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来吧朋友

<h3><b>  我的老娘啊,今年的端午节和父亲节基本凑在一块了。感物伤怀,爸已经离开我们有十年有三了,老娘您也追随爸而去,已经两年有余。</b></h3><h3><b> 今天是周末,天气有些闷热,我知道您怕热,也怕冷,那是年轻的时候干活留下的病根子。就母子一起唠唠嗑吧!您经常说,讲讲古,身上凉快些!</b></h3><h3><b> 在那边,爸和您还是那样和睦吗?不用说,两老一定在续写钻石婚六十年以后的传奇吧?</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b></h3><div><b> 我最爱听您讲故事了,尤其是您和爸的故事。趁今天难得的时间,我们多唠会吧!</b></div><div><b> 就从您十八岁就嫁给了我爸那时说起吧,您和爸成亲是媒妁之言而成的。您说,成亲的那一天,您着实风光了一把: 穿一身红红的旗袍,坐轿子从外婆家来的!当我懂事的时候,您经常对我说起这件令你引以为豪的事儿。不管以后有多少风雨飘摇,心酸苦楚,您只要想起坐轿子成了亲,您的面容总洋溢着幸福。</b></div><div><b> 我经常会想,您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一个玲珑的美人吧?因为即使您到了耄耋之年了,您的脸上依然很软,也很光滑,并没有其他老人的那种“黑疤黑箭”,甚至凸凹不平,可惜您并没有留下年轻时候的照片!不过我爸也是挺帅的,五官端正,标准的国字脸,身材高大,更主要的是,老爸是一个劳动的好把式,使牛犁田,挑柴赶山,样样在行。怪不得,您的小学老师王老师早就看好您和我爸的这门亲事,亲自做媒。</b></div><div><b> 因为您的王老师都知道奶奶爷爷外公外婆,就叫拢了双方,商讨此事。那旧社会,连老师都亲自出面撮合,意义自然大不同!双方的父母求同存异,最终达成共识: 同意两家结亲。那时,您和爸都还未曾见过面哩!就由大人定了。如果是当今社会,可能会让人捏一把汗的。</b></div><div><b> 好在就如您所言: 您和爸那是好人遇好人。您嫁过来以后,见到爸的时候,您就喜欢爸了呢!您其实肯定觉得外公外婆一定有眼光的。其实,您的老师毕竟就是老师,您和爸的善良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都知道,他应该是最大的功臣。</b></div><div><b> 所以,您只要说起嫁给我爸,您的眼神总是闪闪发光,那乘轿子一定是您心里最难忘的人生道具!你们是很般配的,性格互补,互相包容。赞美夫妻恩爱的话语,用在你们身上,怎么说都对。你们以后相濡以沫,共同生活了六十年,整整的一个甲子呢!</b></div><div><b> 我出生的时候,您已经四十三岁了!我排行第六,上面是四个哥哥,一个姐姐。后来我会问您,这么大年纪了,干么还生下我?家里的粮食都不够吃!您总是一句: 讨债鬼,生你错了吗?等知道肚子里有你的时候,你都快出世了呢!你外婆还经常说,不怕,四十三,生个小心肝呢!苦点不怕,反正老气祖只要我的这一窝儿女好好的,在老气祖的眼门前跳来跳去就比什么都强。</b></div><div><b> 这话您是经常说的,就在您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您也经常说。</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二</b></h3><h3><b> 您嫁给爸以后,幸福日子并没有几年。</b></h3><h3><b> 四九年的时候,大哥降生了,那年是牛年。</b></h3><h3><b> 全国快解放了,形势当然是好的,但是对于村里就不是那回事了,国民党残兵四处躲藏,逃避解放军的追击,到各村寨抢东西呢!您一个妇道人家,心里别提有多害怕了。祖父母叫您先到外边躲躲,您只好和爸到村外的田野埂子上搭了一个窝棚,算是临时的安身之所。</b></h3><h3><b> 村里也有好多人都仿您一样的避难,所以还不显得孤独无助,在一阵阵的忧惧中,您和其他人一道诅咒那些“老黄狗”,让你们有家不能回!只愿解放军赶紧到来。</b></h3><h3><b> 您为大哥取名为“运道”: “運”,表明大军到来,也希望有一个好的运程。</b></h3><h3><b> 以后的几个儿女也都带有“运”字。</b></h3><h3><b> 当解放军到来的时候,您终于可以和爸回家了,祖父母也总算放下了心头的石头。</b></h3><h3><b> 祖父,是一个善良的老人,为这个家操持劳力劳心,做点小生意,然后把赚得的钱用来置办田产。