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

幽兰朵儿

<p><br></p><p>书,是一座长亭,当跋涉千山心力交瘁之时,可任我歇脚停留、诗意的栖息。尔后以闲适的心情,坦然面对现实,淡看人生起落,品味生活艰辛。</p><p><br></p><p>因着当老师父亲的潜移默化,从记事起,我就迷上了阅读。每当我心情烦躁、亦或工作疲惫时,总会沏满一杯芬芳四溢的清茶,放上一段轻灵舒缓的乐曲,静静地坐在窗前,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一行一行地阅读,一面一面地翻动着书页。那新书的墨香,那旧书的陈迹,那字里行间所蕴含的深情总能让我陶醉其中。</p><p><br></p><p>我不刻意去读古今中外的名家经典,但凡我喜欢的就去认真地读。有时偶然读到一篇作品,觉得很对味,我并不急于浏览,而是留着慢慢欣赏、细细地一读再读。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虽达不到那种境界,但却可以在阅读中,体味人生哲理、感悟生活真谛、陶冶个人情操,充分享受那种久违的静谧与安详。</p><p><br></p><p><br></p> <p><br></p><p>生命中有许多的情感,用口头表述出来是那样的空洞、别扭、浅薄,甚至于不合时宜,此时,若将那缠缠绵绵的温婉词阙,气贯天宇的人生豪气,丝丝缕缕的浓情软语,在一方素笺上凝墨生香,乃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每次阅读时,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把自己镶嵌在这字里行间,内心应和着暖暖的感动,以致那些流年里的诱惑与沧桑,也于悄然中或悲或喜地燃烧至云淡风轻。</p><p><br></p><p>年少时的阅读,追求的是新奇与情节。记得读师范时,常常读完一本书便在寝室里复述加渲染,这一度成为当年我们临睡前的精神食粮。后来随着阅历的增多,便热衷于读后对作者及作品的评说,邀三五个志趣相投的好友,在树荫摇曳的草坪上,争得面红耳赤,不亦乐乎。</p><p><br></p><p>如今长大了,却只想静静地读着,自我品味着。伴着轻松的乐曲,常常会感叹于各种文体的个性彰显:诗歌的美丽,唤醒了内心的浪漫;散文的精彩,呼应了心灵的回声;杂文的精辟,道出了世俗的心声;小说的神韵,延伸了对生活的憧憬;而日记的随性,却真实地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p><p><br></p><p>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各自心中最美的风景。对我来说,阅读是最纯美的,它能缓解我的疲劳,净化我的灵魂,给我注入新的力量和智慧。在我看来,美丽的东西都值得珍藏,值得耐心地去细细品评。</p><p><br></p><p><br></p> <p><br></p><p>此生不再企求流芳溢彩,不再奢望艳冶夺人,我只愿在这里,点一盏心灯,伴一窗幽竹,默默地展一卷书墨,品味书的香、魂、韵、美,在阅读中充实自己;或是将思绪放飞在水之湄、梦之畔,悠然地淡一世心境,借文字取暖,享受写作的怡、泰、淡、定,在读与写中一洗尘心。</p><p><br></p><p>人生就像一颗树,只有经过风吹雨淋、霜打日晒的树才是一颗真正的树。于我而言,书便是我人生的风、雨、霜、日。与书为伴的日子里,我这颗被现实烦忧的心,像是找到了诗意的栖息地。心情伴着书香愉悦,思想随着文字飞扬,那种无与伦比的快乐,真的好爽!我坚信,阅读将会伴随我走过风雨人生路。</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