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九月🌿

<p class="ql-block">我住在城里,我的爸爸住在离我不远的农村。每年我会给他买些换季的衣物,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回去看望他,顺便带些好吃的。我把每样吃的东西都摆在桌子上,把每个都拿一点让他尝尝。爸爸会说:“这个吃起来不是以前吃的味儿了;这个前几天你弟弟也买了;这个好吃但是太贵了吃着太浪费了;以后再回来你们什么水果也别买,我岁数大了,嘴不馋了”……我不管他说什么,我就在边上笑着看着他吃,那一刻是我最自豪的一刻。有多少人子欲养而亲不待。</p> <p class="ql-block">爸爸是在村上工作。我记得从小到大,每天他早出晚归,有忙不完的事做。小时候和爸爸没有太多交集。但是有几件事至今记忆犹新。小时候每到夏天雨水总是很多,三天两头就是一场雨,下的沟满壕平,我家房前就是一个大水坑,中间水深处可以没过我的头顶。那时雨后天晴,我和弟弟还有一群小朋友就在水坑里度过,每次爸爸都严厉警告:“不许去水坑里玩儿,那里危险,被我看到就打你们”。我们嘴里答应着知道了。看见他走了,我们调头就扎进水坑里玩个痛快。有一次,我们又溜出去玩了,老远看见爸爸骑着自行车回来了,我和弟弟马上穿好,拎着鞋子就往回跑,刚到家,爸爸也到了,爸爸说:“是不是去水里了?把胳膊伸出来”。我以为他要打我,慢慢伸给他,他抓起来在我胳膊上用指甲轻轻划几道,胳膊上露出来几道雪白的印痕,“还撒不撒谎了”?然后我被爸爸掐了几下,算是给我的教训吧。后来才明白爸爸是用那几道划痕来判断我们是不是出去玩水了。再后来也偷偷去玩过,回来再用清水把露出来的部位清洗一下,无论他再怎么吓唬我,我也不害怕了。现在想起来,偷笑自己的顽性,还有点窃喜自己的小聪明。</p> <p class="ql-block">记得上小学那几年,我最快乐的事儿就是去小学校隔壁的供销社,因为我兜里揣着爸爸给的5分钱或者1角钱,我拿它换来5块儿或者10块儿糖,够我吃一天的。而最开心的是,我一迈进商店的门,那个叔叔就会乐呵呵地说:“5块儿糖还是10块儿糖”?时光飞逝,我也已经是孩子的妈妈。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心里总是甜甜的。小孩子的眼里只有糖,而我就是最幸福的那个,因为我有糖吃!</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初中去了镇上读书,离家远,只能住宿。记得刚上初一,有天晚上7点我在上晚自习,同学喊我:“你爸妈来了”。我一抬头,爸爸和妈妈走进了教室。我高兴的跳了起来。那时有时周末,爸爸也会骑着摩托车来接我,我坐在他后面,心里乐开了花,因为只有我爸爸来接我回家。好多年过去了,这段日子记忆犹新。在我人生字典里,我认为爸爸给我的快乐是别人都羡慕的。</p> <p class="ql-block">记得今年五月份,有次想家了,我回去看爸妈。特意留宿一晚。傍晚去了大姑家看她。可能坐的时间有点长了,天色已晚。我几次起身要走,大姑说:“好不容易回来,再唠会儿吧,天黑我送你”。我说:“不了,我来回都是匆匆忙忙的,只住一晚就走,回去多陪陪我爸妈。”正说着话呢,窗外有车声响,灯光射进了窗子。“你爸来接你了”!大姑笑着说。爸爸进屋了,“我开车来接你”。我责怪他,“天黑,路不好走,也没多远,走着就行,开车来干嘛,多危险”。爸笑了:“我开三轮车你还没坐过,我开,你坐,我开的稳当”。一段土路,不长,但是路不平,再加上农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三轮车上下颠簸,我吓得嘴上责怪他不该大晚上开三轮车过来。爸爸不以为然说:“我开多少年车了,你不记得了?你上初中我还骑摩托车驮你呢”?爸,我没忘,怎么能忘呢?润物细无声。爸爸的爱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爸爸退休以后全身心在家务农。我眼见勤劳的他,把家里家外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一直以来是我错怪了他,误以为爸爸不爱干家里活,哪里知道他是在村上工作分不了身。现在退休在家,房前屋后被他打扫的干干净净,杂物和农具也从来不乱摆乱放。每次看您干活那么仔细认真,我就会说,“爸,差不多就行了,干什么都那么认真,多累啊”?可是您却说:“谁不知道挨累啊,我也想歇一会儿,可我就这性格,待不住,干啥要样,干啥就得像啥,要是糊弄一点,我自己这关都过不去,这辈子恐怕是改不了了”。我忍不住笑出了声,我就猜您会这么说。房前屋后的小园子由您一手种植。哪块地方是适合早些扣苗;哪块地方是栽种培育好的秧苗;哪块地方是播种种子的……说您是在精心雕琢一件件稀世珍宝,一点也不为过。而您做这些就是为了看着您的儿孙们享受您的劳动成果时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所以爸爸您的小菜园样样俱全,我每年都会享用您打包好的、来自您那里的小园蔬菜:蘸酱菜,黄瓜,柿子,茄子,辣椒,豆角,苦瓜,倭瓜,玉米……除此之外您还为我们提供农村的笨养鸡蛋,小笨鸡,大鹅,无公害肥猪……爸爸摇身一变又成了一位精心的饲养员,您不仅把小动物养的肥肥胖胖还把您的儿孙们喂的身强力壮。爸爸,您还有一个爱好:养花,看花。每到夏天,屋里摆放的、院里院外种的鲜花香飘四溢。爸爸,这都是您的功劳啊!有您这样勤劳、慈爱的父亲,是我们晚辈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爸爸,虽然您性格倔强,但是您乐观向上,岁数大了仍然不辍劳作,工作起来认真也较真的精神,一直是我学习和生活的榜样!我眼中的您一直是我心中的骄傲与自豪。当我回首往昔的时候,那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自己做了什么大事业,也不是自己赚了多少钱,拥有什么好名声,而是自己曾经拥有过的爱有多少。我还在自己的人生的道路上行走着,我一直感受来自身边温暖的关怀、温馨的爱,把爱装进生命的行囊,带着爱行走在我的人生之路,我发现,这爱温暖了我一路。</p> <p class="ql-block">我们总说父爱如山,却忘记了父亲这座山,也有老去的一天。日升月落,花开花谢。爸爸啊,有一种东西是冗长的,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时光如何漂洗,它依然那么清晰……那是您给儿女的爱,它将伴我们一生,温暖我们一生! 您的爱点点滴滴,无须刻意想起。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提及您,女儿的心里都是暖暖的。爸爸,我要谢谢您,因为有您,温暖了四季;因为有您,我回家的路不再漫长;因为有您,我才学会了珍惜父母的恩情!爸,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值此父亲节,此文献给我的老父亲,用来表达女儿心底深处的爱意。祝愿我的父亲身体健康!安享晚年!也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吉祥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