</b></h3><h3><b> 哪个都无法预料到,这是不幸的开始。</b></h3><h3><b> 一九五二年,“土地改革”,让您开始走上了一条别样的人生之路。</b></h3><h3><b> 那年,祖父母对这个运动一点也不敏感,他们还低价购入别人的田地!</b></h3><h3><b> 结果,运动来的时候,祖父母的阶级成分被定为“地主”,祖父随后被镇压了,十天以后,祖母也上吊而亡。</b></h3><h3><b> 而此时,爸被政府派往昆洛公路(昆明到打洛)修路!您只能成为了家里的主心骨。家里的其他人也都在惊惧中煎熬,压力巨大。</b></h3><h3><b> 您先后十天埋葬了祖父母,最小的三个叔叔只有不到十岁,在悲恸与忧惧中,一点一点把墓穴挖深一些,再挖深一些!</b></h3><h3><b> 世间最惨绝人寰的事情竟然让您二十出头的妇女遇到了,您和三个叔叔挖穴累了,歇口气,继续挖。</b></h3><h3><b> 前后十天啊,祖父母冤屈的遗体就在两个坑边,由他们的六儿媳、八儿子、九儿子、十儿子为他们送行!</b></h3><h3><b> 待得挖好了,八叔撕了许多松叶铺在坑底,好让祖父舒坦一点,祖父还圆睁着眼睛!八叔祈祷他老人家一路放心走好,泪眼朦胧地抹闭老人的双眼!把老人的遗体抱入坑里。</b></h3><h3><b> 您去附近拉来柴禾,燃起一堆火。火焰驱散了您们四个人的惧怕,身体也暖和了点。</b></h3><h3><b> 您和三个叔继续堆土……</b></h3><h3><b> 您那个时候的心情,我至今不敢想象!</b></h3><h3><b> 因为那时有豺狼!</b></h3><h3><b> 先后十天,您领着三个叔叔,终于把祖父母埋好了,为防不测,您和叔叔们还砍了一些黄泡刺树放在两堆黄土上,覆盖得严严实实,以防豺狼刨土拖尸!</b></h3><h3><b> 晚上十点钟的时候,您和叔叔们终于走在回家的路上,惨淡的月光,影影绰绰,山上的树上传来猫头鹰的叫声,传得老远。</b></h3><h3><b> 您牵着九叔十叔,八叔紧紧跟在后面。</b></h3><h3><b> 其实,您也忧惧,三个叔叔更害怕啊!</b></h3><h3><b> 那两冢坟墓,意义非同寻常!祖父母共有十个儿女,他们及后辈都非常感激您,认坟认祖宗,终于有了去处!时至今日,祖父母的后代子孙差不多有一百人了呢!</b></h3><h3><b> 您的功劳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没有您的挖坟葬公婆,连个祭奠的地方都没有啊!</b></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 </b></div><div><b> 家里的欢笑之声,一时沉寂了,整个家充满了愁云。您得随时接受工作组的询问调查,您都非常配合,但您实在抵挡不住村里原来还算友好,而现在却脸孔一转,与我家划清界限,与您敌我相对的一双双眼睛。那时,您仅仅二十出头的年龄啊,现在的女孩正是花样年华,您呢?早已经领教了人世的冷暖,和那么多的凶恶嘴脸!您多难啊! </b></div><div><b> 外婆知道自己的大女儿在遭罪,我爸又不在您身边,您既要操持家里的那么多忧虑之事,又要应对村上随时可能到来的不测。外婆她能不心急如焚吗? </b></div><div><b> 外婆忽然有了一个想法: 想让您改嫁,并已经物色好了人!外婆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悄悄来到我家,说了她老人家的想法: “娘不忍心看着你这么下去了,这个年龄,嫁得晚的还在娘的身边呢!重新嫁个人吧!” </b></div><div><b> 您看看正在蹒跚学步的大哥,想到在外修公路的爸,打消了这个念头,叹了一口气: “不行呢,妈!孩子这么小,他(我爸)在外面也不知道情况如何呢!如果我走了,这几个小姑小叔越发活不下去了。这个家马上完蛋了!就慢慢过吧,总会好起来的!” </b></div><div><b> 您们娘俩一直就这个问题谈到即将天亮了,外婆拗不过您,只好叹叹气,回去了。您搀扶着外婆一直走到村外,东边的天空已经翻出鱼肚白。</b></div><div><b> 外婆是个缠脚的,走路却利索,一步一回头,看看她的大女儿,独自回去了。</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四</b></h3><h3><b> 后来的事,一天比一天艰难,阶级斗争越发抓得紧了,您背着祖父母们的那口“黑锅”,艰难前行,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b></h3><h3><b> 爸也遭罪啊,因为阶级成分不好,也是磨难重重。