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醉浮生:故乡的杨梅又熟了!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梅醉浮生:故乡的杨梅又熟了!</h3><h3><br></h3><h3>作者:徐银秋 写于2018.06.17</h3><h3><br></h3><h3> 翻开桌子上的日历,阳历已经六月,可是阴历时光正好,五月端午节,只是还没有到大端午,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故乡的杨梅熟了。看着日历,从小端午到大端午,思绪又将我牵进了杨梅的回忆里!好想吃一颗杨梅!</h3><h3> 我很多年没有吃过家乡的本地杨梅了,很小颗,不是我们常见的乌梅,它有点儿酸,但我不怕酸。记得故乡的杨梅从小端午开始,就陆续成熟,一直到大端午。这时候,我就会在杨梅树下捡树上掉下来的杨梅,若是碰上雨天刚过,杨梅在风雨中掉了一地,我就会提着篮子欣喜若狂跑到邻居家果园里,一边捡一边吃,等我捡到一篮子时,差不多也吃饱了。牙齿酸溜溜的,几乎都感觉不到牙齿的存在了,只是面对杨梅的诱惑,实在是没有了定力。</h3><h3> 杨梅长得极好看,柔软的刺一般的表皮,一粒小小的核,用牙齿一咬,酸甜可口的杨梅果汁沁人心脾,酸酸爽爽,我就喜欢这种感觉,不太喜欢大颗杨梅,也不喜欢纯甜味的乌梅,因为在我的记忆里,故乡的杨梅有点儿酸味,却也很甜,印象中这才是杨梅真正的味道。不用放白糖,直接就吃,这种杨梅纯天然的味道,始终让人难以忘怀。</h3><h3> 我家没有杨梅树,都是邻居家的杨梅,每一年在杨梅成熟的季节,邻居们就会摘了一袋子送给我家,母亲就会很公平的将杨梅分成两份,我和弟弟一人一份,因为我家没有,对于邻居送的杨梅,就觉得物以稀为贵,顿时觉得那是人间美味了,因为数量很少,分到我手里的杨梅,吃了几颗后,就舍不得吃了,留着慢慢吃。这时候母亲就说了“杨梅过不了夜,要吃就今天吃完!”是呀,小时候没有冰箱,大多水果过不了夜,只能当天解决了。看着手里的杨梅,我珍惜极了,生怕吃了就没了,怕弟弟吃完了来抢,我一个人躲在屋后的角落里吃杨梅。那时候我才八岁,弟弟六岁,调皮捣蛋的弟弟,自己的吃完了就寻根,没有了到处找我,终被他找到,把我手里的杨梅都抢了去。我哭了,母亲听到了屋后的哭声,赶紧走了过来,见齿此情景,也不知如何是好,弟弟还小,她总是让我让着他,而我就委屈了,母亲也不管,丢下一句话“你是姐姐,让着弟弟!”母亲总是这样,从小我就被灌输大的照顾小的,事实也是这样,我从小到大呵护着弟弟!</h3><h3> 我手里的杨梅没了,一直在哭,母亲也心疼。这时候吧,正是五月天,我家没有杨梅,却有桃子,母亲就从屋后摘下几个桃子给我。我心不甘情不愿的拿着,心里恨恨的,恨母亲不公平,也不知怎的,哭着哭着就在屋后睡着了。</h3><h3> 母亲知道我喜欢吃杨梅,几天后,那是大端午了,这时候,杨梅就完全成熟了,母亲咬咬牙,在对面山上的邻居家买了几斤杨梅,放在我的面前,还是老规矩,我和弟弟一人一半,母亲再三叮嘱,不许争抢。在那个物质经济贫乏的年代,农村的水果到了应季的时候,有的人家都会拿到县城去卖,正值是端午节,扶夷江举行每一年的龙舟赛,江边两岸,人山人海,看龙舟赛的人站满了江畔,而卖杨梅和桃子的农户络绎不绝,一时间龙舟赛的欢呼声和叫卖声,还有锣鼓喧天,使得扶夷江热闹极了,而我们要的不就是这种感觉?</h3><h3> 端午节卖杨梅,桃子,都成了节日里应有的风景,仿佛少了它,就没有了气氛。在那个年代,水果拿去贩卖,也是家里的一笔收入,所以我爱吃杨梅,而家里没有,就必须买。那时候,就觉得吃杨梅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了。