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声,思念绵长

水冰月

<h3>文:水冰月</h3><h3>图:网络</h3><h3><br></h3><h3> 有一种爱永远不能诉说,有一种思念永远无法抵达,有一种深情叫做:父爱绵长。有一种铭刻叫做:恩重如山。</h3><h3> </h3><h3> ——题记</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敲下“父亲”二字的时候,心里一阵绞痛,泪水就如泉涌一样模糊了双眼。我觉得我已经释然了,可是每每提到父亲,或者遇到这样仪式感极强的节日时,那种无从表达的渴望和悲伤就是在伤口撒盐的又一次重创,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波涛汹涌般的痛再次决堤,挡也挡不住,挥也挥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看到了冰丫头拍的微电影《父亲》在热播,这个微电影其实是为重庆银行拍摄的广告片而已。故事中讲述的是一个父亲和女儿彼此心疼的故事。看完以后心潮起伏,泪如泉涌,随即给丫头留了言:“看哭了!”</p><p class="ql-block"> 她回我:我觉得拍得一般。</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她说的一般是指她演的一般,而我所说的是故事里的父女情很打动我。我回她:可能我们理解的深度和看待的角度不同。</p><p class="ql-block"> 她回了我一个拥抱的表情,而我早已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这个词,这一声呼唤,对我来说就是致命伤。一直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渐渐淡忘,可恰恰其反,年龄越大,这种感觉越发的强烈,有一种伤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一种遗憾是你拼了老命也无法赶得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父亲节, 每到这个日子,心情就各种复杂,一边疼痛着,一边安慰着自己。载在天平上的情绪,起伏不定,飞得很远。我想,如果真有灵魂存在,那么,亲爱的父亲,请你务必来看看我,那种思念早已汇聚成河绵绵不绝流向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冬天,爸病了,作为一名山村小学教师,他没有坚持到放寒假,家住村里的东山顶上,爬坡回家他要歇上几歇,黝黑的脸庞也变得蜡黄,虚弱无力,高烧不退,胸闷咳嗽。找来村里的医生诊治,医生说爸得了胸膜炎,年前那段时间,瘸腿的村医每天从村里过河爬坡来到东山上给爸输液扎针,直到大年三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春节,妈特意为多年不曾穿过新衣的爸买了件崭新的中山装,衣领扣的整整齐齐,里面套着干净的白色衬衫,头发梳理得有型,文质彬彬,高大英俊,怎样都觉得爸是那么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一早上,爸从上衣口袋摸出六块钱,给我们兄妹仨每人两块的压岁钱,还记得,我们仨争着扶爸下炕,给爸穿鞋,爸下炕,可以一个人到院子里走走,看上去,爸很开心,还记得,我们仨围着他:“爸,你快好了,可以走路了。”</p><p class="ql-block"> 妈也很欣慰,在一旁念叨:“再好两天,就可以到村里走走,给大家拜个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完年,爸虚弱的再也下不了炕,起身都困难。大年初八,被舅舅接到县城去住院治疗,我被学校选拔,为县里每年一度举行的元宵节晚会去排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五闹红火,来自各个乡镇的文艺表演,从上午开始热闹到下午,我挤在人群中,看到了我们村的锣鼓威风,兴奋的拍着巴掌跳,跟身边的小伙伴儿扯着嗓子的显摆:“看,这是我们村的。”喧闹的锣鼓,欢腾的秧歌,熟悉的面孔,寒冷的冬天,挤在人群中,兴奋到心跳加速,热血沸腾。队伍中,长乐叔看到了我,一把把我抓住:“孩子,赶紧回家,你爸不行了。”这个消息如五雷轰顶,天旋地转,眼前一黑,我像一株无力的稻草一样倒在了热闹的人群中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醒来,老师同学围了一圈,伙伴们哭红了眼,我疯了一样,要马上回家,面临晚上的演出,老师一直耐心的安抚我,无论如何要坚持把晚上的节目演完,满脑子都是爸的影子,好像一瞬间就会消失不见,“哇哇哇”的放声失控大哭,后来,还是坚持着演完了节目,获得了全县文艺会演的第二名,奖金一百元。