在修公路的那段时日里,他历经人世间的重重磨难,连个吃饭的碗都没有。有一天,工人们改善了一点伙食,吃水豆腐,爸只能捡起一个别人丢弃的破碗,舀了一些工人们抢剩的,吃完后,想再舀点吃,已经早没有了!</b></h3><h3><b> 苦难还远远没有结束,爸竟然还被人诬陷,关进了黑房牢狱。三个月的时间啊!爸的身上长满虱子。政府后来事实澄清,爸是无辜的,他终被释放回家。</b></h3><h3><b> 在您面前的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瘦骨嶙峋,眼窝深陷,头发雪白,脚手上的毛竟也白森森一片,像个白毛仙姑!走到家的时候,平时坚实的脚步竟然是蹒跚的!进食竟然困难!用您的话说: 肠子都饿细了!</b></h3><h3><b> 爸究竟是怎么被冤枉的,在后来的我心中,一直是一个迷,您也没讲明白。就这件事,爸也一直沉默寡言,他一定忍受了多少非难吧!他也因为有“家”的召唤,用信念支撑着活了下来。</b></h3><h3><b> 不管怎么说,爸回来了,那是多大的好事啊,您终于可以放松一下。</b></h3><h3><b> 后来的艰难,依然如昔。但生活虽再困难,您和爸在精神上是没有垮的。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你们却一直互相鼓励,共渡难关,从未谁嫌弃谁。</b></h3><h3><b> 爸其实是非常感激您的,因为在最难熬的时候,您都坚忍着把这个家完好地保留下来,没有散掉。后来爸说道,如果他这一生没有遇到您,他肯定不会活在世间了,这个家绝对是四分五裂的!</b></h3><h3><b> 这还不是世间最忠贞不渝的爱吗?我的老娘,我的老爸,写到这里,我已经在泣不成声,泪流满面!</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五</b></h3><h3><b> 从五二年开始,一直到八二年,整整三十年啊!我的老娘,您忍常人不能忍受之苦,用您的智慧在这个世间周旋。</b></h3><h3><b> 凡是遇到欲行欺负这个家之人,您都在积极迎战!您从未怕过谁,您从未屈服过谁。您始终用智慧的大脑,有理有据,分析精准,您口才非常好,在村里从未有人能赢得了你!您总是以理论分析家的头脑,和严谨的逻辑思维,把一切对我们家的外来欺负,打得落花流水!</b></h3><h3><b> 您是这个世界上少有的奇女子!</b></h3><h3><b> 是这个世道上不公平的东西让您变得无比成熟。</b></h3><h3><b> 您后来教育我们,在这个世上,要有恶人不怕,善人不欺的做人理念。</b></h3><h3><b> 您已经历练了人世间的沧桑,多少险恶都经历过了,还会有什么困难呢?绝没有!</b></h3><h3><b> 只是您经常抱怨一件事: 您的奶奶不让您把书读得再高一些,只让您读完小学三年级就结束了。您的奶奶说,读多高有什么用?识几个字足够了,以后还不是要“赏”了给人!</b></h3><h3><b> 那时候是旧社会,您如果能再继续读些书,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人!</b></h3><h3><b> 当时凡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这样评说。</b></h3><h3><b> 凡和你打过交道的人,包括亲戚朋友,远近村庄,没有一个不佩服您的,说您是人中龙凤!</b></h3><h3><b> 我们都庆幸您是我们亲爱的尊敬的老娘!您用坚实的翅膀,为我们遮风挡雨。做了您的儿女,我们才是最幸运的啊!</b></h3><h3><b> 您还是一名优秀的心理分析师,也是一名思想开导者,哪个亲戚有想不通了,有心理阴影了,迷茫了,家里闹矛盾了,起纠纷了,等等,只要找到您,一般情况是: 苦恼而来,欢喜而去。</b></h3><h3><b> 您是众位亲戚心目中的佼佼者!</b></h3><h3><b> 都说属龙的人有侠义精神,您的确是这样的。我从小就看着,您一次又一次地对需要帮助的人扶危助困。我们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物质上帮不了什么忙,但您总会有办法为之解决。您主要是从精神上支持,多像现在的“扶贫先扶志”!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多说无益。</b></h3><h3><b> 我的老娘啊!您就是上天派来的正义之神、爱心之神。