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

三丫

<h3>  今天想说说我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h3> <h3>  我奶奶是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碱场李村一户朱家的媳妇,姓党,嫁过来之后就改名字叫朱党氏,我爷爷叫朱泽魁。 奶奶生于1890年,爷爷生于1885年,大奶奶5岁。<br /></h3><h3> </h3><h3><br /></h3><h3> 爷爷在15、6岁就到北京去学徒,学的是制作火镰石 ,那时没有洋火(火柴),火镰石可以通过碰撞摩擦起火,也就起到了火种的作用。后来火柴从国外进入我国,俗称"洋火""自来火",爷爷就失业了。回老家娶了媳妇,也就是我奶奶。 </h3><h3> </h3> <h3>  我奶奶是碱场李村附近党村的人,典型的山东女子,那个脚裏的小啊,真的就是三寸金莲。她有两个哥哥,大哥性子蔫吧,老实吧唧的,常被人欺负;二哥厉害是个武师,当年县城武术比武,奶奶的二哥得了第二名,方圆百里名声大震。据说有一天奶奶的大哥家里揭不开锅了,便把骡子拉到集市上想变卖了,好换些粮食。集市上的小混混欺负奶奶的大哥老实,要把骡子买了拉走,但赊账就是不给钱,可家里等着米下锅,奶奶的大哥敢怒不敢言,垂头丧气地往回走,路上刚好碰到了奶奶的二哥,二哥见到大哥哭丧着个脸,忙问出啥事了,得知原由,便说那就不卖了,回到集市拉着骡子就走,那几个小混混不愿意了,便要打架,奶奶的二哥一手牵着骡子,一手抵挡小混混的攻击,一巴掌击出去就把小混混搡老远,并说:如果我用两只手对付你们都算自己输。小混混们还不信,一个个上又一个个趴下。看热闹的人告诉小混混这是武师,全县比武的榜眼,吓的小混混们屁滚尿流地逃了。这就是奶奶的二哥,他还开了个武场专门教乡亲练武强身,我爹说他小的时候还到武场玩耍呢。可惜奶奶的二哥三十几岁就去世了,是得的痨病也就是肺结核去世的。 <br /></h3> <h3>爷爷和爸爸妈妈大哥</h3> <h3>  我爷爷娶了我奶奶后,就和村里的年轻人闯关东去了,<i>这一去就是20年。</i></h3><h3> </h3><h3><br /></h3><h3> <b>我爷爷闯关东20年,没有一丝音讯,我奶奶独守空房20年。</b></h3><h3><br /></h3><h3> 在这20年里,起先我奶奶的婆婆对她还不错,虽然吃饭不许上桌(山东老家的老规矩,儿媳妇不能和公公婆婆同桌吃饭),可毕竟还有面食吃。可到了后来我爷爷长期杳无音信,奶奶的婆婆开始动心思了:我爷爷还有个大哥是个瘸子,因为家里穷再加上瘸,一直没有娶上媳妇,奶奶的婆婆就想让我奶奶改嫁,也就是改嫁给她的大儿子,我的瘸大爷,想的是我奶奶能为朱家生个一儿半女,朱家的香火断不了。</h3><h3><br /></h3><h3> 我奶奶知道这个事后,坚决不从,拿着剪刀对着心口以死抵抗,并说:死要见尸,活要见人,在啥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不改嫁,不离婆家,让我奶奶的婆婆打消这个歪念头。从此,奶奶的婆婆便给我奶奶气受,处处为难她,饭也不给吃饱,白面从此也没有了,吃的都是糠和野菜。</h3><h3><br /></h3><h3> 我奶奶偶尔回一次娘家,向自己的娘亲诉苦。我奶奶的娘亲得知自己的女儿在婆家遭受如此磨难,非常气愤,于是带着两个儿子奔到我奶奶的婆家,来评理,奶奶的婆婆自知理亏,和那个瘸大儿子赶紧躲了起来。我奶奶的娘亲也不是好惹的,不见到我奶奶的婆婆,不评个周吴郑王,决不回府。后来还是在家族的一位有威望的郎中先生的劝说下,我奶奶的婆婆才肯出来与亲家见面,坐下来谈判 ,并保证今后不给我奶奶气受,我奶奶的娘亲才肯罢休。后来我奶奶的日子才稍稍好过点。</h3> <h3>爷爷和爸爸妈妈大哥二哥</h3> <h3>  一晃20年,我奶奶坚信爷爷一定会回来的。