</h3><h3>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2000年后,农村经济突飞猛进,村子里的人外出务工,就留下老人和孩子,但是杨梅每一年成熟依旧,只是这时候村子里的人经济上来了,对于这些水果也就不那么舍不得了,每一年成熟的时候,邻居们总是提着一大袋子送我家,我依然还是喜爱杨梅。邻居说“秋妹子,吃完了自己去树上摘吧!”我连忙道谢,眼神却早已盯住了熟透的杨梅了!母亲说“现在你吃饱,满足你杨梅的心愿!”</h3><h3> 是啊,村子里经济上来了,人也大方了起来,这一年,有生以来吃杨梅让我最过瘾,总算知道杨梅吃不完的感受了!也不用再去躲藏着弟弟吃杨梅了。</h3><h3> 时光荏苒,每一年的端午节依然是杨梅飘香的季节,只是,我长大了,读书求学一直寄宿在外,初中之后,我与杨梅又越走越远,直到参加工作,就再也没有吃过故乡的杨梅了。</h3><h3> 这些年,我一直在怀念着小时候吃过的杨梅,特别是每一年的端午节,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不觉得口咽口水,回忆故乡杨梅的味道,虽然市场上都有卖,可那是浙江慈溪的杨梅,怎么吃也不是儿时故乡杨梅的味道。这时候,感觉失落极了。</h3><h3> 今年这个端午节,母亲打来电话,告诉我,屋后的深山里,有一棵野生杨梅,结满了红通通的杨梅,我的心绪飞进了杨梅树下,幻想着在杨梅树下的情景,可终归是一场虚幻的白日梦。我远在故乡的千里之外,很多年没有吃过了。那种情景也只能是臆想罢了。</h3><h3> 想来也是,小时候那么爱吃杨梅,长大了却与故乡杨梅仿佛隔了一条银河系。于是心中酝酿着一种情感,等我老了,我定要回到我的故乡,再次坐在杨梅树下,把杨梅吃一个饱,也许若干年后,心静不同了,人也老了,但是我想对喜爱的杨梅不会忘却吧!</h3><h3> 去年回家,我特地走到村子里,走到了曾经的杨梅树下,有的杨梅长高了,有的杨梅已经被砍,而当年送我杨梅的那个邻居早已白发苍苍,当年去捡杨梅的那户人家,我的三娘,也于几年前离开了人世,但是那棵高大的杨梅树还在。似人已逝,物是人非,独留一棵杨梅树,在风霜雨雪的岁月里沧桑,像一位老者,穿过了时光隧道。</h3><h3> 睹物思人,这一季,想起了杨梅,想起了一些事,一些人,今年,故乡的杨梅又熟了!平平淡淡的岁月里,杨梅已成往事,而我想吃杨梅了,那种故乡杨梅的味道和童年的回忆,倒不是想家了,仅仅是杨梅而已,还有那贫穷的年代里,质朴的乡情乡音!</h3><h3> 我爱杨梅!宋人余萼舒曾经作诗《杨梅》</h3><div>摘来鹤顶珠犹湿,点出龙睛泪未乾。</div><div>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应不到长安!还有北宋诗人平可正的《杨梅》,头两句“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价千金”已成描述杨梅的范句,让人久久传诵: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价千金。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沪南荔子深。飞艇似间新入贡,登盘不见旧供吟。诗成一寄山中友,恐解楼头爱渴心。</div><div> 杨梅树下,一棵杨梅,它是远古时代走来的女子,美丽而富有内涵,杨梅如诗如画,又岂止是这些古今文人骚客吟颂的杨梅,而我不也是年来最忆吾家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