</b></h3><h3><b><br></b></h3><h3><b> </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六</b></h3><h3><b> 您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哥哥姐姐们,因为遇到的是一个无奈的时代,阶级成分高的没有多读书的权利!我家是“富农”,这个“地位”仅次于祖父母的“地主”,这是哥姐们难以逾越的一道坎,他们最终没有一个从读书这条路走出去!</b></h3><h3><b> 轮到我开始读书的时候,已经是七十年代末的时候,读书的平等性有了活泛的迹象。</b></h3><h3><b> 您把所有读书的希望都压在我身上。您一直认为,读书不能虚浮,吃苦耐劳才是功夫!所以从我读书开始,您的严厉要求,对我而言,从来无有间隙,督促甚严。</b></h3><h3><b> 您打我们是再平凡不过的事,爸抽水烟筒,经常去街上买了吃烟藤回家,吃烟藤一买就是一把,爸买来以后就挂在家门后的墙上。</b></h3><h3><b> 您觉得这些吃烟藤太趁手了,长度适宜。您的儿女,只要有了一点不合您的心意的事儿,吃一顿细条炒肉就是必须的了。被您打的时候,还不能很大声,否则越发触怒了您,招来更严重的“鞭刑”。就算大哥后来结婚了,仍然经常被您打。</b></h3><h3><b> 我们就算没做错事,也会被您拖到身边,毫没来由地“享受”一次鞭子。我们多怕您哪!一见您在家,或者一见您出工回来,得马上检点自己是否哪里出了差错。古人那时是“一日三省吾身”,我们小孩是一日十省吾身都还不到天黑的。我们从大到小整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一不小心就触怒了您的天威。</b></h3><h3><b> 后来我们经常讲起您收拾我们的事儿,您究竟为何对自己的儿女如此?结论如下: </b></h3><h3><b> 首先,您气不顺,您的自尊心多强呐,又经常因这该死的阶级成分,内心深处总憋了一股浊气。您得发泄,只有您的儿女是发泄的最佳对象!</b></h3><h3><b> 其次,用您的话说,与其我们被别人打,不如你亲自打,总比受别人的气强!您打您有分寸。</b></h3><h3><b> 第三,您用打的方式,让我们随时提醒自己,不能做错事!不能做错事!</b></h3><h3><b> 您的这种很极端另类的家庭教育方式,无疑是有奇效的,所以我们渐渐地都“根正苗红”了,总是规规矩矩的,绝不敢做错什么事,说错什么话,一切得按您的要求来,稍微左一点也不行,右一点也不行,必须刚刚好。</b></h3><h3><b> 爸天天在外面干活苦工分,收工回家是绝不会骂我们一句的!他倒是难得做个老好人,经常看着您狠狠收拾我们。我们甚至不敢奢求爸叫您停手,他也不敢呢!</b></h3><h3><b> 但是您知道吗?您的教育方式,负面效果也很好,为以后您的儿女们做事产生严重的破坏作用,我们都非常严谨地循规蹈矩,没有冲势,遇到事很多时候没有担当的勇气。连说话都是不得不说的时候才说。慢慢的,几个哥哥的性格都比较内敛了,直到娶了几个嫂嫂以后,才有了一些改观。</b></h3><h3><b> 连我现在也是这样,非常不喜嘈杂的人与环境,只要哪个在高声说话或者生气谩骂的样子,我都非常烦。我尽量不麻烦别人,也尽量不与别人走得过近,无形之中极少有是非,正应了您经常说的“狗游门子棍棒多,人游门子是非多”。</b></h3><h3><b> 有了您的严厉家规,我作为最小的,也丝毫不敢懈怠,读书从不敢马虎。您交代过我,我的最主要的任务是读书,我无时或忘,聆尊圣旨。读到高中的时候,连头发都苦读到一块一块地掉,我只好戴着帽子出门,几年不敢去理发。</b></h3><h3><b> 在别人面前,我都深感自卑,(至今还有多少人记得我往日的光辉形象呢!)这回,该您着急了,您四处打听有什么药物能治疗掉头发的,听说有一种“养血生发胶囊”的中药,您欣喜万分,您很舍得地买了一箱来——您生怕卖完了!至今那些药瓶都还有存留,用来装盐巴辣椒面味精什么的。</b></h3><h3><b> 那些药囊有什么效果我并不感受明显,我只知道我的学习一天比一天好,当那些高考练习题做了一本又一本,正确率越来越高的时候,我觉得就好像东方的太阳快要升起来了,内心暗暗欢喜。</b></h3><h3><b> 您这个时候突然变得慈眉善目,经常和爸来查岗,您经常会叫我休息一下,可我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啊!吃饭的时候,我的待遇也得以经常和爸一样了: 一个炖鸡蛋!这可是最高待遇了。 </b></h3><h3><b> 您的眼神平静如水,对我是心疼的,您经常会泡一大口缸白糖水,放在我面前,然后叹口气走开……</b></h3><h3><b> 一九九二年,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这是村里的最大新闻!</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七</b></h3><h3><b> 当我开始工作的时候,用您的话说: 老儿子得吃国家粮了!</b></h3><h3><b> 我工作的消息,在村里,不异于投放了一枚重型炸弹,人们的表情各异,内心很复杂。以前的那些村干部们更是想不通,他们的子女为什么吃不了国家粮,而老天却照顾了我这个地主儿?但他们毫无办法,甚至他们的子女有的和监狱有了约定!</b></h3><h3><b> 我的老娘啊,您此时终于彻底放松了,您的笑容是抑制不住的,爸走路的脚步声竟也更响了些!您在想,我们家怎么也会有吃国家粮的?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b></h3><h3><b> 可见,人欺天不欺啊!</b></h3><h3><b> 亲戚们也被您的无限感慨深深感染,都非常动情地说: </b><b>舅母,您终于过出来了!难为有了这么一天!这句话意思非常丰富深刻。</b></h3><h3><b> 您这个时候已经快七旬了呢,竟然又像年轻的时候,充满了活力,干什么都有精神有力气。您脸上的心酸无奈,一下子踪影全无。</b></h3><h3><b> 一事通,百事通,家里好像一切都顺当起来,爸的脸色也正常红润了。他把我汇给家里的钱用来买包谷喂猪,买面条当早点什么的。</b></h3><h3><b> 家里的生活一天一个样地改变出来,村里许多人的表情有些怪怪的。</b></h3><h3><b> 您的为人,您的苦难,您笑对人生,不屈服艰难困苦的精神,一时间在村里村外,成了教科书一样的东西。村里人在深思,也在仿效您!</b></h3><h3><b> 您的腰杆还像以前一样的挺直。</b></h3><h3><b> 您们的身边,总是充满了孙子孙女的声音,有大小十多个声音呢!“奶奶、爷爷”、“外婆、外公”,声声叫唤,让您和爸笑意丰盈,这种笑意终于否极泰来。</b></h3><h3><b> 一晃眼的时间,您和爸都快八十岁了,老夫老妻,依然相濡以沫,不曾红过脸,还像年轻时候一样的有说有讲,或者互相打趣,像两个老小孩。</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八</b></h3><h3><b> 2005年9月5号,爸走完了他的一生,享年八十二岁。</b></h3><h3><b> 在我们的眼中,您却很平静,经常说道,生和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也没什么好牵挂的了,我要再多活几年,再看看我的孙子孙女们多有几个读书出去。</b></h3><h3><b> 您经常就在老屋里坐着和几个小孙孙玩,他们“老祖老祖”地叫着您,您成了功德最圆满的老人了吧!</b></h3><h3><b> 您依然闲不住,家里家外,随时都被您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一屑垃圾的影子。</b></h3><h3><b> 只要有空,我都迫不及待地往老家赶,只想坐在您面前的草墩上,听您讲述早就熟悉不过的故事和我家的历史。您的故事,我总是听不够的。在您面前,我们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我甚至听得伏在您的膝盖上睡着了!您无声无息地为我披上一件衣服,怕我着凉。</b></h3><h3><b> 我知道,您非常想看着您的儿女在您身边转悠呢!您经常的一句话: 我什么也没有,我只有一窝儿子和囡,你们就是我的活宝!</b></h3><h3><b> 您当时随时棍子伺候我们的严厉表情一点也看不到了,只有了慈祥的笑意和温情。我也会经常逗您玩: 老娘,当时既然这么对待你的儿女,干嘛要生下我们来?</b></h3><h3><b> 您总是说,你们瞧嘛你们瞧嘛,怎么又弹老琴弦了?不弹不行吗?再说,不打不骂,小背时鬼,你能有今日?没有老气祖,你喝西北风去吧。说完,您自己都笑了。</b></h3><h3><b> 时光流年,谁会想到以前的那些光景,会成为现在打趣的东西呢!其实,您已经早教会了我们,再苦再累再难,也不能垮了,该啥还得啥。</b></h3><h3><b> 您有一个特点,您的睡眠特别好,不管天大的事,您头一碰枕头,就能酣然入梦。这一点,我可不如您,真令人羡慕嫉妒恨呢!