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

故城

<h1> 1<br />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是我在2007年偶然看到的一句话,一直喜欢到现在。不是因为这句话多特别,而是它总让我想起一个人——米虫。<br /> 这些年来我零零碎碎地也记录过一些文字,但不曾写过她。前几天,我跟米虫说,姐,我准备写你。说不一定会把你写哭。<br /> 我以为她会说,放屁!你以为老娘和你一样是林黛玉啊。<br /> 但是她给我的回复是,我一定会哭的。<br /> 我突然觉得,我们都长大了。</h1> <h1> 2<br /> 米虫是我的表姐。但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亲姐姐。同为独生子女,又有一半的童年在姨妈家长大,我始终觉得自己和米虫流着一样的血液,是那种一生一世均能同进退,共荣辱的血脉至亲。<br /> 我知道,在很多人眼里,我和米虫都是截然相反的极端。我学习优秀,冷静乖巧,随时随地一亮相就会被哗啦啦冲上来贴上一堆学习标兵的头衔。而米虫不同,她是那种风情万种,爱玩爱闹,学习成绩永远在年级尾巴上晃悠,一言不合就会在群体中荡起巨浪涟漪的小妖精。无论从哪个角度她都不可能是我最好的朋友。但她就是。<span style="font-size: 16px;"><br /></span> 从我懂事开始,我就偷偷跟着她胡吃海喝,潇洒人生。1997年,我考上市里最好的重点高中,米虫靠着文艺特长去读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师专。有一天,她来学校看我,皱着眉头淡淡地瞅了瞅我们宿舍里那一群气质和我一样根正苗红,满脸警觉的小姑娘,随后一边请我吃鸡腿一边漫不经心地说:"以后谁欺负你跟我说,我找社会上的朋友帮你解决一切问题。"<br /> 我只是简单地喔了一声。但在当时的我眼里,穿着小裙子的米虫嘴角自信上扬,黑发飘逸的样子,简直就是酷到惨无绝伦。</h1> <h1> 3<br /> 2014年,我利用半年休假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20余万字的青春文学处女作。我在网上兴奋地告诉米虫,文中的女二号苏菲我超级喜欢,很多地方借鉴了你的原型喲。<br /> 米虫哈哈大笑。喜滋滋地表示还算我有眼光。还让我介绍这个苏菲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br /> 我强调,是一个唱歌特别好,才艺双馨,美貌无敌的女孩。<br /> 米虫满意地点点头:这一点确实像我哈。我继续说,后来她去给黑社会老大做了情妇,并且和女主角,也就是我!共同喜欢上了一个男主角,但男主角只爱我不爱她,她最终为情所困,加上给黑老大做保护伞,结局惨淡收场。</h1><h1> 米虫发来了一连串的表情。全部都是:👣👣</h1> <h1> 4<br /> 米虫从小就很有钱。虽然她家并不是大富大贵,但她有一个很喜欢给她钱花的妈妈。<br /> 我小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上学路上遇到米虫。她每次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喂,你身上带钱没?<br /> 一旦发现我荷包寡淡,便立马从身上抽出几张四毛,五毛,甚至一块钱,把我瞬间变成一只金光四射的土财主。我和米虫的童年一直有一个不解之谜,就是那时候她总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将我劝去她家吃饭。而我则永远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被拉去仍由姨妈大吃大喝的照顾着。每次吃完饭,如果米虫答应送我一件新衣服或一个新玩具,我会考虑答应在她家睡觉。那时的米虫,家里永远藏着别的孩子没有的华服、玩具、零食,当然后来,它们全部都是我的。</h1> <h1> 5<br /> 2015年9月12日,姨妈发病骤然离世。米虫失去了一生中最爱她的人。我没有能赶回去送姨妈最后一程,听说米虫哭得几乎要昏死过去好几次。<br /> 第二天,她突然擦干眼泪坐到麻将桌面前,似乎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招呼赶来的客人。<br /> 有人觉得她心真宽。只有我知道,从那以后她的身体便一泻千里。直到现在依然备受各种病痛折磨,身体一度瘦到差点得厌食症。当年无法去送别姨妈,内心纵然会有遗憾,但我知道,比起生死两茫茫最后的目送,更有意义的是用余生去替姨妈好好爱护她最放心不下的女儿。<br /> 姨妈离开后的第一年,我在米虫生日的时候给她买了一把谭木匠的檀木梳子。这把梳子花了我700多,连从小出手就阔绰惯了的米虫也大呼奢侈。我笑称米虫永远都只知道认钱,却也未曾真正去言表这赠送礼物背后的深意。"青丝白发卿长在,细水流年君不离。"那时的我,只愿米虫能够梳尽三千烦恼丝,从此以后我陪她走完未来,但求健康平安,事事顺遂。<br /> 所以。亲爱的米虫,你要记得,虽然姨妈走了,从此,这世上还有我去爱你。而且哦,你那个当年穷得叮当响的妹妹,已经有能力送你比当年的玩具贵一百倍的礼物,你真是赚大了你!</h1> <h1> 6<br /> 不,我想我是说错了。我家米虫依然是世界上最有钱,最美的。</h1><h1> 直到如今,她还是常常给我的孩子寄衣服,寄零食,她依然还是那个出手大方,在我的世界里为我遮风挡雨,分享温暖的心灵栖息地。我猜她依然常常四处宣传她有一个如何百里挑一的妹妹,"什么?长什么样?废话!当然是和我一样肤白貌美大长腿。"虽然我们相隔千山万水,但我知道,也深信,我始终都是她生命里的骄傲。我从不怀疑她对我的爱,正如我对她的爱一般热烈。</h1><h3> <br /></h3> <h1> 7<br /> 前几天,米虫让我找朋友帮她买口服胶原蛋。我的米虫啊,包括她那心中总是长不大的妹妹,终究还是抵不过岁月。<br /> 有时聊起她脸上的皱纹她总是显得很惆怅,可我却觉得大可不必,因为我已经记住了你年轻时最美最可爱的模样。常常觉得足够幸运,身边有一个这样的人,一起长大一起变老,看着她恋爱,看着她受伤,看着她青涩懵懂,看着她历经风霜。<br /> 我想在文章的最后用一首最美的诗作为结尾。虽然米虫不爱读书,也未必喜欢这酸溜溜的诗词。我只希望她知道,在我生命的一个角落,始终存放着她的青春,她的故事。我的生命里,无论天上人间,永远有她的一席之地。<br />  坐在炉边打盹,取下这本诗集,<br />  缓缓读起,梦忆你过去可人的双魅,<br />  那脉脉秋水,她们曾经是多么的深情和曼美;<br />  多少人曾爱过和你美好时光的愉悦,<br />  多少人又曾或真或假倾慕你的容颜,<br />  但唯有一个人爱你圣洁高雅的心灵,<br />  爱你那铅华洗尽,年老色衰的憔悴;<br />  你在炽红壁炉前低头沉吟,<br />  喃喃细语,默念曾经消逝的爱情,<br />  而它们却早已步入连绵峰谷山峦,</h1><h1> 当你年老鬓白,昏沉欲睡,</h1><h1>  如同爱你的他,将脸庞藏于那漫天繁星。</h1>