我握着这一百块,想着用它来给爸治病,哪怕只能买一瓶药片也行。那一刻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家,我要见到爸,镇长特批用他的212吉普车送我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突然间多了很多人,乡亲们都来帮忙,看到爸,躺在炕上,短短几天时间就瘦了一大圈,看到我进门,伸出手来,嘴角蠕动,又说不出话来。爬到炕上,叫了一声“爸”,把那攥出水的一百元放进爸的手心,把脸伏在爸的胸膛,紧紧的抱着他,哽咽到心痛,任眼泪无声的流淌在爸的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说,爸得了不好得病,活不了几天了。乱了方寸,怕到飘零,爸要是走了,谁来疼我,谁来爱我?谁来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每一分钟都舍不得离开爸,每天给他擦洗,给他说话,喜欢把他抱在怀里,做他的靠背,给他按摩,给他讲笑话,有一天,我猛然间发现,一米八大个儿的爸竟然瘦小的像个孩子,他的手软绵绵的,暴露的青筋不见了,指甲没有一点血色,他的眼睛常常闭着,以为他睡了,可又不经意间看到他眼角有泪外溢,睁开眼睛对他来说都是那样的耗费体力。现在想想,其实,爸什么都明白,他知道要不了多久就会离开人世,离开他的孩子和这个家,他对我们究竟有多少的牵挂和放不下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一段时间里,一直怕,怕爸会闭上眼再也醒不来,每每这个念头出现,心中那种恐惧就会冷不丁的让我一阵阵的心打颤,假如那一天来到,我该怎么办?爸走了,我该怎么办?妈妈该怎么办?这个家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熬出了正月,二月二,一早,爸突然间坐起来了,摸着我的脸,手是凉的,有点软,对着我们笑,满眶眼泪流到了嘴边,一句话都没说,靠在妈的身上,闭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走了,再也不回来了,看着他被装进大红棺材里,被乡亲们抬出家门,走出小院,走下东山,淌过小河,爬上另一座山。爸真的走了,再也回不来了,那一年,我十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没过几年,我站在了爸曾经的讲台,用着爸曾经用过的书,睡在爸睡过的床,翻看爸曾经写得每一篇教案。大山里,沿着爸走过的路,代课老师一做就是好几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写得一手和爸一模一样的字,我记得我在爸留下的教案本里,一笔一划的顺着他的笔记将空白处一一填满,那些寂静无声的夜里,对面山上偶尔会传来狼的叫声,我在煤油灯下模仿爸的字书写着年少的心声,不孤单,不害怕,仿佛爸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是一个图文作者,我每天用镜头和文字传递着对生活的挚爱和善暖。读者都说我的文字有疗愈功能,而我却苦苦的笑了,在我心里永远都有一道内伤,对于一个治愈系的作者来说,疗愈别人同时却无法治愈自己,这个无能为力就像一把利剑一样直戳心底,一碰血就会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留在世上唯一的一张照片,是一张黑白免冠照,曾记得那是从他的教师证上撕下来又反拍放大的。如今,也有很多人喜欢我的图片,而我摄影水平再高也无法为父亲拍摄一张属于他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活着,总有这样那样的伤陪着你风里来雨里去,有很多遗憾即使你用尽全力也无法弥补,也有诸多的坚强告诉你,不要悲伤,不要彷徨。冥冥之中,一直觉得父亲就在身旁,从未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年了,年少不懂伤的悲,也从未说出那一句:“爸,我爱您。”不惑方知伤的深:爸,特别想念您,您在天堂还好吗?如若灵魂有知,请您到我的梦里来一趟。如若真有来生,我们再做父女一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若有来生,那该多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h3><b>  父亲节,祝天下父亲幸福安康!</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