</b></h3><h3><b> 老天没有亏待您,您豁朗的心胸,与人为善的理念,达观的生活态度,都是众人眼中的生活教材。您竟然还成为了村里的第一长寿老人,每年的敬老节,您都是第一个上了台子,戴上光荣花。那个时候,您的心儿别说有多舒坦了。至今,您戴过的那些光荣花还为您保留着呢!</b></h3><h3><b> 上了高龄的年纪,您的听力下降了,但还不是特别厉害。不管是谁,只要说了什么烦恼或忧愁的话儿,只要您听见了,您的内心马上会给出答案,然后非常精准地分析出来。</b></h3><h3><b> 您的思维依然清晰,逻辑依然严谨,表达依然一流,说服力依然强大,人情味依然浓烈。受听者一经您的娓娓道来,总是能解开心里的疙瘩,沉重而来,轻松而去!</b></h3><h3><b> 现在有一个职业叫心理咨询师的,您不就是吗?</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九</b></h3><h3><b> 幸福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好快,2016年终于来了,那年的 1月, 显得特别冷,二十号以后,竟然下起了鹅毛雪。</b></h3><h3><b> 这场雪是自八十年代的那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之后的又一场雪,只是规模小了些,但瓦沟里也是满满的白雪。</b></h3><h3><b> 您和您的小重孙在屋里有说有笑,一老一小,相映成趣。您还用扫把扫净家门路口的残雪,怕小重孙摔倒。</b></h3><h3><b> 这场雪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惊喜,时间却不长,随后就开始化雪了,太阳渐渐冒出了点热晕。</b></h3><h3><b> 但化雪比下雪更冷,1月28日,地上的积雪已经化得差不多了。一大早,我在学校查阅整理着老师们的相关档案资料。</b></h3><h3><b> 忽然,手机响了,我一看,是二哥打来的: “老六,老娘不好了,你快来!”</b></h3><h3><b> 电话匆匆挂了,我一时头脑有点发蒙,约半分钟才清醒过来,我立刻把事情丢给办公室主任,朝家赶。</b></h3><h3><b> 路只有几百米,但我总觉得很漫长,我快速地朝老家跑去,路上遇到了熟人也只能打个手势。</b></h3><h3><b> 当我气喘吁吁地赶到家门口的时候,我看见二哥和姐姐搀扶着您,坐在沙发上,眼睛闭着,口已有些歪了,不会说话,“噗嗤,噗嗤”地流口水。</b></h3><div><b> 不用说,是脑部出问题了!!爸爸十多年前突然发病的那一幕再次浮现在脑海中!</b></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十</b></h3><h3><b> 120救护车来到了公路边了,我们赶紧用棉被紧紧地裹好您,用担架抬着您快步朝救护车走去。</b></h3><h3><b> 在车上,我和姐姐在左右两侧紧紧地护抱着您,姐夫和几个哥哥随后疾步跟来。我们都越来越焦虑不安,脑海中的不祥之感,越来越沉。</b></h3><h3><b> 医院里护士早等着了,车一到马上就把您抬到重症监护室。</b></h3><h3><b> 医生立刻为你照核磁共振,但您的头发里别着好多夹针,还暂时照不了!</b></h3><h3><b> 您生性爱洁!</b></h3><h3><b> 等所有夹针都解下来以后,我们心里像火烧一样在监护室外面等候。</b></h3><h3><b> 您当医生的二孙女走了出来,表情凝重道:“奶奶脑里的血块面积越来越大了!如果上了手术台,极可能下都下不来!”</b></h3><h3><b> 紧急的家庭会议在走廊里召开,最后意见达成一致: 把您送回家!</b></h3><h3><b> 救护车又再次把您送到家的路边,我们万分小心地把您抬下来。堂屋上,您的儿媳孙子们早铺好了简易的床铺!</b></h3><h3><b> 您最小的弟弟,也就是我们的小舅,也赶来了。他的面容也焦急,也镇定。</b></h3><h3><b> 您躺在床上,眼睛睁着,流出浊泪,气息平缓,一如平常一样,只是不会说话,一个字也不会说!</b></h3><h3><b> 您非常着急!额头蹙紧!</b></h3><h3><b> 您的头脑一定是清醒着的,但您的右手右脚已然不会动弹。</b></h3><h3><b> 您立着左手!</b></h3><h3><b> 您在向您满堂的儿孙们作别!您失神的眼眸在诉说着: “孩子们,我要走了,你们要好好保重,和我握握手吧!”</b></h3><h3><b> 空气中含着悲情,我们的心情极为复杂,排着队伍一一向您握手。