我奶奶为我爷爷守贞洁20年,为自己守妇道20年。</h3><h3><br /></h3><h3> &nbsp;</h3><h3> 20年后,当我爷爷两手空空回到家乡时,奶奶彻底爆发了,拽着爷爷又撕又扯,嘴里使劲骂着爷爷"没良心的,死鬼,还回来干嘛,不如死在外面……" 等等,其实那都是浓浓的爱啊, 如果没有爱没有信念,一个女人怎能为她爱的人守活寡20年,从一个豆蔻少女守到自己变成中年妇女,这20年的日日夜夜,这20年的相思又是怎样熬过来的,我不得而知,也不敢想象,因为这不是普通女人能做到的,而我奶奶却以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诠释了这样一个痴情女子苦等情郎20年,最后完美团圆的爱情故事。</h3><h3> </h3><h3> &nbsp;</h3><h3> 后来爷爷说,当年他们一群壮小伙下关东 ,来到了东北,后被拉皮条的蛊惑,坐了3个月的火车到了俄国莫斯科以北500公里的地方挖煤,那个地方白天很短夜晚很长,(我猜测已经到了北极附近)原以为辛苦干几年挣了大钱,就返乡和媳妇过好日子,也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们。谁知这一干就是20年,每年的工钱都由工头帮忙保管,可那个黑心的工头有一天突然席卷工友们的血汗钱跑了,爷爷他们20年白干了,而有的人也已客死他乡,落叶归根,活着的人无论如何也要回到家乡,就这样万里跋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家乡。<br /></h3><h3> </h3><h3> 整整二十年啊,奶奶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她却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一种爱 ,独守空房二十载,这其中的辛酸不言而喻。她坚守的是爱!谁也休想改变她对爷爷的爱。 爷爷也不容易啊,流落他乡,吃尽苦头。如果他不爱奶奶,二十年后也不会回到家乡找奶奶。爱让他们的心连在一起,分离再久,最终还是会团聚。<br /></h3> <h3>奶奶和爸爸妈妈大哥二哥大姐二姐</h3> <h3>  第二年(1927年)的腊月二十三我父亲出生了,那一年我奶奶37岁了,我爷爷42岁。又过两年我姑姑来到了这个世上。</h3><h3> </h3><h3> &nbsp;</h3><h3> 这个故事是那天回家,我的好奇心作祟,询问老爸我怎么只有一个老姑,向老爸这个岁数的人,兄弟姐妹应该一大堆才是。老父亲娓娓道来老家常老故事,年近90岁的老父亲远期记忆非常好,说这些老事时,条理非常清楚,思路非常清晰,那一幕幕的往事就像电影呈现在他的眼前,我也被奶奶、爷爷的故事打动了,眼睛湿湿的……<br /></h3><h3> </h3><h3> &nbsp;</h3><h3> 现在老父亲也已驾鹤西去,去天堂和爷爷奶奶我娘团聚了,我把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记录下来,也算是了却了老父亲的一个心愿……<br /></h3> <h3>奶奶爸爸妈妈和二丫,三丫在妈妈的肚子里</h3> <h3>奶奶和爸爸妈妈姑姑大哥二哥大姐二姐,姑姑的闺女坐在姑姑边上,三丫被妈妈抱着,此张照片可以看到奶奶的三寸金莲,从三丫被抱着判断此照片应该是1963年夏天</h3> <h3>这些老照片是这两天整理老父亲遗物时看见的,爷爷奶奶没有照过合影,还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爷爷和奶奶与孩子们的合影,总是一个人,没有他俩和大家的合照?这已经成为一个遗憾,再也没人能告诉我原因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