是为了在你生命中付出的人才算是珍贵。</h3> <h3>父亲看过的书父亲写过的字,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彼此用过的心,是最强大的博物馆,珍藏了稀世的爱。</h3><h3>父亲的爱不多不少,刚好够我回忆过去,刚好在我的生命里留下足迹,刚好能够让我在已近沧桑的岁月里不断的想起,这就是父亲的爱,不多也不少。</h3><h3>无法避免生死规律,无法去紧紧拉着他的手不让他走,只能用记忆一次次的让每件事情在生命里扎根,让那些最普通的日常活在内心里。很庆幸父亲至少做了这些,才能让我在脑海里搜索到爱的点滴,点点汇河,点点汇海,淹没在爱的记忆里……</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