</b></h3><h3><b> 您的手已经有些冰凉!</b></h3><h3><b> 当全家二十多口人都向您握手完毕的时候,时间已经有半小时!</b></h3><h3><b> 我们都对您的二孙女说,用最好的针水,再延续奶奶的生命一段时日吧!她随即带来了人血白蛋白,葡萄糖注射液,生理盐水……</b></h3><h3><b> 我们全家二十四小时,都有四五个人围在您的身边,翻身,按摩,喂藕粉,用棉签蘸水润您的喉咙……我们的家规都非常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b></h3><h3><b> 可是您的病症已经不是人力可为的,接下来的时日里,您的神智经常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我们都欲哭无泪啊!</b></h3><h3><b> 您的女儿和几个儿媳妇,赶紧料理着您的后事,不约而同折好了许多金银,她们都默默地不忍说出!</b></h3><h3><b> 您的生命力多旺盛啊!一直熬过了十八天,挺过了大年三十。您生前说过,人走的时候,是不能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的!</b></h3><h3><b> 开始的时候,您的身体还吸收着针水,但是到了十几天以后,已经有拒绝吸收的迹象了。您的皮肤开始浮肿!您的二孙女悲伤地说: 奶奶没有希望了!…………</b></h3><h3><b> </b></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十一</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的老娘啊,我又梦见您了。</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梦见您终于开口说话了;</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梦见您还是戴着那一顶白色的的确良的帽子;</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梦见您依然行走在田间地头;</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梦见您依然笑咪咪地走在路上,您小巧的身影一会儿清晰,一会儿模糊。</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您永远都是那么善良、慈爱、宽容、坚韧。您让我们这些须须根得以继续存在,而且越发强壮了,家族没有倒,您的精神依然在传承。</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您已走了两年有余,您的音容笑貌的记忆愈发清晰了。</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此时,天不再闷热了,下着绵绵的牛毛细雨,您在那边冷吗?您和爸一定要好好保重!从您和爸成为一家人,至今已整整七十一年了呢!这个数字好长好长,充满了情真意切,无怨无悔。</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老屋墙角的那棵月月红,是您亲手栽的呢!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悄然地缓缓绽放。</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那棵您用黑橡胶皮裹住的木椅子,静静地立在土灶边上。</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您一天也不让停的那支旧钟,我们也没忘记上紧发条,那只钟里的老母鸡,依然在不知疲倦地啄食,守护着它的鸡雏儿女们,一天又一天。 </b><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走到窗前,看着模糊的窗外,听着如泣的雨声,忆起了那熟悉而久违的声音。哦,那是您的声音。</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好想好想再听听您的絮絮叨叨啊!<br></b></h3><h3><b> 不,我们天天都在听呢!</b></h3> <h3>2018.6.16 母亲诞辰90周年,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